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三乘解法(七)

作者:凌悟 發表:2008-04-17 05: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開篇至此,孫悟空的上天入地下海的七十二變神通本領,說白了就是他先天本性的思想如意的表達方式,不拘陰陽八卦,三界五行。而他被如來佛指化壓在五行山則是深度入定的體現。從中表明他的這顆心,這個主人翁已經開始處於穩定的狀態,為今後的修煉與完成重大的使命做了充分的準備工作。

下一步的安排就是釋迦牟尼佛想傳佛法給東土,"叵耐那方眾生愚蠢,譭謗真言,不識我法門之要旨,"須"去東土尋一個善信,叫他苦歷千山,遠經萬水,到我處求取真經,永傳東土,勸化眾生。"這也就是釋迦牟尼佛的第二弟子金蟬子遭貶下世第一難的緣起。

金蟬長老作為唐僧這個取經人選的確立,使他的整個身心成為主要生命體的集合代表,意即作為副元神的孫悟空、豬悟能和沙悟淨以及白龍馬也就相繼確定了下來。在第八回中有一詩曰:"人心生一念,天地盡皆知。善惡若無報,乾坤必有私。"這充分說明瞭,心主神志的孫悟空已然下定決心,走上佛法大道,修成正果。悟空在於悟出本心;悟能在於悟出本能;悟淨在於悟出本性。

人的生命在於精氣神三寶,性靜則身心平衡而和諧,三者攢齊磨合的過程,也是唐三藏自我身心不斷學法,悟道,修煉魔煉與闖關提高心性的過程。而白龍馬是腳力,在於取經修煉人的意志力與品質的考驗。那唐玄奘卻是主元神、主意識,也就是意念。沙和尚在流沙河曾吞噬過九個取經人,他們的骷髏卻掛在了他的頭項下,等候取經人。在這裡恰也暗示了我們這個宇宙大穹九次毀滅又從組的過程。

而他們師徒四人皈依所入的沙門,也在暗示未來將發生的一件大事。"沙"字的拆字分析為"三"與"少",而八百里流沙河,弱水三千,恰恰在象徵比喻世界人類的景況,尤其我們居住的地球所處的南瞻部洲者,"貪淫樂禍,多殺多爭,正所謂口舌凶場,是非惡海",人們道德淪喪,甘於墮落,可見一斑。因故那裡的眾生急待道德的回升,免遭被淘汰的可悲命運。所以主佛慈悲,將要在末法末劫時下世正法度人。以前的十方世界恰恰因其"三" 與"少"的稀缺,而致使宇宙生命已無心法的約束,所以才要廣傳大法,妙道三字真言--真善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