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顧歷史:八九民運是中國迄今唯一一次大規模的民主運動

作者:曾節明 發表:2008-06-06 04: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紀念"五一六聲明"暨八九民運十九週年而作,謹以此文,獻給所有至今為中國民主憲政事業努力的人士)

綱要:

一,對"六四",最壞的無知是低估;

二,1986年之前,中國沒有民主運動;

三,八六學潮:八九民運的前奏和序曲;

四,由起因、發展、訴求看八九民運的性質;

1."八九民運"是"六四"運動更準確的稱謂

2.八九民運的來龍去脈、成因、訴求:

a.學潮初起,悼念活動的訴求;

b.高潮訴求,"五一六聲明";

c.淒美的絕唱,民主女神像的標誌和象徵

五,魂還在、心不死,"六四"的價值永恆;

六,對比之下的昭示:六零後是中國民主化的主力軍

---------------------------------



● 對"六四",最壞的無知是低估

時光飛逝,轉眼之間,已到"六四"十九週年紀念日,就紀念六四來說,節日式的慶典依然沒有到來,悲慟肅穆的表達仍然不能公開,中共政權,如同一座幽然逶迤的厄運魔山,依舊橫亙在中國命運的咽喉處。十九年的遺憾,如同地獄深處狂歡的震顫力所撐裂的溝壑,割裂著中華民族的人格和精神;十九年來專制經濟綻開的"奇蹟"花朵,猶如一隻只詭譎無常的魔掌,任意揉捏著中國人的子孫後代,製造出腦殘智障糞青一代。

同樣遺憾的是,十九年來,六四的鮮血在褪色、廣場的正氣已消散、英雄的人格遭惡搞、民運的激勵已漠然...這一切都是因為"六四"運動的悲劇結局;都是因為專制政權所製造的暫時性經濟繁榮;都是因為中國民眾對八九民運的無知和低估。

以漢族為主體的中華民族是一個重實惠而輕價值判斷的民族,中國人慣以成敗論英雄,這是影響中國人淡看"六四"的一大因素。但是,這一因素的作用注定會顛倒過來,成為對八九民運的高度評價促成因素,因為中共早晚會垮臺、中共政權製造的經濟泡沫早晚會破滅,到中共國經濟、政治大危機來臨的時候,中國人的六四激情和對六四的懷念遲早會重新激發。"紙包不住火",隨著技術手段的進步和統治危機的加深,中共的信息封鎖長城總有崩塌之時,中國人對八九民運的無知也早晚會消除。

最能抹殺"六四"價值的因素,莫過於那種認為"六四"運動只是上世紀裡眾多街頭群眾運動中的一次,因此視"六四"為稀鬆平常的觀點。

這實在是一種把金塊當黃銅的眼光。恰恰相反,"六四"運動不同於上世紀中國任何一場街頭群眾運動,它是中國一百年來唯一的一次真正的大規模的民主運動,這才是"六四"運動的最偉大和最珍貴的地方。

● 1986年之前,中國沒有民主運動

二十世紀以來,中國發生的街頭群眾運動難以計數,這些運動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結局各異,但共通的是:民族主義當頭,民族主義壓倒一切,民主自由的訴求完全淹沒在民族主義的汪洋怒濤中,遺蹟難尋;除了八九民運和其前奏八六學潮以外,一百多年來,中國沒有一次像樣的群眾運動是以自由民主為主要訴求的。

1900 年至今,中國規模較大且造成影響的街頭群眾運動有:五四運動、省港大罷工、安源罷工、五卅風暴、三一八運動、一二九運動、一二一反內戰運動、瀋崇事件反美運動、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運動、文革"造反"運動、"四五"天安門運動、民主牆運動、八六學潮、八九民運、法輪功反迫害運動、反美糞青運動、2005 年反日糞青運動、2008年反法、反西方糞青運動。

