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川震區水壩險情各路人員大撤離 (圖)

發表:2008-05-18 22: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月17號,由於附近水庫大壩出現險情,在四川省北川縣城開展地震救援工作的各路人馬緊急撤離現場。記者當時就在北川採訪,親歷了這一"大逃亡"。

所有人員緊急撤離北川

中國汶川發生大地震後,災區眾多水庫的安全成為人們關注的焦點之一。星期六,北川縣城上游的苦竹壩出現險情,指揮部當即下達撤離命令。

下午三時左右,正在那裡採訪的記者突然聽到有人大喊,"水來了!"抬頭一看,聚集在附近的軍隊官兵、消防部隊、醫護人員和搜救隊員,突然一股腦地向城外跑去。速度之快、行動之急,令人吃驚。那沈重雜亂的腳步聲、"快!快!快!"的催促聲、一張張或緊張或慌恐的面孔,使人不能不相信洪水真的來了。

北川縣城座落峽谷之中。通往城外的路,一邊是湍急的河水,一邊是高聳的群山,如不及時跑出,大水一來,恐怕以難逃脫。有的戰士抗著沈重的救援工具無法跑快,指揮員立即下令把工具扔下。也有指揮員呵斥前邊的士兵不要慌張,穩住步伐。

所有救援人員一路小跑緊急撤離北川

記者一邊跑一邊觀察周圍地形,思量著大水來後是否可以找到向山上攀登的小路。跑著跑著,雙腿漸漸發沉,身上的錄音機、照相機等採訪設備也顯得格外沈重。實在跑不動了,只好改為快走。回頭一看,狹窄的道路上已經擠滿逃命的人群,中間還夾雜著不斷按喇叭緩慢前行的各種車輛,一時間人聲鼎沸、塵土飛揚。

親歷這場地震災難的民眾,似乎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能體會到人的生命的脆弱和大自然的不可抗拒力。在北川縣城舉目望去,老城幾乎已是一片廢墟,新城的建築也大半倒塌。它們有的在強烈的震動中垮蹋,有的在山體滑坡和泥石流中被掩埋,有的則被山上滾下的巨石砸碎、壓爛。

所有人員緊急撤離北川

軍隊的小夥子們到底年輕力壯,很快就衝出谷地,攀上城外的高地,可以看見他們在陡峭的山坡上依然背著老人,抱著孩子,抬著傷員。

在一個路口,記者停了下來,等候同來的其他兩名記者。這時傳來飛機的轟鳴,幾架直升機從頭頂飛過,大概是來查看水庫情況的。歇息不久,記者的同伴就打來電話說,他們已經搭上外出的汽車,讓千萬不要停留,一直順公路走下去。

來時,我們乘坐的出租車被值勤警察擋在距離北川縣城20公里的地方。我們是搭順路車進來的,現在必須返回原地。

香港紅十字會的潘德林先生(右)

一時找不到搭乘車輛,只好步行。沿途為災民服務的醫療點沒有撤離,一名醫生主動迎來,遞上葡萄糖水,說喝了可以補充能量。在那裡服務的香港紅十字會的潘德林先生表示,他們要堅持到底。

潘德林說:"剛才聽到一個壞消息,好像有一大批災民要湧出來,我們也不知道是什麼事情。聽說我們這個地方還是安全的,我們要守在這兒,等所有災民都走 ,裡邊再沒有人了,那我們才走。"

最後,一位當地人用摩托車把記者帶出北川,並幫找到同伴。

至於水庫到底出現什麼情況,開始聽到的說法是,大壩決口。後來有傳聞說,上游另一座水庫決口了,導致苦竹水庫漫壩。官方新華社的報導則說,苦竹壩因山體滑坡,形成圍堰湖泊,對下游地域形成嚴重威脅,並沒說有大壩潰堤。

晚上9點半返回成都後,和幾名外國記者同去"劉一手"餐館吃火鍋。席間,當我們舉起酒杯時,有人問,為什麼乾杯?大家相視一笑,不約而同地說,"為我們還活著。""對,為我們還活著,乾杯!"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