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愛先生「第一屆中國自由文化獎」頒獎典禮的發言

作者:博愛 發表:2008-04-11 0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際學者基金會》創始人博愛先生"第一屆中國自由文化獎"頒獎典禮的書面發言

各位朋友們你們好!

首先讓我感謝仲維光先生和各位評獎委員,感謝你們的辛勤工作和無私奉獻。並且衷心的祝賀各位獲獎者。

中國自由文化運動第一屆十項大獎的頒布,對於《國際學者學者基金會》來說,只是一次初步的嘗試。當我們將這項工作委 托給仲維光先生的時候,基金會沒有制定任何基本的獎勵基調。所以,如果大家對評獎的過程和結果滿意的話,這完全是仲維光先生和評委的功績。如果大家不十分 滿意的話,責任完全屬於基金會。我們將這次評獎作為一次嘗試性的工作,使其為2008年度的評獎辦法的出臺作為鋪墊。

2008年的評獎標準和方法的徵求意見稿代表了基金會對這十個獎項要求。這個標準和方法的核心點是重在 作品,而不是注重獲獎者個人的威望和綜合成就。我們期待在每年的十項基本獎的推動下,華文文化能有一批好的作品脫穎而出,人才則跟隨作品脫穎而出。由於人 才的不斷湧現,從而為我們的50000美元的大獎提供人才庫。當我們發現了有公信成就人才的時候,大獎也就自然而然的產生了。第一屆大獎計畫在2011年 推出,如果人才和評獎方法成熟,或許可以提前推出,大獎計畫五年一屆,如果人才成熟,可以改為2年或者3年一屆。

中國的經濟飛速發展不僅沒有給中華民族的文化帶來發展,反而使我們文化接近崩潰。網路文化的傳播,文化教育的普及, 不僅沒有推動中華語言文化的進步,反而導致語言的庸俗,治學的浮躁。如果我們的知識界沒有完全警覺的話,中華語言文化的消失絕對不是危言聳聽的胡言。中國 經濟的國際化,年輕人英文水平的不斷提高,中華語言優秀作品的缺乏,足以使一個民族文化走向衰落甚至滅亡。期待自由文化運動獎,可以為恢復中華語言之美, 讓知識份子中的正直和嚴謹治學精英脫穎而出,讓文學青年重新珍愛文學勝過珍愛金錢,做出我們自己的努力。基金會支持自由文化運動的目的也僅在於此。

為了中國人自己的文化大獎的誕生,我懇請大家對評獎辦法和方法提出你們的意見和建議。更懇請大家推薦你們認為的優秀作品,我相信伯樂將獲得和獲獎者一樣的榮耀。

謝謝大家。

博愛

2008年03月09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