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大學微生物實驗室發生化學爆炸 博士被炸傷

發表:2008-07-12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日10時許,雲南大學北院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5樓510實驗室,一名臨近畢業的博士生在做實驗時發生化學爆炸。該名博士生被嚴重炸傷,其受傷的左手可能將面臨被截肢的危險。

爆炸時發出一聲巨大的響聲

昨日10時許,一聲巨大的響聲把雲南大學北院鼎鑫學生公寓尚在熟睡中的張靈傑驚醒,他聽到距離公寓不遠處的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樓下響起了嘈雜的腳步。張靈傑從窗戶探出頭一看,消防車、警車呼嘯著開進了校園,停放在了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實驗樓下,緊接著就聽見有同學在樓道裡大喊"出事了,出事了!有人做實驗被炸傷了......"男生宿舍的樓道裡也喧鬧起來。張靈傑說,大約過了不到三分鐘,120急救車趕到了現場,只見一名同學被醫生從樓上抬了下來。

11時許,北院校園已經恢復平靜,沒有放假的學生照常學習生活,並沒有受此次意外事故影響。只是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前後的兩扇大門被鎖了起來。而在雲南大學北院的大門口有6、7名保安看守,不應許記者和其它社會人員進入。一名教師模樣的女子站在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3樓的走廊上焦急地打著電話:"你來看看吧,現在還不好說,傷得挺嚴重的......"從該名中年女子通知家屬的電話中得知,該名受傷學生是雲南大理人,兩週前剛回過一次大理老家。

12時30分許,學校的許多老師、轄區派出所民警等相關人員還在現場處理,幾名送快餐人員抬了40多份盒飯送到微生物研究所大樓。雲南大學黨委宣傳部長任其昆就此次化學爆炸事故通報:10時許,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510室正在進行正常的教學實驗,實驗室內突然發生意外,導致一名正在實驗的雲南大學生命科學院生物系的學生受傷。

隨後,任部長稱,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在雲南大學北院掛牌,和學校的具體隸屬關係他不是太清楚,另外近日雲南大學還未放假,學生還在正常上課期間,具體的相關事宜他們還將做進一步的核實。

房間無明火有刺鼻氣味

昨日10點14分,昆明市公安消防支隊五華大隊一中隊的消防人員接到一名男生報警:在雲南大學北院教學樓發生化學爆炸,有一人受傷。參與救援的消防人員介紹,他們趕到雲南大學北院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大樓下時,一名雙手、臉部炸傷的男子被抬上救護車送往醫院。

對該名報警的學生問訊得知,該名報警當時在5 樓的一間實驗室做實驗,突然聽到一聲巨大的爆炸聲,隨後他跑到發出爆炸的實驗室查看發現,該實驗室裡瀰漫著一股刺激臭味,在做實驗的一名博士生男子被炸傷。

"無明火、沒發現因氣體中毒人員!"指揮救援的消防人員說,掌握情況後消防人員立即趕到5樓發生爆炸的實驗室。房間裡有股刺激的類似化肥尿素的氣味,地上四處散落著被炸碎的玻璃片;屋頂兩根白熾燈的燈管被炸碎;實驗室的一張桌子下放置著許多實驗玻璃容器,桌上是一些被炸碎使用過的玻璃容器;實驗室的地上、桌上有血跡,爆炸後沒有發生火災。經過瞭解發現化學爆炸發生後沒有人員出現中毒現象,有學生反映發生爆炸時沒有產生明火,只有一股白煙騰空升起。因為發生爆炸的化學藥品不明確,害怕瀰漫在空氣中的化學藥品有毒、或者達到一定濃度後發生二次爆炸,消防人員立即打開實驗室的窗戶進行通風。由於沒有明火,暫時沒有發現瀰漫氣體有毒,消防人員隨後離開學校。

博士生可能在配試劑時發生爆炸

"應該是在配試劑的時候發生了爆炸!"消防人員推測,當時發生爆炸的實驗桌上只存放了一些被炸碎的玻璃容器,並沒有用於加熱反應的酒精燈,催化反應的支架等其它儀器。聽學生介紹,當時只有該名男子在實驗室做實驗。

聽聞此事後,一位就讀於雲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的學生表示,平日進行各種實驗操作時,任教老師都會提醒大家注意安全,因為只要學生對化學物品的反應時間或加熱溫度的控制稍有偏差,都有可能引發爆炸或其他不良後果。

由於樓層內分布多間實驗室,並存放著一些用於實驗的高危化學物品,因此位於雲南大學北院的雲南省微生物研究所內並沒有設置公共實驗室,一般情況下也不會對學生開放,樓內人員進出還必須通過指紋驗證。

按照程序規定,在雲南大學就讀相關專業的學生想要申請使用該研究所的實驗室,都必須先擬訂所研究課題項目的詳細計畫遞交,在開題報告獲得學校批准通過後,方能獲准進入實驗室,並且需要通過指紋打卡器才能進入實驗室,管理相當嚴格。考慮到安全和成本等因素,實驗室內只負責提供所操作項目必需的化學物品。

爆炸事件發生後,微生物研究所禁止任何閑雜人等進入,從幾名等待在大廳內的工作人員言談中,只能隱約聽到爆炸是由硝酸類化學藥品引發。

受傷博士將面臨截肢

雲大爆炸事件發生後,120急救車於11時許將傷者送往解放軍昆明總醫院急診科搶救,11點25分,醫生下達了病危通知書,之後傷者又被送往醫學影像科,此時只見他的面部全是鮮血,一名同來醫院學生的褲子被鮮血染紅。12點10分左右,傷者被轉到了手術室。

據瞭解受傷男子名叫劉衛紅,今年 32歲,是雲南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生物系的一名博士生,今年即將畢業。當時只有他一人在實驗室,實驗即將結束時發生了爆炸。由於目前獨自做實驗的劉衛紅還處於昏迷當中,除了他本人沒人知道爆炸的具體情況,目前學校、派出所民警等正在進行調查處理。

劉衛紅的主治醫師烏勝平介紹,入院時,劉衛紅處於時歇性休克狀態。經過檢查,劉衛紅整個頜面部的組織已經糜爛,最大的傷口有4×3厘米,而且深到面部骨頭,左手手掌出現毀損傷,只留下拇指,右手手指末節也已毀損傷,只有拇指和食指健全。另外,傷者的頸部、胸部有多處傷口,全身受傷部位還有一些玻璃之類的異物。

"醫院將對劉衛紅的右手做殘端修整手術,左手則要做截肢手術。"烏勝平醫生說,劉衛紅是在化學物品爆炸中受傷,因此不排除化學物品會對他的身體有影響,醫院還需做進一步觀察,目前劉衛紅還沒有脫離生命危險。


来源:雲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