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燃料受到抨擊

發表:2008-06-10 00: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物燃料一度被鼓吹為能夠取代化石燃料的替代能源之一,可是現在,隨著全球糧食危機的出現,生物燃料變成了很多人攻擊的目標,因為很多原本種植糧食作物的農田被用來種植燃料作物。批評人士說,生物燃料沒有可持續性,而且導致世界糧食價格暴漲。不過支持者說,生物燃料是唯一具有可持續性的替代能源,把世界糧食危機歸咎於生物燃料有失公允。那麼到底孰是孰非呢?

*導致糧食危機?*

乙醇和生物柴油等生物燃料一般是從玉米、大豆、甘蔗和各種含油作物中提煉出來的。美國國內種植的玉米現在有三分之一用來提取乙醇。根據美國農業部的報告,美國市場上現在銷售的汽油至少含有3%的乙醇。美國國會已經通過立法,責令在2015年之前把乙醇產量提高570億公升,以減少美國對於外國石油的依賴。

巴西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甘蔗乙醇出口國。生物柴油主要是在歐洲生產的。歐盟提出在2020年之前把生物燃料生產提高10%,幫助減少大氣層中凝聚的溫室效應氣體。

歐洲和美國每年都拿出數十億美元來資助生物燃料生產。可是總部設在紐約的環球政策論壇的卡塔裡納.瓦爾伯格認為,這種資助應該停止。環球政策論壇是一個對聯合國的政策制定程序進行監督的國際組織。

瓦爾伯格說:"生物燃料生產或許是導致目前糧食危機的主要原因。為了把糧食轉變成燃料,你就不得不爭奪土地、水和其他所有資源,這給糧食庫存和價格都造成壓力。而且從環境上來看,這也根本就是不能持續的。幾年前的研究並沒有想到生物燃料的生產規模會這麼大。可是現在已經很清楚,這種做法完全是在爭奪土地和食品資源,這根本就是不能持續的。生物燃料也並不是什麼綠色能源。生物燃料並不是答案。"

然而布希政府堅持認為,利用玉米製造生物燃料在導致全球糧食危機惡化的各種因素中只佔3%的比例。有些分析人士同意這種說法,他們指出,利用糧食作物製造生物燃料現在還是剛剛起步,目前還收效甚微,因此把世界糧食價格暴漲歸罪於生物燃料,是不對的。

*纖維質生物燃料有潛力*

喬治.哈伯是麻薩諸塞大學的化學工程教授。他指出,重要的一點是必須區別對待各種不同的生物燃料。

糧食還是燃料?

哈伯說:"真正的挑戰是第一代生物燃料,因為你是利用玉米之類的農產品來直接生產生物燃料。然而到了第二代生物燃料,也就是所謂的纖維質生物燃料,你是用不可食用的生物原料來製造生物燃料。也就是說,你是利用農業廢棄物或能源作物來製造生物燃料,這樣你就不再跟糧食生產形成矛盾了。"

哈伯認為,對於纖維質生物燃料,一定的政府補貼是必要的,因為沒有補貼就難以使其具有經濟競爭力。

肯.阿什是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貿易和農業部副主任。阿什表示,利用農業廢料製造生物燃料很有潛力,作為整個替代能源研究的一部分,值得進一步探索。可是牽涉到政府補貼,阿什認為,對於不同的生物燃料生產,還需要區別對待。他說:"這種政策是以相對來說很高的代價來獲得相對來說較小的能源安全和環境利益,我們有必要對這種政策做進一步的衡量,尤其是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成員國中。國際能源機構說,人們的中期期待,從最大程度上講,生物燃料也只能滿足整個交通運輸燃料需求的4%左右。"

與此同時,阿什指出,作為替代能源整體策略的一部分,利用農業廢料生產的第二代生物燃料則有很大的潛力可以發掘。

麻薩諸塞大學的哈伯也說,纖維質生物原料既豐富又便宜,假如生物燃料將在滿足世界能源需求方面發揮重大作用的話,就必須加大力度研究如何利用纖維質生物原料來生產第二代生物燃料。

哈伯說:"纖維質生物燃料會大大改善一些第三世界國家的經濟狀況,因為它們擁有大量的生物原材料。他們的生物原材料都非常便宜,而且人們實際上可以自己動手來利用生物原料生產生物燃料,並在公開市場上銷售自己生產的生物燃料。尤其是在接近赤道的地區,可以轉化為燃料的植物生長得更快。我們需要做的事情是:找到大批量收穫的辦法並將其有效地轉變為燃料。"

*加快自然資源毀滅?*

然而批評人士擔心,生物燃料會加快自然資源的毀滅。因此,環球政策論壇的瓦爾伯格認為,生物能源技術還需要進一步完善。

他說:"不論是從研究還是開發的角度來看,這種技術目前還遠遠不能有效率地生產生物燃料。或者說,目前的生物燃料技術還停留在爭奪農田和爭奪水資源的地步。即使在巴西,生物燃料也並不具有可持續性。有些公司在巴西的熱帶雨林中肆意砍伐,以便開闢田地用來生產生物燃料。而且各種生物燃料良莠不齊,有的能量較高,有的能量較低。但是無論如何,它們都不具有可持續性。我認為,人們對於生物燃料的確是過分樂觀了。"

不過,伍德羅.威爾遜國際學者中心的巴西研究所所長保羅.索特羅不同意瓦爾伯格的觀點。

他說:"將巴西利用甘蔗生產乙醇跟熱帶雨林的毀滅聯繫在一起,這是錯誤的。巴西利用百分之一多一點兒的可耕地種植甘蔗,用來提取乙醇,至今已經取代了一半汽車所需的化石燃料。因此在巴西,有關燃料和食品的爭論根本就不存在。巴西不但發展了自己的生物燃料工業,而且同時使自己成為地球上效率最高、產量最大和出口最多的糧食大國之一。"

很多專家認為,要讓下一代生物燃料進入商業生產階段恐怕還需要三、四年的時間。在這之前,關於生物燃料的辯論將持續不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