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半年罷工300起 企業掀倒閉風 年內千家工廠關門

作者:查淑妝 發表:2008-07-18 18: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匯豐銀行對越南金融危機觀察和戰略》統計, 越南今年已至少發生 300起罷工事件,大規模的罷工潮 給企業帶來致命的衝擊。越南廠商會預測,今年內將有 1000多家越南工廠倒閉;臺灣貿易中心駐胡志明市辦事 處洪敦仁主任則預言,本月起,越南將掀起一股企業" 倒閉風",幾10家台資企業已表示有撤資的打算。

《香港文匯報》報導,如果說越南盾貶值、美金缺 乏,僅僅是越南企業面對的外部困難,大規模的罷工潮 則給企業帶來內部的致命衝擊。越南港商表示,越南罷 工的原因在於物價不斷攀升,儘管工廠也在提升工資, 但幅度卻趕不上物價飛漲的水平。

據瞭解,僅員工午餐伙食一項,大部分港企自今年 1月以來,就已調整3、4次,伙食成本從每餐6000越南 盾 (約2.8港幣)提升至8000越南盾 (約3.7港幣)左右, 升幅約 3成。

港商說,胡志明市的物價每個星期都在變動,政府 並未對低收入群體給予補助,亦未採取有效方式平抑物 價,迫使生活艱難的工人必須以罷工的方式脅迫老闆, 提升收入。

在持續不斷的罷工潮下,越南已有企業不堪忍受。 6月初,胡志明市一家企業以"非法罷工"為由,將帶 頭鬧事砸壞工廠設備的員工告上法庭。惟官方的懲處仍 不足以震懾員工,亦無法彌補罷工給工廠帶來的經濟損 失。

港商表示,越南政府對於罷工坐視不管,而罷工的 後果,就是不少歐美採購商的信心因此衰退。由於部分 工廠罷工影響訂單及交貨時間,一些美採購商開始對在 越南下單存有戒心,正考慮要不要將訂單再放在越南。

許多在越南設廠的企業擔心,這樣下去,會有不少 工廠無法經營下去,面臨求去或倒閉的窘境。越南廠商 會預測,今年內將有1000多家起南工廠倒閉;臺灣貿易 中心駐胡志明市辦事處洪敦仁主任則預言,本月起,越 南將掀起一股企業"倒閉風"。

長期以來,台資一直佔據越南外來投資頭把交椅, 主要涉及鞋業、成衣、木業、機械等產業。包括胡志明 及其周邊的臺灣企業就有近4000家。

越南臺灣商會聯合總會胡志明分會會長廖育珠表示 ,長期以來,台商投資越南都非常順利,對於現在不斷 的罷工沒有預期。現在大多台商處於恐慌狀態,原因不 僅是越南盾貶值,更有對罷工可能形成一種態勢的擔憂 。

這次通貨膨脹,在2007年底再次引發第 3次大規模 罷工。廖育珠說,胡志明周邊的工廠就像傳染病一樣, 在一個工業區內,一家工廠罷工總能影響周邊的企業, 然後一家家工廠順勢傳過去,由於大部分罷工的結果都 是資方妥協,所以更加快罷工的蔓延。

"對於企業來說,罷工就像一種潛伏在體內的疾病 。"廖育珠說。

廖育珠表示,對於罷工,不僅工人樂見其成,附近 的餐廳等消費業也在推動,而當地政府卻總是坐視不理 ,公安更是沒有一點作用。目前,越南的罷工已開始上 升到暴力破壞。因此,已有幾10家台資企業表示有撤資 的打算。




来源:鉅亨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