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功夫熊貓》與中國功夫(圖)

作者:山河 發表:2008-07-08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關於中國功夫的電影,在西方又盛行起來,不過以前盛行的中國功夫電影,都是東方人拍攝的,基本上是香港電影人的作品。香港的功夫電影獨具特色,不但曾經在東方大行其道,在西方也迷倒不少觀眾。西方的電影人對中國功夫著迷的也不乏其人,像另類導演昆丁.塔倫迪諾(Quentin Tarantino)就是個典型的功夫迷,自青少年時代就迷戀香港拍攝的中國功夫電影。昆丁的血腥大作《殺死比爾》據他說就是向他心目中的天皇巨星李小龍致敬的作品。

昆丁的「致敬」太個人化了,好像功夫成了高速暴力和殺戮的代名詞,除了打鬥的招式,完全沒了中國功夫本身的特色。

中國功夫電影魅力不絕,這不,大名鼎鼎的夢工廠花費了五年時間製作,推出了最新的向中國功夫致敬的動畫作品--《功夫熊貓》。

不同於昆丁作品的是,《功夫熊貓》中的中國傳統特色非常濃郁、鮮明。裡面的功夫學習和打鬥,令中國功夫人士也讚不絕口,無法相信居然是西方人做出來的。除了功夫,故事以中國為背景,由景觀、佈景、服裝以至道具均充滿傳統中國的特色。電影中叮叮噹噹的平底陶瓷碗、麵條館子、筷子、包子、尊師敬師等場面,均讓人感到熟悉溫馨。如果不是典型的西方編劇風格和搞笑場面,看的時候實在是想不到會是西方人的製作。為了達到片中追求的中國味道和效果,美術總監雷蒙.茲巴(Raymond Zibach)花了8年時間來鑽研中國文化、藝術、建築、山水風光,以求做好動畫中每個細節,真實反映中國傳統。

精彩高超的電腦特技自不必說,說起來太多了剎不住閘。

熊貓阿寶的許多噱頭,十足模仿周星馳戲劇風格,顯然參考了眾多的周氏喜劇片;眾多喜劇因素、戲劇性效果、中國人熟悉的許多場景,讓中國的小朋友們看的歡天喜地的不說,讓許多中老年人也走進了影院。當然這只是表面,深層的韻味做的如何?功夫的至高境界就是為了打鬥嗎?

在寧靜祥和的和平谷裡,生活著一群悠閑的動物們。胖熊貓阿寶是鴨子老爹的兒子,也是老爹祖傳麵館裡的夥計,天知道是鴨子老爹咋會養了一隻大熊貓兒子。老爹的夢想是阿寶把祖傳的手藝和麵館繼承下去,阿寶的夢想當然是做白日夢--成為一名功夫高手。

谷中高人烏龜仙師掐指一算,感到20年前被自己關押的反叛高手「太龍」將會成功逃出監獄。於是召開武林大會,選拔能制服大龍的高手--傳說中的龍鬥士。紅熊師父的五個高徒虎、蛇。猴、鶴、螳螂,都不入龜仙人的法眼。啥都不會的來瞧熱鬧的阿寶,卻意外被龜仙人相中。於是在師父和五位高徒的白眼中,熊貓阿寶開始了艱難的求武之路。

太不是龍,卻是一隻特別自戀的雪豹。它曾是師父的得意弟子,卻因極端追求武學的暴力,走入極端,結果入了邪。逃離監獄的雪豹把五高徒一一擊敗,並擊敗了自己當年的恩師。但是它做夢也想不到,自己渴求面對和擊敗的傳說中的龍鬥士,居然是一隻肥胖臃腫的大熊貓。

豹子當然最後被熊貓給搞定了。但是知道阿寶最終是如何悟到武學的至高境界的嗎?說來令人好笑,是他的鴨子老爹的做麵條的秘方--就是沒有秘方,做麵條的時候,只想著麵條如何好吃就行了。

可能熟悉武俠的觀眾,對此頗不以為然。這是古龍武俠、金庸武俠中慣用的伎倆--每當寫不出來更高境界的東西,就拿這個「空」、「無」的東西來糊弄讀者了。武俠電影拍來拍去,最終也沒能超過這個擋箭牌。

其實沒有這麼簡單。

港臺武俠的確沒能超出這個來自禪宗的低級說法。但是港臺武俠小說電影多是模仿自日本的武士電影。日本的武士電影,裡面的武士道的道道就多了。日本的武士道、沒有中國歷史上武藝的境界高,可是武士道裡面有真東西。日本導演中,有理解到武士道真髓的人。

武士道中理解的空和無,從來都不是啥也沒有,他們理解的一直都是靜心凝神,這就是日本人做事無不認真虔誠的歷史淵源,其實也是中國傳統文明的內涵。

現在,西方人都學到了中國傳統文化的內涵,中國人自己卻不懂了。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