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外交部大換血 孔泉成大使

發表:2008-02-03 17: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日前進行了新一輪人事調整。美大司司長劉結一升任部長助理,主管美大地區事務、國際事務和翻譯室;外交部辦公廳主任吳紅波接替孔泉,成為主管歐洲地區、新聞和領事工作的部長助理;此前曾擔任過外交部發言人、部長助理等職的孔泉將遠赴法國,出任中國駐法國大使。有觀察人士稱,這顯示中國外交系統正在大換血,高層重新排兵佈陣,加速新老交替。

  目前,外交部領導班子由一名部長、七名副部長和五名部長助理組成。而在外交部最新進行的兩輪人事調整中,大多數副部長和部長助理的分工也進行了適當的調整。其中,原本由崔天凱負責亞洲地區事務、軍控等工作,交由另一位部長助理何亞非接任。這意味著,未來對日外交將由何亞非負責。何亞非原本主管的美大地區、拉美地區事務、涉港澳臺外交事務及禮賓等工作被拆分。

  香港《文匯報》報導,由近日外交部的相關新聞中,不難發現兩位剛履新的部長助理的忙碌身影。1月25日,吳紅波首度以部長助理身份在三百餘名外國駐華記者和駐華使館新聞官前公開亮相,出席新年招待會。三天後,他又以同樣身份與阿爾巴尼亞副外長舉行了磋商。1月28日,劉結一首度以外交部部長助理身份會見由英國外交部亞太司司長伍德率領的英國人權對話代表團。

  吳紅波長期參與港澳事務

  吳紅波出生於1952年5月,山東省人,北京外國語學院畢業,有著三十多年的豐富外交工作經驗,且歷任多個與港澳相關的重要工作崗位,其中包括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參贊,中英聯合聯絡小組中方首席代表(大使銜),西歐司副司長,港澳臺司司長,駐澳門特區副特派員以及中國駐菲律賓大使等職。

  劉結一有二十年多外交生涯

  由美大司司長一職升任部長助理的劉結一,出生於1957年12月,研究生畢業,曾歷任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譯員;外交部國際司三秘、副處長、處長、參贊;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參贊(候補代表);國際司副司長;軍控司司長;國際司司長、中國APEC高官以及外交部美大司司長等多個要職,有著二十多年的外交生涯。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劉結一的夫人也是外交界的名人─前外交部發言人、現中國駐比利時大使章啟月。

  孔泉曾任外交部發言人

  孔泉出生於1955年11月,北京市人,曾經在法國國家行政學院進修,擔任過駐法國大使館參贊,公使銜參贊,1999年任外交部西歐司副司長,2001年任外交部新聞司司長兼發言人,後來歷任外交部歐洲司司長、部長助理。

来源:香港《文匯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