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質能源,從良方變禍首

作者:徐麗玲 發表:2008-04-22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生質能源曾被各方視為對抗高油價和全球暖化的利器,而今國際油價的漲勢未歇,氣候變遷依然受到舉世關注,但是全球糧食短缺演變為迫在眉睫的危機,生質能源的光環頓時退色,成為眾矢之的。
早在歐美等國有意推展生質能源之初,許多經濟學家即提出警告,指各國政府冀望藉生質能源來維繫能源供應的安全性,並遏阻氣候變遷惡化,將會嚴重擾亂全球糧食作物的生產,並造成劇烈的價格波動。只是經濟學家們也沒料到,這些警語在極短時間內就成為事實,全球各地都嘗到苦果,貧窮國家的處境尤其艱困,亞洲、非洲、歐洲及拉丁美洲各地相繼出現動亂。

世界銀行警告,糧食和能源價格高漲,可能在全球33個國家引起社會動亂。世銀報告並且預測,至2015年大部分的穀物價格都將居高不下,並遠高於2004年的價位。原本大力鼓吹生質能源的聯合國,現在也立場丕變。聯合國食物權特別報告員齊格勒譴責,生質能源是"違反人道的罪行"。聯合國氣候變遷小組負責人帕喬裡日前也指出,生質能源政策對於糧食穀物生產有重大影響,可能衝擊糧食供應的安全性。

著名經濟學家庫克曼直言,推展乙醇等生質燃料是嚴重的錯誤。環保專家更紛紛指責,生質能源其實是製造環保問題,而非解決問題。據科學雜誌的分析報導,原本寄望開發生質能源一方面可以減輕對原油的依賴,另一方面是藉由作物的光合作用,能自然調節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避免暖化現象持續惡化。但是現在部分國家政府及農民為了商業利益,大量砍伐林木以改種生質能源作物,如巴西政府有意燒燬大片熱帶雨林,這對於減少碳含量不僅無助,反而是危害更甚於石油。

時代雜誌最近也以封面專題,大篇幅批判生質能源政策的不當。在商業利益的驅使之下,全球各地都掀起發展生質能源的熱潮,造成環境生態的浩劫。據時代雜誌的報導,全球對生質能源的投資在1995年時僅50億美元,至2005年已增為380億美元,預期在2010年即將突破千億美元。

當前全世界最熱衷於發展生質能源的地區是北美與歐洲,美國的生質能源產量已是10年前的五倍,而美國政府計畫10年後的產量將是目前的五倍。2006年,美國的玉米作物有14%是用於製造乙醇,預料至2010年這項比例將增加為30%。加拿大聯邦政府不久前也宣布,將在未來9年間投資15億加元來發展生質能源。

歐洲亦是以補貼措施鼓勵種植生質能源作物,預料至2020年將有15%的農地轉移從事生質能源的生產。義大利計畫在明年興建8座生質能源廠,俄羅斯則宣布將建造30座生質能源廠。歐盟已經決定,2010年時的運輸燃料油中必須含有5.75%的生質能源,至2020年再提高為10%。英國則已於4月15日開始實施新的燃料措施,加油站所出售的汽油和柴油必須混入2.5%的生質能源。

不只是工業國家積極投入,在強大商業利益的吸引之下,就連人民已因米價飆漲而爆發抗議浪潮的菲律賓,最近政府也通過了發展生質能源的法案,將對生質能源作物的生產提供補貼。甚至在飢荒頻傳的非洲,肯亞和奈及利亞也計畫用甘蔗和樹薯來提煉乙醇,無視於樹薯是非洲人民的主要糧食作物之一。

儘管糧食危機迫在眉睫,呼籲檢討生質能源政策的聲音湧現,並在最近舉行的全球財金首長會議中成為焦點,但是主要工業國家並無具體回應。由於農民種植生質能源作物可以領取政府補貼,衍生的商業利益又非常龐大,政治人物大多不敢公開反對。美國總統大選的主要三位參選人,在政見中都強調將加強推動生質能源;來自農業州的美國國會議員,更對生質能源導致糧食危機的說法嗤之以鼻。歐盟執委會則強調,無法接受齊格勒的說法,也絕不會考慮更改既定的生質能源政策。

生質能源對糧價的影響有多大,各個研究報告的結論不一。國際糧食政策研究所認為,近來全球商品價格大漲,生質能源佔有四分之一至三分之一的責任。而聯合國的食品暨農業組織則估計,生質能源促使糧價漲升10%至15%。

然而,不論生質能源在全球糧食危機中應扛負多少責任,這卻是人類唯一可以掌控的因素。氣候乾旱、人口增長、新興國家中產階級興起等等,雖然都導致糧食供不應求,人類卻無法扭轉這些趨勢。如今要調整生質能源政策,固然仍是緩不濟急,但是至少有助於改善未來的糧食供應。只是各國政府需要極大勇氣去面對國內既得利益團體的反彈,而全球所付出的代價將是非常驚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