以上運動中,省港大罷工、安源罷工、五卅風暴、三一八運動、一二九運動純屬"反帝"運動,完全沒有民主運動的性質;一二一反內戰運動、瀋崇事件反美運動、反飢餓、反內戰、反迫害運動則完全為中共地下黨策劃和操縱的群眾運動,根本不是為了自由民主,其目的是挑撥中美關係、擾亂國民政府統治秩序,從內部策應共軍對國統區的進攻,其中瀋崇事件反美運動更是一場毫無理性的糞青愚民的弱智排外運動,它與後來1999年反美運動、2005年反日運動、2008年反法、反西方運動一脈相承,純屬腦殘智障的民族主義盲目排外運動,這些運動,不僅與自由民主無涉,反而具有反文明、反自由、護專制的野蠻性質,淪為極權專制獨裁勢力奪權、保權的喇叭筒、火藥粉、障眼法、遮羞布。

"解放前"的歷次運動中,最著名的當屬"五四"運動,由於中共的歪曲歷史,許多人以為"五四"運動是一場民主運動,這是大錯。五四運動的起因是:在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巴黎和會"上,英、美、法等西方列強戰勝國不顧中國政府的反對,決議將戰敗國德國在山東的特權和既得利益轉交給日本1,英、美、法等國同時還拒絕了中國政府提出的取消"二十一條"、廢除列強在華特權兩項議案。由於中國北洋政府在一戰期間加入英法陣營作戰,也是戰勝國之一,"巴黎和會"關於中國的決議,不僅無理剝奪了中國作為戰勝國應享有的權益,也粗暴干涉了中國的主權。

消息傳來,北京高校大學生3000多人湧上街頭遊行示威,示威民眾高舉"外爭國權,內懲國賊"的橫幅,闖進了北洋政府官員、"賣國賊"曹汝霖的住所趙家樓,放火燒燬了曹的住宅,並且毆打了正在曹宅的另一名 "賣國"官員章宗祥,這就是五四運動的標誌性事件--火燒趙家樓;在北京學潮的影響下,天津、上海、濟南、武漢、長沙、廣州的學生先後跟進,形成了以學生為主體的全國性群眾街頭運動。

這場運動自始至終沒有以自由民主為訴求,示威領導層提出的三大要求--廢除"二十一條"(袁世凱政府與日本簽訂的條約)、收回膠東半島、懲辦"賣國賊",都是民族主義性質的要求2。

可見,被中共標榜為偉大的民主運動的"五四"運動,完全是一場民族主義運動,與自由民主根本無涉。

"解放"後的毛澤東時代,中共頻繁發起群眾街頭運動,至文革時形成群眾運動的高潮,但這些運動都是些以斗人整人為目標的運動,不是黨專政和領袖獨裁的需要,就是中共內鬥的需要,與自由民主完全無涉;1976年的四五天安門運動,民眾借悼念周恩來之機,表達了對"當代秦始皇"暴政--毛澤東共產暴政的厭惡,隱隱含有反專制的萌動,但是沒能夠形成自由民主的訴求,四五運動的運動者以悼念周恩來的方式,隱晦地表達對中共黨內的"好人"鄧小平的支持,他們期盼"撥亂反正"、盼望以鄧式中共終結毛式中共,未能擺脫認同共產黨的侷限性,因而四五天安門運動不具有民主運動的性質。

在1979年民主牆運動中,反專制的萌芽萌芽已經破土而出,陳泱潮的政論小冊子《特權論》,為民主牆運動的性質裱上了一層反專制的理論牆紙;魏京生的"五個現代化"大字報、任畹町等人的《人權宣言》十九條,也為民主牆增添了一些反專制獨裁的亮色花邊。但是,上述代表人物都未能提出現代意義的民主化訴求方案:

魏京生的標語大字報缺乏厚重和理論深度,而且只有反對新獨裁的口號,沒有建設新體制的輪廓;任畹町等人的《人權宣言》標題立意不錯,內容卻本末倒置、輕重不分、主次不明、不得要領,它未能抓住憲政的要旨,反而把一些瑣碎的民生條款當作人權條款塞入其間,因此它離真正的《人權宣言》尚有距離。

