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拯救兩大房貸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計畫分析

作者:於倩若、陳家齊 發表:2008-07-16 1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Jim Rogers)說,美國財政部拯救兩大房貸公司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計畫,不啻是"十足的災難",兩家公司"根本無法償債"。

羅傑斯接受彭博電視訪問時表示,國會若同意財長寶森的要求,准許"二房"透過貼現窗口直接向聯準會借錢,且財政部將視需要收購兩家業者的股票,納稅人將負擔這些債務。此外,他認為此舉將造成"美元更弱不禁風,並推升通貨膨脹"。

全美12兆房貸中,將近半數由這兩家公司融資或擔保,在寶森推出對兩房的紓困措施以防止信心崩盤後,兩家公司的股價14日盤初交易一度雙雙暴漲20%以上。

65歲的羅傑斯在新加坡說:"假如官方沒介入,這兩家公司肯定破產,他們原本就不該破產。"

羅傑斯說,自己並沒有放空房利美,又說美國經濟已陷入衰退,可能是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糟的狀況。他建議買進農產品,因為原物料的牛市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羅傑斯2006年準確預言油價會攀至每桶100美元,而金價每英兩會站上1,000 美元。

搶救二房 美提高緊急融資額度

為穩定金融局勢,美國政府多管齊下,宣布提高兩大房貸龍頭房地美與房利美的緊急融資額度,開啟貼現窗口,並打算修法讓財政部收購" 二房"股票。一連串動作使投資人信心回穩,房地美14日順利標售債券,股價一度暴漲26%,房利美股價也勁揚31%。

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上漲138點至11,239點,標準普爾500指數與那斯達克綜合指數各漲逾1%,但稍後漲幅縮小。

美國財政部長寶森13日(週日)晚間聲明說,財政部與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已準備好提供緊急融資,確保房利美(Fannie Mae)與房地美(Freddie Mac)擁有足夠資金,維護美國房貸市場正常運作。

房利美與房地美直接持有或擔保約5.2兆美元房貸債券。分析師表示,美國財政部等於直接擔保這些債券不會違約,房地美14日順利拍賣掉30億美元債券,拍價高於預期,顯示市場信心回溫。

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也發表聲明說,主管機關將開始調查散播謠言、意圖影響股價的案件。

寶森表示,房利美與房地美在美國房貸市場扮演重要角色,兩家公司發行的債券行銷全球,攸關全球金融市場的穩定。

寶森敦促國會盡快通過提案,讓財政部可以"視需要"買進兩家公司的股票,並提高目前對"二房"各22.5億美元的融資額度。寶森同時建議擴大聯準會職能,在監管兩家房貸公司的資本條件方面扮演"諮詢角色"。

聯準會則開啟貼現窗口,讓二房可以直接向聯準會借錢。今年3月貝爾斯登瀕臨瓦解時,聯準會也對券商開放此一融資管道。

寶森的聲明顯示,美國政府目前無意接管這兩大房貸公司。加州IndyMac銀行11日遭到政府接管,股票變成廢紙。

但高盛公司警告,資料顯示二房的虧損程度可能遠超出想像,股價可能會再跌30%。一些分析師指出,財政部此舉其實是為"二房"收歸國有鋪路。




来源:經濟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