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攤牌 中國無力應變

發表:2008-02-15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一期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指出,從最近中國雪災的處理過程可以看出,中國政府缺乏對臺灣軍事攤牌的應變能力。

漢和說,在彈藥儲備、石油儲備、軍隊訓練、軍人素質等國家硬體建設的諸多領域,中國缺乏應付大規模外在危機,特別是台海危機的準備。在國家政治體制的內在軟體結構方面,中國政府的現存架構也無法應付一場以對美日臺"大攤牌 "為目的的重大外在危機。

漢和報導,從雪災的處理過程可以看出,中國政府部門之間、政府與地方、地方與地方之間,都嚴重缺乏處理重大自然災害危機的經驗,應變能力差。漢和稱,在與強敵作戰過程中,一旦電網、交通要道、機場受到"節點"式破壞,兵員的投送能力將陷於癱瘓,持久戰的能力受到嚴重削弱。

報導指出,後冷戰時代幾場衝突中,美軍首先重點打擊的就是電網、交通幹線。而由中國這次雪災可以看出,中國不僅缺乏持久戰所需的石油儲備,同時還缺乏電力、煤炭等。由軍隊和武警在雪災過程中的表現還可以看出,中國當局非常警惕國家有重大事件時,可能出現的民間暴動,因此武警全力做好的是防止暴動的戒備。

漢和說,經濟的高速發展,帶來的是分配不均和不公平的競爭環境,嚴重分化了社會的凝聚力。這種"軟社會實力 "的削弱,也使中國無法真正在社會層次,應付一場高強度的外部戰爭危機。

漢和報導稱,從美軍機誤炸南斯拉夫大使館事件、美中南海撞機事件到現在的雪災等可以看出,中國陳舊而過時的官僚架構,甚至不能有效協調其內部各種利益集團的糾葛。危機管理、控制的能力不足,體現出各部委、利益集團之間嚴重缺少及時、有效的溝通,形成正式決策的時間漫長,對外態度矛盾等。




来源:世界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