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創11年來最新高(圖)

發表:2008-02-20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總水平同比上漲7.1%,豬肉價格上漲58.8%。(AFP) 

北京時間2月19日早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Consumer Price Index )數據,1月份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7.1%,這一數字刷新11年來最高,而食品價格上漲18.2%,豬肉價格上漲58.8%。

這不僅是1996年9月以來中國最高月通脹率,同時也比2007年12月消費指數水平高出0.6個百分點。雖然和市場此前預期吻合,還是引發市場的憂慮和觀望情緒,同時也顯示了當前中國通貨膨脹壓力十分巨大,官方之前的種種舉措沒有收到絲毫效果。

1 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總水平同比上漲7.1%。其中,城市上漲6.8%,農村上漲7.7%;食品價格上漲18.2%,非食品價格上漲1.5%;消費品價格上漲8.5%,服務項目價格上漲2.6%。從月環比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2007年12月上漲1.2%。

豬肉價格上漲58.8%

從八大類別看,1月份,食品類價格同比上漲18.2%。其中,糧食價格上漲5.7%,油脂價格上漲37.1%,肉禽及其製品價格上漲 41.2%,豬肉價格上漲58.8%,鮮蛋價格上漲4.6%,水產品價格上漲8.7%,鮮菜價格上漲13.7%,鮮果價格上漲10.3%,調味品價格上漲 4.1%。

醫療保健上漲3.2%

醫療保健及個人用品類價格同比上漲3.2%。其中,西藥價格上漲0.5%,中藥材及中成藥價格上漲11.4%,醫療保健服務價格上漲0.9%。

居住類價格上漲6.1%

居住類價格同比上漲6.1%。其中,水、電及燃料價格上漲5.5%,建房及裝修材料價格上漲5.7%,租房價格上漲4.7%。

交通費用上漲6.0%

交通和通信類價格同比下降1.1%。其中,交通工具價格下降2.9%,車用燃料及零配件價格上漲6.8%,車輛使用及維修價格上漲1.9%,城市間交通費價格上漲6.0%,市區交通費價格上漲0.4%;通信工具價格下降19.6%。

家庭服務 加工維修上漲10.7%

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價格同比上漲2.1%。其中,耐用消費品價格上漲0.7%,家庭服務及加工維修服務價格上漲10.7%。

菸酒及用品類價格同比上漲2.1%。其中,菸草價格上漲0.4%,酒類價格上漲5.3%。

學雜托幼費價格上漲0.5%,文娛費價格上漲2.1%,旅遊價格上漲5.1%。

頻出新措施 限價格上漲不明顯

有專家甚至預言,中國2月份通脹率可能高達兩位數。

中國2007年通脹率達到4.8%,不過下半年通脹率升高幅度明顯增加,當局解釋這主要是食品和房地產價格上升造成的。

中國在1月份頻頻出臺新的措施,從嚴懲操縱價格到限制價格上漲,但從數據看這些做法的短期效果仍不明顯。

CPI飆升負利率愈加嚴重

隨著CPI的飆升,中國的負利率狀況愈加嚴重,官方推出進一步緊縮措施已成定局。

據華爾街日報消息, 將1月份CPI增速與中國目前3.93%的稅後基準利率相比較,負利率水平已經擴大至317個基點。而且,中國已經是連續14個月處於實際負利率之中,顯示未來加息的空間依然很大。

如此之大的負利率水平,也顯示官方此前的緊縮措施力度太小,遠遠不足以抑制當前的通貨膨脹壓力。

加拿大中央銀行把每年的通貨膨脹率(根據CPI數據制定)控制在1-3%之間,美國2006年通貨膨脹率為2.5%,2007年為4.1%,引發美國國內對通貨膨脹率的擔憂。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