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汪鳥啾 都是學魚「說話」

發表:2008-07-20 1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底總動員》裡的尼莫會說話並不是一種想像,事實上,魚的確會出聲,而且在海底出聲也不見得要張開嘴巴,像蟾魚光是發出"嗡嗡"聲,就已經吵得像摩托車在水底飆車一樣了!

康乃爾大學的安德魯貝斯教授在研究新生蟾魚的腦部發展時發現,其實脊椎動物,不管是小狗的汪汪叫或是鳥兒的啁啾聲,其發聲技巧都來自幾億年來我們以為張嘴只為了吐泡泡的魚類。

幾億年前的魚 已有發聲系統

該團隊觀察蟾魚的發聲肌肉與從後腦到脊髓前端的神經叢間之發展關係,結果印證了蟾魚驅動發聲的腦部結構,和經過演化後更複雜的動物發聲腦區結構極為相似。

貝斯教授說:"魚腦這部分的結構和你的一模一樣。"據此推測,幾億年前的魚類祖先,可能就已經有此發聲神經系統。

蟾魚嗡嗡聲 為求偶

不過蟾魚的發聲並不是咕嚕或呱呱叫。在求偶階段,公蟾魚為了吸引將來的另一半,會先把家蓋好,接著它會收縮魚鰾,發出一種類似霧笛的長鳴,母蟾魚聽到後就會跑去它的家。有叫才有老婆,母蟾魚不會沒禮貌地自行跑去沒出聲的公蟾魚家。

雖然求偶是人家的事,不過住在舊金山灣區的居民每到這時節就抱怨連連,因為公蟾魚的叫聲不但吵得像水底摩托車,而且會震得他們的房子都在晃!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