九個最值得去的中國小鎮

發表:2008-07-25 06: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鳳凰民居 鳳凰縣位於湖南省吉首市與懷化市之間偏西的地方,沈從文所寫《邊城》便是此地。城區傍沱江而建,沿江建有吊角樓,至今保存完好。出城見天星山。進山上山頂,有一方池為"天池",溪流汩汩。下山去奇梁洞,洞內有雲霧山、天堂、龍宮、陰陽河等景。出洞入江,可看湘西最大的瀑布大龍洞和黃絲橋古城。

  二、麗江 雲南西北方的麗江,聯合國已將其確定為世界歷史文化名城。其實,早在明清時,麗江就享譽中原。走在麗江的石板小路上,只見樓宇錯落,屋舍儼然,納西民風樸素,雞犬相聞,古意盎然。

  三、平遙古城 上個世紀,平遙商業繁榮,商業行當如票號、錢莊、當鋪、中藥店、綢緞莊、雜貨鋪以至扇子、燈籠、戲裝鋪等漫布平遙大街小巷,享有"小北京"美譽。

  從太原市往西南方向走,順著汾河,走到約90多公里處,便是平遙古城。平遙的近百條古街巷以及數千座民居成了記錄明清社會歷史文化的活化石,是我國現存最完整的古城之一,被聯合國選為世界歷史文化名城。越護城河,穿拱形城門,登城樓,見城樓角樓四立,射孔與瞭望洞環布;城外四野開闊,南北無阻。下城樓,房屋青磚白瓦,飛檐翹角,商號鋪面沿途可見。

  四、延安棗園 無論從什麼角度看,延安都非常值得一去。儘管許多人已經對楊家嶺的燈火、棗園的燈光、王家坪的舞會耳熟能詳,但歷史畢竟在這寶塔山、鳳凰山、清涼山環峙的延河中轉了一個彎,親臨其境,你會感悟到一種別處無法得到的東西。

  五、西昌 位於四川省西南涼山彞族自治州中部、安寧河沿岸、成昆鐵路線上的西昌,是中國最大的衛星發射中心。出市區城南約5公里的瀘山上有"光福寺",寺內石碑記載了西昌及周邊的地震情況,為中國罕見。東南2.5公里的邛海,湖水晶瑩,蒲葦苒苒。螺吉山原始森林,林中小熊貓噙竹,獐麂飛馳,有飛瀑,有海子。

  六、吐魯番火焰山 吐魯番市位於烏魯木齊以西、中國最低的盆地吐魯番盆地中央,因"唐三藏取經受阻火焰山,孫悟空三借芭蕉扇"而聞名。事實上,當年的玄奘的確曾在今天位於市東南約40公里的高昌故城歇息一月。火焰山是我國最炎熱的地區,但山裡多溝谷,谷中泉水環繞,林木蔥蘢,生產葡萄瓜果,其中的葡萄溝生產的無核白葡萄令人垂涎欲滴。城東南有蘇公塔和高昌故城的公共墓地,城東北有千佛洞,人文與自然景觀兩相其美。

  七、憑祥 憑祥位於祖國西南邊陲的中越邊境上,市西南約18公里的友誼關名字的變遷便可作證明。友誼關始建於明末,時稱鎮夷關,明末為鎮南關。清時老將馮子才曾於此抗擊法軍,取得鎮南關大捷。解放後,中越交好,鎮南關改名睦南關、友誼關。如今,憑祥成為中越邊境貿易第一大站。

  八、澤當古橋 貢布山在拉薩東南約200公里的澤當,這裡不僅有刻滿經符的猴子洞,而且還有藏族的第一塊田和第一間屋。第一塊田坐落於澤當的北面;第一間屋位於澤當附近的乃東縣,相傳是藏民為他們的讚普修建的第一座房屋"雍布拉崗",也是第一代讚普的王宮。

  九、瑪多 指出瑪多精確的位置實在並不容易,只能說它位於青海省、西寧市西南面遙遠的地方。瑪多是黃河上游第一個縣城,人口稀少,海拔4000多米,因黃河源頭位於此縣境內,自古以來人們就紛紛來此尋根溯源。在瑪多縣的西郊有黃河第一橋,此地黃河水清澈見底。再往西,見鄂陵湖及鄂陵湖西20公里的扎陵湖。源流而上有星宿海、約古宗列渠及著名的卡日曲。

来源:光明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