陳泱潮的《特權論》頗具系統性和理論功力,該書獨具慧眼和勇氣地提出了三權分立、兩黨政治、新聞自由等現代憲政國家政治體制理念,在當時誠可謂出類拔萃、驚世駭俗,該書不僅第一次完備有力地揭露了中共國"人民民主"的虛假性,詳盡地論述了民主政治的先進性和必要性,還"大逆不道"地提出了推翻中共專制獨裁體制的三套方案。陳泱潮的《特權論》堪稱當時反專制獨裁的思想理論綱領和行動指南。

遺憾的是,雖則有破有立,《特權論》距現代意義上的憲政民主著作仍有

相當的距離,因為《特權論》追求的仍然是階級民主--無產階級民主,該書依然以馬列主義為最高真理,主張公有制、反對私有制。當時的陳泱潮,未能擺脫馬克思主義的侷限性,他夢想在公有制的流沙上建設憲政民主的高樓大廈,這顯然是行不通的。陳泱潮雖然提出了民主化的訴求,但那卻不是憲政意義上的自由民主訴求。

陳泱潮等人言論著作使得民主牆運動帶有了民主啟蒙的性質,但是從整體上來說,民主牆運動是一場支持中共鄧小平派系,反對以華國鋒為首的中共極左派("兩個凡是"派)的運動;而且,陳泱潮、魏京生、任畹町的反專制思想理念也還未來得及主導民主牆運動的參與者,便遭到鄧小平中共中央的鎮壓,民主牆遭取締,民主的幼芽被摧折了。

由上可見:雖然民主牆運動有著反專制的理論牆紙和亮色花邊,它仍然它還算不上一場民主運動。

● 八六學潮:八九民運的前奏和序曲

中國第一次真正算得上民主運動的群眾街頭運動當屬八六學潮。八六學潮的起因是中共遲滯的政治體制改革招致了當時覺悟的大學生們強烈不滿,這種不滿通過反對中共國人大代表的虛假選舉爆發出來:1986年十一月,安徽科技大校黨委按照中共國"民主集中制"慣例,未經任何民主程序就指定了合肥市金寨區人民代表科大選區該校的三個代表名額的六名候選人,這激起了當時具有自由民主覺悟的一批大學生的強烈憤慨,他們在校園內張貼大字報,批判科技大當局的假選舉,要求實行人大代表的公開競選制,這迅速得到了學生們廣泛的響應,形成了校內學生民主運動;而當時的科技大校長方勵之、化學系主任溫元凱等人的對學生訴求的支持、對 "鬧事"學生的溫和處理、以及方勵之本人一慣的"自由化"言論,這些,都鼓舞了學生們採取更加激進的表達手段,科技大人大代表選舉事件終於在當年十二月演變為上千人的街頭遊行示威,要求加速政治體制改革、要求實行人大代表和政府官員的競選制、要求黨政分開、新聞自由...消息傳出,上海、南京、北京的大學生先後跟進,紛紛上街示威遊行3。八六學潮是中國第一次以自由民主訴求為主的群眾運動,它就像是八九民運的預演。八六學潮,客觀上導致了作為兩大中共開明派靈魂人物之一的胡耀邦的垮臺,加速了胡耀邦的病亡,而胡耀邦的早逝,又成為八九民運的導火索,因此可以說,八六學潮就是八九民運的前奏。

雖然是中國第一次真正的民主運動,八六學潮因其規模較小,其運動中心合肥參與者的規模不過上千人,其他地方規模更小;運動的參與面狹窄,基本上清一色是大學生;學潮持續的時間也不到一個月,因此,八六學潮的影響力很有限,作為民主運動,它是遠遠無法與八九民運比擬的。

