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魔最歷害就是因善於說謊 電影《卡廷慘案》(圖)

發表:2008-04-06 19: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史深處的卡廷 觀電影《卡廷慘案》

2008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我很是孤陋寡聞,一直以來竟然不曾聽說前蘇聯紅軍屠殺波蘭戰俘的"豐功偉績"--談及二戰中的前蘇聯紅軍,我們津津樂道的是這支紅色部隊進行過一場"偉大的衛國戰爭",並最終為打敗希特勒德國做出了巨大貢獻。但歷史跟波蘭人開了個玩笑:納粹德國的希特勒是惡魔,紅色蘇聯的斯大林也是惡魔。比較歷史後我們會發現,惡魔最歷害的一面就是善於說謊,並且在"成為"惡魔前他們都是領袖。對中國人而言,他們不幸同樣擁有過這樣的領袖,於是他們也就一直生活在謊言編造的歷史之中。

  即便是對於他國的歷史。我們毫不忌諱提及希特勒屠殺了650多萬波蘭人,但對斯大林的屠殺大概只有片言只語甚至沉默。比如對於斯大林紅軍屠殺波蘭人的"卡庭慘案"事件,在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就已經公開,不知道現在的教科書是否有提起?想到不明歷史真相的大有人在,我也就覺得找到了一個可以不必為自己的孤陋寡聞感到羞愧的理由--這理由讓人覺得有些悲涼。

  那是在卡廷森林,一個和你我完全無關卻又息息相關的地方。半個多世紀以前,當時被稱為蘇維埃紅軍的斯大林領導下的軍隊,在這裡槍決了四千多名波蘭人,加上在其他幾個地方被槍決的波蘭人,加起來共兩萬多,其中大部分是被俘的波蘭軍官。斯大林大概曾經被看成是"救世主",而他也儼然把自己當成了世界的老大哥,就像中國的東方紅、朝鮮的金日成一樣,他們都曾經教導百姓他們是世界人民的領袖。老大哥屠殺的兩萬多人,在數量級上雖然不能和希特勒的650萬相提並論,但其可怕程度恐怕希特勒也要趕不上--斯大林屠殺的可怕之處在於,他和他的後繼者們,將屠殺的事實隱瞞了半個世紀,並且,他們極儘可能將屠殺的責任推到希特勒頭上,並且繼續屠殺那些試圖傳播真相的波蘭人。

  這就是蘇維埃,這就是布爾什維克,在這些體系裡,謊言和狂熱可以說一脈相傳。卡廷森林裡的屠殺,只不過是蘇維埃的牛刀小試,因為在不久後的將來,歷史證明了由謊言和狂熱所構建起來的體系的可怕:無論是前蘇聯還是新中國,都製造了人類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大規模紅色清洗運動。

  卡廷被歷史埋了半個世紀。當年的部分波蘭人,儘管心裏清楚蘇聯人對他們幹了些什麼,但在紅色恐怖面前,大部分人選擇了沉默,少部分不願沉默的人,就死在了蘇維埃的槍口之下。

  蘇維埃為什麼就那麼邪惡?那支號稱解放人類的紅軍,為什麼也有惡魔的一面?"卡廷慘案"發生的原因到底是什麼?我在網上閱讀了一些資料,大致有兩種解釋,其一是那些被俘的波蘭人"仇視蘇維埃制度",其二是對波蘭人在之前的戰爭中殺害紅軍的報復。這兩種解釋,從蘇維埃的品性來看,顯得第一種更站得住腳。

  關於"卡廷慘案"的歷史背景,提供參考描述如下:1939年9月1日,納粹德國對波蘭發動閃擊戰,佔領波蘭西部地區,此時德國和蘇聯並不是敵國,因為他們互相簽訂了《蘇德互不侵犯條約》(說白了也就是瓜分波蘭)。9月17日,蘇聯從東部進入波蘭,佔領寇松線以東的全部波蘭領土,俘虜約25萬名波蘭軍隊官兵。1940年4月初,蘇軍處決波蘭戰俘的行動正式開始。數百名被俘的波蘭軍官被從上述三個戰俘營帶上汽車,秘密運往行刑地卡廷森林。行刑人員站在波蘭戰俘身後,用手槍對著他們的後腦開槍。掩埋之後,蘇方人員在上面鋪上了厚厚一層土。不久,第二批戰俘又被運到該地被同樣處理。直至當年5月中旬,蘇聯方面在卡廷森林共處決波蘭戰俘4421人,再加上在另外兩處地方被槍殺的波蘭人,總數達到兩萬多名。1941年6月,德國撕毀《蘇德互不侵犯條約》進攻蘇聯,蘇德戰爭爆發。

  斯大林以蘇維埃的名義槍殺了兩萬多名波蘭人,然後反咬一口將屠殺算在德國人頭上,以及後來為掩蓋真相採取恐怖手段殺害試圖講真話的波蘭人--世人皆痛恨希特勒,可是要論手段的陰險程度,希特勒實在不如斯大林;更可怕的是,一樁大規劃的集體屠殺案,在歷史上成為"懸案"能達五十年之久,此等功力不是沒有後來者。

  歷史深處的卡廷,也不會是第一個。波蘭人拍出了自己的電影《卡廷慘案》,中國人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