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飛雄搞維權 孩子沒權利上學嗎?

發表:2008-06-28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的妻子張青說,他們的兒子和女兒在廣州申請讀小學和中學,但是被學校拒絕。校方表示是因為不招收借讀生,但是張青擔心這是有關方面在兌現曾經對郭飛雄發出的威脅。

目前在監獄服刑的中國維權人士郭飛雄的妻子張青告訴美國之音,他們的兒子本來應該去年開始上小學,但是校方以沒有戶口為由予以拒絕,最近給兒子上了戶口,並且在5月13日給孩子到學校報了名。

張青說:「5月13日早上我們就去了,校方說發通知的時間是6月11日,我在6月11日就一直等,沒有等到通知後就打電話給學校。校長跟我說,讓我再等一個星期,再等一個星期,就是到了這個星期的時候,星期二,他們招生辦的主任跟我說,你再等一等,等到星期五吧。」

*當局兌現不讓孩子上學威脅?*

在記者星期五下午發稿前,張青說仍然沒有收到任何消息。張青說,她最大的擔心是,去年被判刑入獄的郭飛雄曾告訴她,有關方面發出過不讓孩子入學的威脅。

郭飛雄曾在2005年參與廣東番禺太石村村民集體罷免貪腐村官的維權活動,也曾參與營救維權律師高智晟的活動。他2006年被拘捕,去年11月以「非法經營罪」被判處5年有期徒刑。涉案原因是曾經出版有關瀋陽政壇的雜誌,不過郭飛雄的辯護律師莫少平說,據說審理時相當多的訊問都是圍繞太石村等維權事件,而且郭飛雄說,他幾次被告知,只要認罪,其它的事情就不會再為難他。

莫少平說:「當時在看守所郭飛雄跟我們講過,就是國安曾經幾次跟他說,意思是只要你認罪,配合政府,可能你就什麼事都沒有了,其它的事情就不會再為難他。說過這個,因為當時郭飛雄不是不認嘛。」

郭飛雄的妻子張青說,郭飛雄被拘押時受到過5、6項威脅,她擔心當初所說的不讓孩子上學的威脅也是真的。

張青說:「他們去年的時候就已經跟我們說過,就是不讓你女兒升初中,就是要剝奪她可以直接上家門口旁邊這個中學的權利。當時是跟郭飛雄說的,是11月23 號,他得知兒子已經在家失學的時候,就說,別人已經威脅過我,5、6條威脅,其中包括把他送到瀋陽去,還有就是不讓兒子上小學一年級,不讓女兒升初中。人家就是這樣直接講的,那今年他們就是在實行了。」

*其他人家孩子可借讀?*

張青說,除了兒子上不了小學,今年女兒升中學的問題也遇到了麻煩,女兒本來應該是小學畢業可以直接升離家最近的「對口」中學四十七中,但是校方以不招借讀生為由拒絕接收。

記者打電話到四十七中,校方一位工作人員表示他們確實不收借讀生,至於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對方回答說不清楚。

張青說,女兒被拒之門外肯定有背後的原因:「我剛開始也是聽他們說不招借讀生,他們也是以這樣的理由,但是這個理由不成立,這件事肯定是有關部門在背後以這樣的方式把我們放在外面,因為以前的借讀生只要多交一些錢,都可以跟著班上的其他同學申請升中學,為什麼就是今年不行,而且說得死死的,就像法令一樣的不行 。」

張青說,她也打聽了另外一所離家較近的學校,得到的答覆也是不收借讀生,可是據她瞭解,她所居住的小區就有借讀生在那所學校上學。

張青說,有廣州的律師告訴她,可以再聯繫一下其它學校,因為兩個孩子現在的年齡,仍然屬於義務教育階段,國家教育部門應當提供方便。不過張青說,其它學校,不是離家太遠,就是屬於民辦學校,學費太高,根本負擔不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