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石村維權人士馮秋盛被刑事拘留

發表:2008-06-25 21: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番禺太石村農民維權人士馮秋盛星期二突然被當地公安刑事拘留,但是維權人士說,自從2005年太石村發生農民要求集體罷免村官事件後,馮秋盛一直受到嚴格監控,他不可能,也沒有機會做任何違法的事。

*先找去談話後拘留*

太石村村民05年簽名罷免非法出售土地村官

廣東番禺太石村農民維權人士馮秋盛星期二被刑事拘留。馮秋盛的父親說,他是從家裡被當地公安突然帶走的,開始說是去談話,可是到了下午3點多,就送來了拘留信,上面說是以涉嫌擾亂社會秩序罪處以刑事拘留。馮秋盛父親:"什麼都沒說,就說是去談話,後來3點多就拿個拘留信,說是什麼擾亂社會秩序罪。今天我剛去派出所想跟他們理論理論。"馮秋盛的父親說,他去問兒子被拘留的具體原因,但是派出所沒有告訴他,只是讓他一個月以後再等通知。他說,接下來這一個月,估計不僅不會放入,恐怕連見面都不可能了。

*一直遭受嚴密監控*

廣東省番禺太石村村民曾經在2005年集體要求罷免當地貪腐官員,舉行民主選舉,一度受到媒體關注,被認為是開創了中國基層民主改革的先例。但是最終結果卻是帶頭維權的村民,包括馮秋盛在內,都被刑事拘留數月,據說釋放後也一直受到嚴格監控。當年曾因為幫助太石村村民而被吊銷律師執照的前廣州律師唐荊陵,對馮秋盛星期二再次被拘留表示驚訝。唐荊陵:"如果說事出有因的話,那實在是想不出什麼原因,因為據我以前聽說的情況,好像他們幾個人都被看得很嚴的,所以他們不太可能會參與什麼事情,其中原因我很難推測,但是估計跟以前太石村的罷免有一定關係。"

*姚立法:不可能做任何違法事*

中國農民維權協會籌委會召集人、前人大代表姚立法也說,馮秋盛一直被看得很嚴,他不可能,也沒有機會做任何違法的事。姚立法說:"我對馮秋盛很瞭解,他是一個很謹慎、很細心的人。政府從來就沒有中斷過對他們的監控和跟蹤,因為馮秋盛他們在農民維權方面的努力一直沒有中斷,政府把他們視為眼中釘肉中刺,政府總是挑刺找毛病。這次我們不排除政府設陷阱這樣的可能。"長期關注中國基層選舉的姚立法說,廣東作為經濟發達的省份,農民的政治參與積極性也不斷增強,但是基層民主卻舉步維艱,特別是最近一段時間更是出現了嚴重倒退。姚立法說:"太石村農民民主選舉村官的權利現在是完全掌控在地方政府手中,完全不按法律的遊戲規則辦事,而老百姓則是人人自危,因為自從2005年以來,太石村就一直有巡邏隊日夜把守。"

*奧運前加強對維權人士控制*

姚立法說,前不久有海外新聞媒體前去太石村採訪,結果受到威脅和阻攔。奧運前夕,海外媒體注意到,中國政府可能出於擔心維權人士會影響奧運,所以更加強了對他們的管控。姚立法說,自己最近也因為敢於直言、維護農民利益而受到監控和威脅,但是他仍然會利用法律賦予的公民權利來保護弱勢群體的權利,同時運用這些法律,儘可能地擴大中國政治改革和民主發展的空間。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