● 由起因、發展、訴求看八九民運的性質

1."八九民運"是"六四"運動更準確的稱謂

1989 年發生的那場規模空前的民主運動慣常被稱為"六四"天安門運動,這是一是因為這場運動於1989年六月四日以遭受大屠殺的方式悲劇性地轉向失敗,二是因為運動中示威民眾彙集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公共場所是天安門廣場,天安門於中共國國家政權的重要象徵作用,使得天安門廣場成為這場運動名副其實的焦點和中心。

但是,無論將那場運動稱之為"六四"運動、或"六四"天安門運動都是非常不準確的,一則因為:這場運動既非六月四日開始、其高潮也不在六月四日,六月四日甚至也不是這場民主運動的終點,這場運動真正終點是六月七日張林在合肥武裝起義的失敗,六月四日僅是這場運動大失敗的拐點,在這個悲慘的拐點之前,這場運動已經波瀾壯闊地行進了一個半月之久;二則因為:這場運動遠遠沒有侷限在天安門或北京,而是中國二十多個城市的民眾都參與進來的全國性的運動。

因此,以"八九民運"命名1989年發生的那場民主運動無疑更為準確和恰當。

2.八九民運的來龍去脈、成因、訴求

八九民運是中國迄今為止中國唯一的具有深遠的影響力的民主運動,這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

一是運動的規模空前,全國二十多個大中城市,數百萬民眾參與其間,中共統治的心臟北京,成為運動的中心,從1989年底到五月下旬,匯聚的示威民眾超過一百萬人,運動由四月十五日點燃到六月七日最後熄滅,超過一個半月的時間,規模之大,持續時間之長,不僅遠超過八六學潮、民主牆運動和"四五"運動,也是包括 "五四"運動在內的"解放"前的歷次運動所無能比擬的。

二是運動始終沒有偏離自由民主的大方向,運動始終以自由民主為主要訴求,自由民主訴求的純粹性、一致性、成熟性、明確性、系統性超過了八六學潮,也是前所未有的。

八九民運表面上是由1989年四月十五日胡耀邦的突然逝世而引發,但其發生的根本原因是政治改革滯後,導致經濟改革改出了官倒腐敗、通貨膨脹等惡果;因為政治民主化的遲滯,中共頑固派一再掀起反自由化、反精神污染的逆流,使得當時普遍較為清貧的知識份子精神上倍感壓抑,缺少轉移的渠道;趙紫陽時期十分寬鬆的政治環境也是促發街頭運動的契機。總之,胡耀邦的逝世只是民運爆發的導火索當然,八九民運以悼念活動的方式啟動,但是,悼念運動一開始就帶有鮮明自由民主訴求:

四月十七日下午一點多種,借悼念胡耀邦,中國政法大學六百餘名師生首先展開天安門廣場的遊行示威,下午四點多種,二十多名學生代表來到人民大會堂東側,高呼::"自由萬歲!""民主萬歲!""法治萬歲!""教育救國!""法制救國!""人民萬歲!""反對官僚主義!""耀邦同志永遠活在我們心中!""耀邦同志永垂不朽!4"排在前三位的口號是自由、民主、法治,這鮮明地體現出運動的憲政民主性質。

參與運動的大學生懷念胡耀邦清廉作風,帶有中國式民粹情節,但是他們在相當程度上又突破了追求青天聖人的中國傳統政治訴求的侷限性,因為悼念胡耀邦的活動幾乎一開始就突破了悼念的範圍、沒有停留在呼喚新的胡耀邦的人治層面,而是一開始就把矛頭指向造成胡耀邦悲劇結局的體制:

在政法大學學生"衝擊"人民大會堂的當天下午,《芝加哥論壇報》、《華爾街日報》,英國《獨立報》、日本共同社、香港《南華早報》等媒體記者爭相採訪示威學生代表,問答中有一段如下:

"... ...

問:你們對當前局勢有什麼看法,你們提反對專制有何含義?

