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畫佳作欣賞:瀋周花下睡鵝圖(圖)

發表:2008-05-02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瀋周(1427-1509),字啟南,號石田,自稱白石翁,清河書畫舫謂初號玉田翁,長洲(今江蘇蘇州)人,貞吉子。景泰間已有重名。郡守欲舉應賢良不果。書法黃庭堅,遒勁奇崛。山水少承家法,凡宋元名手,皆能變化出入,而獨於董源、巨然、李成尤得心印。中年以公望為宗,晚乃醉心吳鎮。惟效倪瓚不似,蓋老筆過之。一時名士如唐寅、文璧之流,咸出其門。四十以前率盈尺小景,四十後始拓為大幅。粗枝大葉,雖草草點綴,而意已足。其畫以水墨山水為藝林絕品,淺絳者次之,其大刷色者尤妙,但人間較少,高致絕人,而和易近物。細筆山水亦具渾淪氣勢,"細瀋"尤為人珍視。其人物、花鳥善用重墨淺色,饒有韻致。為明中期著名畫家,與文征明等並列稱"文瀋仇唐"明四家。著有《客座新聞》、《石田詩鈔》。販夫牧堅,持紙來索,不見難色,或作贗品求題,亦樂應之。有曹太守者,新構郡院成,欲圖畫其極楹廡,籍畫史,周名在籍中,隸攝之,周曰:"勿驚老母,旦夕往畫不敢後。"客曰:"太守不知先生,何賤先生至此?謁貴游可勿往。"答曰:"往役義也,豈為賤哉?謁而求免,乃賤耳。"其人物、花鳥,無一不入神品。卒年八十三。有客座新聞、石田詩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