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兩岸新戰略

作者:陳一新 發表:2008-07-07 05: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儘管因伊拉克、伊朗、阿富汗、朝鮮等國際事務忙得焦頭爛額,但是布希政府對於快速改善的兩岸關係仍不敢掉以輕心,以高分貝與大動作告訴兩岸:只有美國才是真正的老大。

6月19日,美國國務卿賴斯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時表示,華府鼓勵兩岸改善關係,但也要提醒大家,美國與臺灣關係也很好,樂見臺北能透過世界衛生組織在 國際社會有真正的空間。另一方面,布希政府內卻傳出相互矛盾的信息,一下子說華府會暫停對臺軍售,一下子又說中共對臺威脅有增無減,美國並未做出暫停的決 定。

在臺灣國際空間方面,美中臺之間的互動一直不斷。馬英九當選後,布希總統知道光是借「九二共識」促使兩岸重啟談判還不夠,因此 他派遣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訪臺,希望兩岸能依循(一)包機直航、直航;(二)經貿;(三)臺灣國際空間與兩岸政治等三個階段進行談判。不過,馬英 九求好心切,希望兩岸進行經貿談判之際,也能同時討論兩岸之間的「外交休兵」與臺灣國際空間的問題。

直到最近中共中央對臺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賈慶林表示,兩岸談判應該「先易後難,先經後政,循序漸進」之後,馬英九才同意兩岸談判應該「先經後政」,但仍期望能在多層次的架構下進行不同議題的談判。

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6月23日接見日本代表團時表示,北京不接受臺灣正式加入世界衛生組織,但將設法構建一個新框架,讓臺灣分享資訊。在胡錦濤指示兩岸就此事進行協商,王毅的說法顯得有點突兀。

然 則其中是否全無轉圜空間?其實倒也未必完全悲觀。如果未來兩岸關係快速改善,兩岸兩會優先討論臺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活動的問題,且談判氣氛良好,北京不無 可能同意修改世界衛生組織條例,讓臺灣成為觀察員。當然,北京極有可能會設定例外條款,意即臺灣成為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下不為例。毫無疑問,北京是擔心 臺灣再度政黨輪替。

惟期望北京同意臺灣成為世衛組織觀察員,現階段並不樂觀,除非臺能善用美國、日本、新加坡、歐盟成員國的支持。

另外,臺北也應明白告訴北京,若是大陸不支持臺灣改善國際空間,民進黨將更可振振有詞地大聲說:藍綠不論誰執政,大陸都一樣打壓。

最 重要的是,兩岸復談的關鍵就是「九二共識」,但當北京大談「九二共識」之際,臺北似乎有點欲言又止。先是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在演說中以講稿太長為由漏念「九 二共識」,接著又是海基會董事長江炳坤表示,兩岸兩會談判文件將不會出現「九二共識」 。如果兩岸都想把握機會好好談判,開誠佈公應比爾虞我詐來得好。
撤導彈與美國軍售

對於中共沿海部署的飛彈,臺美中三方新的互動顯然為此一問題的解決帶來新的契機。馬英九多次信誓旦旦表示,在 北京撤彈之前,兩岸不會進行政治談判。儘管吳伯雄在5月下旬登陸時並未觸及撤彈問題,但他在返回臺北後指出北京只有撤彈才能真正顯現善意,北京隨即表示今 後將逐漸撤彈。在6月25日國會的一項聽證會中,美國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部長辛恩希望中共能進一步降低對臺灣的軍事威脅。

美 國對臺軍售仍是引發臺美中三方關切的高敏感度議題。儘管兩岸關係最近有如蜜裡調油,但是北京從未停止反對美國對臺軍售,臺北也從未在採購美制武器上鬆口。 儘管馬英九在陸軍官校畢業典禮致詞或是視察馬祖時,都未點名中共是臺灣頭號假想敵,但卻表明臺灣要有擊潰任何來犯敵人的能力,並強調「要戰要和都要有能力 」。

在陳水扁操弄入聯公投之際,布希確曾下令暫停對臺銷售包括F-16C/D在內的敏感性武器系統。惟在馬英九當選之後,美方提出對兩岸的五項期望之一就是臺灣應該加強軍事防禦能力。而馬也在就職演說中指出,臺灣會將國防預算提升到全國生產毛額的3%,作為回應。

在 臺美都表示不會輕忽台海安全之際,卻傳出美國國務院、國安會、商務部與駐北京大使館四大系統反對美國對臺軍售,應非事實,否則臺灣增加國防預算的意義何 在?美國國防部負責亞太事務的助理部長辛恩也表示,美國認為兩岸的軍事平衡,已朝中國方向傾斜,指出華府並未做出暫停軍售的決定。

事實上,在兩岸快速改善關係的同時,美國最應該擔心的是臺灣專心致力經營兩岸關係,無意採購美式武器,而非擔心美國對臺軍售會開罪大陸。更重要的是,馬英九的國安團隊應讓美方瞭解,只有臺北擁有適當的國防實力,才會有信心與北京坐上談判桌。

来源:聯合早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