答:這幾年確實有很大進步,但我們還是認為現有改革步子太慢,民主步伐太慢。希望你們注意,我們提反對專制並不是反對政府。

問:你們為何喜歡胡耀邦,這是不是意味著反對現在在台上的人?

答:胡耀邦保護了知識份子,政治上較民主。清除精神污染運動,就是因為胡在台上才不了了之。知識份子是很反感清除精神污染的5。

... ..."

與此前中國所有的群眾運動不同,八九民運一開始就提出了明確系統的民主化政治訴求:四月十八日凌晨四點,北大人大三千餘學生把寫有中國魂三個大字的白色條幅掛到紀念碑上後,留下幾百學生在人民大會堂門口靜坐,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出七點政治要求,其中有:徹底否定清除精神污染:解除報禁,實現新聞自由;政府要引咎辭職;對中央政府實行全民信任投票:公開領導人及其子女的一切收入:無條件釋放政治犯等6。四月二十三日,南開大學學生代表在天安門廣場散發致全國人大常委會的請願書,內容包括:要求改革、完善人代會制度,減少代表人數,設專職代表,分清黨和人代會工作及許可權的關係,實行競選,提高人大代表的文化程度(高中以上),實行新聞自由等等7。這些要求雖不成熟,但卻是明確的民主化的要求,若能迫使中共接受,政權的性質無疑就變了。

所有這些,生動地表明瞭八九民運登場伊始,就是一場追求憲政民主的民主運動,而決不是中共海外特務組織--"中國民主正義黨"所誣蔑的只反腐敗、不反專制的"社會主義"運動。

四月十七日以後,悼念胡耀邦運動急驟擴大,北京十多所高校參與進來,遊行示威達到數萬人的規模,天安門開始成為運動的中心,運動的形式也從借悼念表達訴求迅速變為大張旗鼓、直截了當地表達訴求,運動地範圍也迅速地突破北京,蔓延至全國城市。四月十九日到二十日,清華、北師大、北京科技大學等學校的遊行隊伍匯聚天安門,途中一路高呼口號:"耀邦不死!打倒獨裁!打倒專制!"從十七日晚開始,上海、天津、西安、南京、長沙的高校學生紛紛舉行遊行示威,並且張貼大字報、小字報,響應北京學潮,各地的學生都喊出了反對專制、要求民主的口號:南開大學的學生高呼打倒獨裁、打倒專制、民主萬歲、自由萬歲等口號,長沙的學生則喊:"打倒封建專制"、"打倒鄧小平"......8

這就表明,自由民主的主要訴求並沒有因為運動的擴大而改變,隨著運動的規模和範圍的擴大,自由民主的訴求反而更加強烈、民運的熱情更加高漲。

面對民運高漲的勢頭,以陳雲為首的頑固派利用鄧小平的保權恐懼心理,誘使鄧小平拋出"四二六"社論,把學潮打成"動亂"、"一場有計畫的陰謀",為清算造勢,這就帶來火上澆油的後果,刺激民運極端化發展,導致和平解決流產,陳雲等人企圖通過激化矛盾的手段,讓趙紫陽收不了場,從而一舉推翻改革派,奪取鄧小平的最高權力。憚於共產黨一貫的"秋後算賬",學生領袖們被逼發起更激進的絕食運動:

五月十五日,絕食學生成立天安門廣場絕食指揮部,由北大女學生柴玲任總指揮,統一領導絕食請願活動。柴玲提出停止絕食要求:公正評價學生運動是愛國民主的,不是動亂。

這一要求也表明:學生對學潮的自我定性也正是民主運動。

鄧小平始料不及的是:"四二六"社論不僅沒有嚇退學潮,反而使得學生以外社會群體廣泛地參與到運動中,至四月下旬開始,運動已經不只是學潮,而變成一場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公民民主運動; "四二六"社論不僅沒有改變運動的自由民主訴求,反而使得自由民主訴求更加成熟、更加系統。

