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2008西藏抗議事件之一(圖)

-是漢藏矛盾還是西藏和中共之間的矛盾

發表:2008-03-26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8 年3月10日,在達賴喇嘛率領10萬藏人逃離故鄉的第49年的紀念日,西藏僧侶和藏民發起了示威遊行。未料竟引發了中共派遣軍隊和坦克進駐西藏,130藏人喪命的慘劇,並擴展到青海,甘肅,四川等鄰近省份藏人的抗議,全國各地民族學院藏族學生的聲援,乃至引發全球的關注。

藏人在每一年的3月10日都要抗議,迄今已經49年。藏人曠日持久的抗議的緣由是什麼?西藏今日的動盪局勢,反映的是藏人和漢人的矛盾,還是藏人和中共政權的矛盾?本臺記者採訪了國內外三位專家。

現居美國華盛頓的社會學博士劉曉竹認為,兩種矛盾兼而有之,任何一個國家都存在族群之間的矛盾,但是中共一黨專制導致民族和族群之間的矛盾激化。

(錄音)我們可以對比一下臺灣的例子。臺灣也有族群之間的矛盾,就是本省人和外省人的矛盾。在有的時候,劍拔弩張,但是他們有一個民主的體制,通過自由,民主,法制,人權和多元這樣一個政治結構,使這個矛盾成功化解。馬英九之所以當選,是因為本省人投了他的票。一個外省人在臺灣當選為總統,就說明省籍之間的矛盾,大大的化解了。相反看中國,正因為一黨專制體制只靠高壓,所以就把民族之間或者族群之間的矛盾,一步一步推向了仇恨,暴力。如果要解決這個矛盾,我覺得首先要解決一黨專制問題。把一黨專制改變成民主的尊重人權的體制,這個矛盾可以慢慢的化解。

山東大學經濟管理科學系退休教授孫文廣認為,西藏問題不是藏人和漢人的矛盾,而主要是藏人和中共政權之間的矛盾。藏人幾乎全民信教。而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和宗教完全不相容。

(錄音)中共政權貫徹一黨獨尊,共產意識形態至上。它和宗教是不相容的,宗教被它講成精神的鴉片,它們實際是要壓制宗教,縮小宗教的空間,灌輸他的共產意識形態,灌輸他的一黨獨尊。那麼宗教起來了,少數民族壯大了,對他來講都是不利的。在這個情況下,他的政策,他的舉措,和藏民的利益發生衝突。在這個衝突下,藏民起來維權,爭取合法的信仰自由,自治權利,這樣就和中國當局發生了衝突。

西藏流亡政府中國事務負責人達瓦才仁認為,西藏問題完全是中共政府和西藏民族之間的衝突,和漢人沒有什麼關係。藏漢之間在歷史上一直有緊密的聯繫。中共當局對西藏宗教和文化傳統的破壞,以及對其宗教領袖的侮辱是衝突的根源。

(錄音)達賴喇嘛一直強調,漢族是比西藏還要早形成佛教的地方。漢人可以說是我們的上師,而且藏傳佛教也接受了漢傳佛教的一些東西。從藏人的角度來講,屬於一種恩師這樣一種狀態。而且歷史上漢藏的關係都是很好的。而且如果從文化,人種等各方面來講,整個世界裡面,跟西藏人最接近的就是蒙古人,然後就是漢人。所以說從民族的角度來講,雙方之間根本沒有道理存在一些衝突。所以說,這個百分之百都是中共政府和西藏民族的一種衝突。那麼這種衝突的根源是,中共政府不採取民族平等的政策,西藏人要求自治,要求使用自己的語言文字,要求給自己的語言文字公平的合理的待遇,要求人權,要求達賴喇嘛回來,要求釋放班禪喇嘛,類似這些,因為中共把西藏人信仰的班禪喇嘛監禁起來,把他們自己選的一個傀儡放在班禪喇嘛的寶座上,類似這樣的行為都是對西藏人非常不公平的行為,對藏人來說是不能接受的,所以這跟漢人是沒有任何關係的。

達瓦才仁表示,在中共當局高壓統治下,藏人的不滿愈燃愈烈。

(錄音)就像我們看到的,從87年,88,89年的抗議活動僅僅圍繞在拉薩一帶,到現在已經變成遍地開花,據統計已經有40多個地區發生了抗議活動,而且這些抗議活動都是幾百人幾百人的,而不是二三十人的小型抗議活動,都是大型抗議活動。表明如果中共政府繼續採取這種政策的話,那麼這種後果只能是越來越激化,民族矛盾越來越激化,最後的結果肯定是很不樂觀的,肯定會對雙方,特別是對西藏民族造成很大損失,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是從西藏人的角度來講,他們除了付出代價之外,他們沒有其他出路。

達瓦才仁表示,從歷史的角度來講,現任的中共領導人如果任由西藏的局勢像這樣的方向發展,而沒有任何作為的話,他們也會是歷史的罪人。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