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問題不是達賴喇嘛個人問題

作者:達賴喇嘛秘書曲美仁增 發表:2008-07-20 07: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為了澄清西藏問題的本質,再次發表聲明重申了西藏問題是:"六百萬西藏人的未來福祉利益問題,而非他個人問題。"

這一聲明是響應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局長董雲虎本週二(15日)發表的, "中國願意同達賴喇嘛討論他的未來,但不是討論西藏。他說,達賴喇嘛不具備代表西藏的資格,如果他曾經有,也是1959年以前。他強調,現在達賴喇嘛已失去討論西藏未來的所有的權利"言論。

聲明是在美國發表的,全文如下:

鑒於最近的新聞報導引述中國官員說,西藏問題只是西藏政教領袖達賴喇嘛個人問題,我們想藉此機會再次澄清西藏問題的本質,西藏問題是六百萬西藏人的未來福祉問題,而非達賴喇嘛個人未來問題。

1981年,中國政府提出了五點主張,其中包括"達賴喇嘛將如同1959年前享有同等的政治地位和生活條件等",達賴喇嘛對此明確指出,西藏問題的關鍵是六百萬藏人的福祉利益,就達賴喇嘛本人的前途問題從未向中國政府提出過任何要求。

達賴喇嘛自1969年起就多次強調,達賴喇嘛轉世制度是否繼續都由西藏人民來決定 。

達賴喇嘛在1992年宣稱,一旦西藏獲得名符其實的高度自治,所有流亡藏人返回西藏後,他將在未來的西藏政府中不會扮演任何政治角色,也不尋求任何歷代達賴喇嘛傳統的政治地位,同時向中國的兄弟姐妹說明的是,藏人,包括達賴喇嘛在內,從不夢想恢復原在西藏存在的農奴制度。事實上,從1960年開始在西藏流亡小區產生了通過選舉的西藏人民議會。

從2001年開始,在流亡政府產生了西藏人直接選舉產生的政治領導人首席噶倫---總理。達賴喇嘛認為自己是在半退休狀況,但他將繼續履行以促進人類價值觀念和宗教的和諧的承諾。

2002年,西藏流亡政府與中國政府年恢復會談後,達賴喇嘛的特使在每次的會談中都強調,西藏問題是六百萬西藏人的未來福祉利益問題,而非達賴喇嘛個人的前途問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西藏之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