五月十六日下午,約有三萬多名首都知識界人士走上街頭聲援學生,他們從復興門立交橋匯合後走到天安門廣場,嚴家其、包遵信、柯雲路、錢理群、王魯湘等走在遊行隊伍的最前排,參與者包括北京高校眾多的教師和科研工作者,甚至連《人民日報》、《科技日報》、《經濟日報》、《國際商報》、《亞太經濟時報》、《文藝報》、《開拓文學》、作家出版社、《大學生》雜誌社等黨報和出版社的不少編輯、記者都參與了遊行,當時連中共央視老喉舌趙宗祥也舉著牌子、置身遊行之列,中共的筆桿子,居然開始失控了。

當天,首都知識界代表提出"六項聲明",即"五一六聲明",內容如下:

"一,我們認為,面對當前的學生運動,黨和政府是不夠明智的。特別是在不久前,還存在著試圖以高壓和暴力來處理這場學生運動的跡象。歷史的教訓值得借鑒:一九一九年北京政府、三四十年代國民黨政府以及七十年代末期四人幫等獨裁政權都曾以暴力鎮壓學生運動,其結果是無一例外,都被釘上了歷史的恥辱柱。歷史證明:鎮壓學生運動決無好下場。最近以來,黨和政府開始表現出值得歡迎的理智,局勢因而有所緩和。如果用現代民主政治的規則,遵從民意,順乎潮流,將出現一個民主的穩定的中國。反之,將極可能把一個很有希望的中國引向真正動亂的深淵。

二,以民主政治的形式處理目前的政治危機,其不可迴避的前提,就是必須承認在民主程序下產生的學生自治組織的合法性。反之,就與國家根本大法所規定的結社自由相牴觸。一度把學生組織定性為非法的做法,結果只能激化矛盾,加劇危機。

三,導致這場政治危機的直接原因,恰恰是青年學生在這場愛國民主運動中強烈反對的腐敗現象。十年改革的最大失誤並非教育,而在於忽視了政治體制改革。未經根本觸動的官本位、封建特權進入流通領域,才造成惡性腐敗。這不僅吞噬了經濟改革的成果,還動搖了人民對黨和政府的信任。黨和政府應該汲取深刻教訓,切實按照人民的要求,果斷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廢除特權,查禁官倒,消除腐敗。

四,學運期間,以《人民日報》、新華通訊社為代表的新聞機構隱蔽事實真相,剝奪公民的知情權,中共上海市委停止《世界經濟導報》主編欽本立職務。這是完全錯誤的做法,是對憲法的極大漠視。新聞自由是消除腐敗,維護國家安定,促進社會發展的有效手段。不受監督制約的絕對的權力必然導致絕對的腐敗。不實行新聞自由,不准民間辦報,一切關於開放改革的願望與允諾只能是一紙空文。

五,把這次學生運動定性為反黨反社會主義的政治動亂是錯誤的。承認並保護公民發表不同政治見解的權利,量言論自由的基本涵義。解放以來,歷次政治運動的實質,就是壓制和打擊不同的政治見解。只有一種聲音的社會,不是穩定的社會。黨和政府有必要重溫反胡風、反右、文化大革命、清除精神污染和反自由化的深刻教訓,廣開言路,與青年學生、知識份子和全體人民共商國是,才有可能形成一個真正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六,所謂抓一小撮、長鬍子的幕後指使者的提法是錯誤的。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所有公民,不論年齡大小,都擁有同等的政治地位,都有參政議政的政治權利。自由、民主、法制從來就是被賜予的。一切追求真理、熱愛自由的人們,都應當為實現憲法所賦予我們的每一個公民的思想自由、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出版自由、結社自由、集會自由、遊行示威自由而不懈努力。接著,包遵信發表演說:同學們從十三日開始絕食請願,可是我們的政府現在也沒有人出來對話。可見這是個無能的政府。你們的肩上承擔著中國民主化的希望。今天,首都的二百多個單位,二萬多名知識份子參加遊行,對你們表示支持,向你們表示敬意。我們在此發表一個聲明:我們向你們表示,我們中國的知識份子在你們的鼓舞和感召下,也站起來了!為了全中國的自由,全中國的民主化,同你們戰鬥在一起!9"

