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京劇老前輩:沒看過這麼好的一個舞(圖)

發表:2008-03-15 2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京劇老前輩曹駿麟(左)現年已92多歲。

【看中國記者楊忻怡臺北採訪報導 】現年92多歲,曾經在臺灣復興、陸光、藝專、文化、海光、大鵬等劇校教過京劇的臺灣京劇老前輩曹駿麟,三月十五日特別趕來觀看「神韻」在臺北的首場演出,中場接受記者採訪時,他說:「我在臺灣這麼多年了,都還沒看過這麼樣好的一個舞。」

曹駿麟中場休息時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神韻」表演是:「一個總的、編舞的、音樂的、表演的,完全沒有用一點外國的那種東西,都是中國文化,等於漢滿蒙回藏都有了,他的舞蹈裡都有了,講起來還是我們中國的藝術,在臺灣這麼多年了都還沒看過這麼樣好的一個舞。」

「我老實講中國人哪,要在中國的藝術發展,不要用外國東西,外國東西當然是好,但是,我們種族不同,等於性質也不同,講話也不同,故事也不同,我們歷代的故事,講忠孝節義,要用這種表現,不管用一個忠、一個孝來表現出來,一定能受歡迎的。」

曹駿麟很欣賞「神韻」的服裝,他說時下也些舞蹈,不倫不類的,服裝也是亂七八糟的,但「神韻」的服裝那麼多套,看得出一套一套都是設計師費了很多腦筋設計的,都很好。

曹駿麟認為舞蹈,除了跳舞的動作還要有故事的情節,也就是要加點「戲劇性的東西,使人家看的懂,為什麼要跳這個舞」,「神韻」的舞蹈就有這點東西,所以曹先生很喜歡。他說:「三個流氓被打了,觀眾很歡迎,把壞人打跑了。」

曹駿麟也認為,好的東西才有藝術價值,他說:「不是我們現在才有舞,多少古代就有舞嘛,我們也是那樣傳下來的嘛。社會不同當然變化也不同,變化要變化的好,不要變化的不好,那就沒有藝術價值。」

但曹先生也指出,不是說舞蹈、戲劇、寫字、畫畫啦都要跟著古代的東西走,還是要選擇美好的東西。例如,畫幅畫,一個石頭要擺在什麼地方,都要有一定的擺法,不擺或擺錯了,這幅畫就不像畫了。

他說:「舞蹈也是一樣,這個要動就要動,要停就要停,全動就要動,這就是舞蹈的一種個性。」「神韻」在這方面的表現,曹先生說:「很好很好,都是很好,舞得都很好,不是一個人表演嘛,好幾十個人表演,完全是動作一樣,都沒有你弄錯了或我做錯了,都沒有,該退的退,該進的進,終止就是一個美。那個《水袖》絹手帕,耍得都是一樣的整齊,不耍就不耍,要耍就耍,表演要能讓觀眾看到這樣的美,觀眾就滿意、很滿意、很滿意!」

曹先生發現「神韻」每個演員都很漂亮,他說:「不管是男生女生,都是挑選的,長的都很美。排練了不少日子吧,不是三天兩天的就可以排的那麼整齊,希望他們這個團,轟轟烈烈,再多多發揚、多多發揚這個舞蹈,希望他們多努力,期待神韻能夠更廣泛發展。」

来源:看中國記者楊心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