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三洲鎮飲水困難 數萬人染血吸蟲病

發表:2008-03-18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民生觀察接到湖北省監利縣三洲鎮幹部群眾的投訴,反映他們飲水困難,數萬人感染血吸蟲病的情況。

據這個鎮的馬書記告訴我們,由於三洲鎮緊臨長江,此前長江曾經在這裡決口,造成三洲鎮有二、三萬人都患有血吸蟲病,幹部們由於經常下鄉,幾乎每個幹部都有血吸蟲病。所幸的是,由於大家每隔一、兩年要吃一次藥防治,現在發展成為急性的較少。

雖然三洲鎮位於長江邊,但許多沿江村由於距離長江太近,按國家防洪規定大堤三百米內不能打井取水,造成村民們吃水困難,有的被迫在池塘內取水。其中,問題最嚴重的是三洲鎮復興村,據該村村支書袁華清及村民向我們介紹,全村6個生產小組的910多村民在長江岸邊的三洲垸堤旁居住,特殊的地理環境和防汛管理的有關規定,使他們在離堤防幾百米內不能打機井和手壓井起水生活。村民的飲用水是:雨水旺季就在附近的溝港吃水,因衛生問題,時常引起疾病發生;一到枯水季節只能翻過垸堤趟過幾百米的蘆葦灘,再爬上20多米的江坡到長江挑水飲用,來回十分不便,由於長年在江邊蘆葦中行走,80%以上的村民因此患了血吸蟲病。

同時,由於長江改道,復興村人均僅有0.6畝耕地,經濟基礎十分薄弱,富余的青壯年農民都外出打工了,留守在家的都是些婦女兒童和上了年紀的老人,他們吃水更是困難。去年冬天地上結冰,三組67歲的王玉楷老人在長江裡挑水時不慎摔斷了手腳,至今都躺在床上無法動彈。

正是由於上述情況,復興村向三洲鎮,三洲鎮又向監利縣等上級政府多次反映,要求解決復興村等沿江村用水問題,希望能引來自來水,但都無果而終。迫於無奈,最近復興村村幹部等人帶頭站出來用各種方式向社會各界反映他們的遭遇和訴求,今天我們在對鎮、村幹部群眾採訪時,強烈感受到他們渴望改善用水條件的心情。

在此,我們也呼籲湖北省各級政府急三洲鎮居民之所急,克服困難,解決他們的基本生活條件問題。

来源:民生觀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