這六條宣言,無疑是一份人權宣言,它也是一份民主化的訴求方案:它雖然沒有提出具體的政改方案,但它由保障學生遊行示威的權利出發,要求政治改革,建立保障新聞自由、出版自由、結社自由、集會自由、遊行示威等自由的新體制,而只有憲政民主的體制才能充分保障上訴自由,因此"五一六宣言"完全突破了"社會主義民主" 框架,是一份要求憲政民主的宣言。

五一六宣言雖然不如陳泱潮《特權論》的人權宣言那樣週全具體,但它突破了馬克思主義的束縛,成為具有當代意義人權宣言,五一六宣言的政治訴求,其成熟和系統,堪稱迄今為止中國群眾運動政治訴求的最高峰。

正是從五一六宣言開始,八九民運由學潮已完全演變為社會各階層廣泛參與的全社會民主運動;也正是從五月十六日開始,由於社會社會各階層廣泛參與民運、戒嚴部隊一度指揮失靈,中共中央政權整整一星期陷入了的癱瘓,中共瀕臨垮臺的邊緣;就在這個星期當中,中國八九民運打到了高潮,全國二十多個城市、數百萬人遊行示威,聲援北京的絕食運動,而北京,幾乎每天都有超過一百萬的示威民眾。

可見,五一六宣言是把八九民運推向高潮的宣言,五一六宣言的訴求就是八九民運高潮的訴求。

最形象地表現了八九民運民主運動性質的一幕發生於五月三十日,距"六四"大屠殺僅僅四天:

由中央美術學院雕塑系、北京電影學院、中央戲劇學院、中央音樂學院、中國音樂學院、中央工藝美術學院、北京舞蹈學院等八所院校共二十多位學生創作的"民主女神"石膏塑像,於1989年5月30日凌晨運抵北京天安門廣場,並在廣場上舉行了揭幕儀式,五月三十一日,十多米高的民主女神像拼裝完畢,傲然聳立於毛澤東肖像前300米外,雙眼直逼毛澤東。

民主女神凝聚著八九民運的參與者們的激情、勇氣和覺悟,她最生動最形象的表達了八九民運群體對自由民主的嚮往,民主女神就是八九民運訴求和性質的象徵;由是,民主女神像也成為"六四"運動最具標誌性的藝術品、成為中國民主運動的永恆象徵。

民主女神的傲然聳立,表明瞭八九運動的訴求在最後關頭依然矢志不渝,是八九民運作為純潔的民主運動的證明。民主女神的落成儀式,是天鵝最後的絕唱,是八九民運淒美的輓歌

雖然僅僅挺立了四天,這位傲然逼視東方最大專制魔王的女神,就被渾身濺血的戒嚴部隊推倒碾碎,但這短短的四天,是中國歷史上流星劃破精神暗夜的四天,是中國人數千年來唯一能夠在地球上昂首傲立的四天!

中國八九民運時的民主女神像,已經成為人類爭取自由的永恆象徵。2007年在美國落成的共產主義受難者紀念碑塑像,採用的就是這尊民主女神像。

綜上所述:八九民運自始至終以自由民主為主要訴求,它是中國迄今為止中國唯一的具有深遠的影響力的民主運動。

● 魂還在、心不死,"六四"的價值永恆

許多人,甚至包括一些當年的參與者,因為結局的悲劇性而輕看八九民運的價值,這些以成敗論英雄的人們沒有看到:八九民運是炸穿共產鐵幕的第一聲驚雷,它是劃破中華民族千年專制暗夜的第一道閃電;它是中華民族迄今為止在政治上的唯一驕傲;它是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的首座豐碑......

八九民運,是中國人終將實現自由民主的歃血宣誓,它以無比慘烈的喋血方式,向全世界昭告了中國人追求自由民主的勇氣和決心,是迄今為止,對中國大陸人不配享有民主論的唯一的、有力的駁斥!

大屠殺後的血腥早晨,王維林昂首挺胸舍命阻擋中共坦克部隊前進的那一幕,已經成為人類反專制抗暴史的永恆經典!

八九民運,就像暗夜中冰層凍土下的不滅火種,始終溫暖著中國有志者們心底的希望,激勵著一批經歷、瞭解"六四"的人在犬儒化的寒流奮勇搏擊,魂還在、心不死。

公正的歷史,必將永遠記住王維林、王丹、吾爾開希、封從德、嚴家其、包遵信、柯雲路、錢理群、王魯湘、袁紅冰......當時的柴玲、當時的周勇軍,以及成千上萬永遠長眠在北京、長安街、天安門廣場的青年學子和市民!

● 對比之下的昭示:六零後是中國民主化的主力軍

"六四"之後頻頻發生的排外糞青運動,以其特別的醜陋和無恥,更加彰顯了八九民運的主體--六零後大學生和知識份子當時的崇高和可貴:

面對野戰軍的真槍實彈,當年的大學生們敢於前仆後繼的堵軍車、冒著槍林彈雨救死扶傷;而今天的八零後憤青們,面對板著面孔阻止他們"愛國"示威的"警察叔叔"聲不敢吭,對黨的專制倒行逆施不敢置一詞,卻有著瘋牛般勇氣砸堵"家樂福",對和平表達不同意見的婦弱掄拳頭、揮家什、踹飛腿!

雖然有所退步,但七零後中國人好歹還出了清水君、楊子立、余傑、張子霖、孫不二等一批反專制的佼佼者,八零後呢?五毛層出不窮、糞青聲勢浩大,最近的事態恍若文革紅海洋再現,要不是出了個王千源,八零後表現出來整體素質直可以讓人對中國的未來死心!

當然,中國八零後們是無辜的,他們不能也不應為中國的專制現實承擔主要責任,由於中共於八十年代開始厲行的獨生子女政策、由於"六四"後中共日趨精緻化的愚民洗腦,造成八零後們比他們先前任何輩人都要扭曲。因此,八零後不可能成為中國民主化的頂樑柱,為了中國民主而苛責和苛求八零後人群是毫無意義的。由於成長過程中缺少人文啟蒙,八零後不是能夠指望的一群,而是需要拯救的一群,人們不能盼望網際網路的普及能夠自動啟蒙中國的年輕人,因為破網軟體再厲害,也不能不可能抵得過中共動用如此龐大的國家機器所施行的愚民洗腦,唯有推翻或瓦解中共政權,才可能拯救中國的年輕人。

八九民運的偉大價值昭告了"六四"一代人的主體--六零後們是成就中國民主化的主力軍,充分沐浴過胡耀邦、趙紫陽年代偉大民主化啟蒙陽光的六零後一代中國人,你們是當今中國人中最具政治人文素養的一代人,你們應當自信地站起來,堅定地擔當起瓦解中共政權的頂樑柱作用!

由於極度的扭曲,八零後及新成長起來的九零後中國人,是有利於中共維持專制統治的人群,因此,一旦六零後的中國人白頭空老,形勢就變得對中共非常有利!因此,我懇切呼喚英雄的六零後一代人,乘現在還年富力強,鼓足全身的勇氣和意志,盡快瓦解中共政權,拯救自己的子孫後代、拯救中國的未來!

曾節明 成稿於民國九十七年五月十六日下午

注1、2:維基百科:五四運動;

注3:《1986年科大學潮真相》,新語絲·讀書論壇;

注4、5、6:張良《六四真相》第一章第四節:《北京悼胡如火如荼》;

注7:張良《六四真相》第一章第十節:《北京學生自治組織產生》;

注8:同注4;

注9:張良《六四真相》第四章第二十三節:《首都知識界遊行》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