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簡訊

發表:2008-02-02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日星期五,美國股市繼續上揚。

當天出爐的美國經濟數據喜憂參半,刺激早盤股市劇烈波動。美國微軟公司向雅虎公司提出高達446億美元的主動收購要約,這一公司並購的利好消息令投資者感到振奮。另外有消息稱陷入困境的美國債券保險商將可能獲得注資援救。三大股指午盤後震盪攀高。

星期五收盤時: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上升92.83,升幅為0.73%,以12,743.19收盤;標準普爾500種股票增加16.86,約為1.22%,以1395.41作收;以高科技公司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攀升23.50, 升幅為0.98%,收在2413.36。

$$$$$$

2月1日星期一,美元對歐元和日元等世界主要貨幣匯率回升。美元對中國人民幣也走強。經濟學家預測,隨著中國政府為了抑制通貨膨脹而把重點轉向支持經濟增長,人民幣升值的速度今年可能放慢。人民幣對美元匯率在今年夏天上升到7比一的水平後有可能停止攀升。

星期五到美國之音財經縱橫截稿時間為止,在紐約貨幣市場上,一美元兌換106.59日元, 0.6757歐元,0.9937加元,0.5085英鎊,1.1059澳元,1.089瑞士法郎。美元兌換人民幣的匯率是1比7.1840。

$$$$$$

石油輸出國組織歐佩剋星期五在維也納舉行的部長級會議中決定維持目前的石油產量不變,並同意在3月5日的下次維也納會議中審議這一維持產量的決定。歐佩克成員國石油部長表示,今後4個星期歐佩克將密切關注石油庫存水平、經濟增長和價格走勢。伊朗和委內瑞拉等一些歐佩克成員國甚至警告說,如果全球經濟前景惡化,3月份有可能決定減少產量。

$$$$$$

美國勞工部報告說,今年1月美國非農業部門出人意料地減少了1萬7000個工作機會,這是自2003年8月以來就業機會首次減少。分析人士的預測是增加7萬個。相比之下,去年12月為新增工作機會8萬2000個。

1月份服務業新增就業機會3萬4000個,製造業就業機會減少2萬8000個,政府部門工作機會減少了1萬8000個,是6個月以來首次減少。不過,1月份的失業率從12月的5%下降至4.9%。

$$$$$$

路透社與密西根大學公布的調查報告顯示,今年1月美國的消費者信心指數從12月的75.5上升到78.4,低於分析人士預測的79和去年同期的96.9。1月份的現況指數從12月的91攀升到94.4,預期指數由65.6上升至68.1。

這項報告指出,雖然信心指數略微上揚,但是由於房價和股價下滑以及食品和能源價格上漲,大多數消費者感到不安,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依然存在。

$$$$$$

美國供應管理學會(ISM)報告說,今年1月美國的製造業指數從12月的48.4上升到到50.7,明顯高於分析師預測的47。該指數低於50意味著製造業收縮,高於50代表擴張。1月份的指數表明製造業適度增長。

分析人士指出,美聯儲為刺激經濟採取的大刀闊斧的降息行動可能開始初見成效,但同時也可能加劇通貨膨脹。這項報告顯示,1月份製造業支付價格指數從12月的68攀升到76。

$$$$$$

美國商務部公布的報告顯示,去年12月美國的建築支出下降了1.1%,是分析師預測的下滑0.5%的兩倍,也是15個月以來的最大幅度下滑。其中,住房建築支出月比下降了2.8%,是連續第22個月出現月下滑,較一年前下跌了20.4%。

2007年全年美國的建築支出下降了2.6%,是有史以來的最大降幅。其中,住宅建築支出銳減18.3%,是自1993年以來的最大跌幅。這些數據反映出美國房地產市場極度疲軟。

$$$$$$

NTC經濟研究公司報告說,今年1月歐元區15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經修正後為52.8,略高於先前估計的初值52.6,但是低於去年同期的56.2。該指數高於50表明製造業擴張。

有關專家指出,這些數據表明歐元區製造業繼續以緩慢但卻合理的速度擴張,不過歐元區各國製造業狀況差異明顯,西班牙和義大利的製造業活動接近滯脹,法國和德國製造業繼續保持擴張。

$$$$$$

歐洲中央銀行管理委員會委員加爾岡納斯稱,高通脹依然是歐洲央行的主要擔憂。他表示對高通脹率感到非常憂慮,通脹風險仍然處於上行趨勢。今年1月歐元區的通脹率達到創記錄的3.2%,遠遠高於歐洲央行制定的2%的通脹控制上限。

歐央行的下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將於2月7日舉行,經濟學家普遍預計其將維持4%的基準利率不變,不過大多數專家認為該央行將在今年中期之前降息至少25個基點。

$$$$$$

英國皇家採購與供應學會(CIPS)發布的報告顯示,1月份英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從12月的52.4下滑至50.6,這是自2005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該指數大於50表示製造業擴張。1月的製造業產出指數從12月的 54.5下降到53。新訂單指數由51.3滑落到49.7,是自2005年7月以來的最低值。

與此同時,製造業輸入價格指數從64.5竄升到69.3,輸出價格指數由55.6攀高至57.9,是自1999年該報告發布以來的最高記錄。

$$$$$$

歐盟委員會針對中國、臺灣和韓國的鋼鐵出口展開反傾銷調查。這項調查將審查這些國家是否以低於成本的價格向歐盟傾銷不鏽鋼以及這種傾銷行為是否已對歐盟企業造成損害。

歐盟委員會將在接下來9個月內決定是否對此徵收為期半年的臨時反傾銷關稅,並將在15個月內決定是否徵收5年的正式反傾銷稅。觀察人士指出,中國鋼鐵出口的問題可能成為歐中貿易關係中的又一個摩擦點。

$$$$$$

澳大利亞財政部長坦納表示,在當前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澳大利亞通脹加速的情況下,澳大利亞央行的貨幣政策面臨艱難的處境。受房租和交通運輸價格上漲帶動,去年第4季度澳大利亞的核心通脹年率攀升到3.8%,超出了澳央行設定的3%的通脹控制目標。大多數經濟學家預計澳央行在2月5日的貨幣政策會議中會決定將基準利率調升到11年來的最高點7%。

$$$$$$

韓國1月份的貿易赤字創下11年來的最高記錄。據韓國商務部公布的報告,今年1月韓國的出口額增長17%為328.6億美元,高於分析人士預測的增長16%。但受原油價格上漲帶動,進口額猛增了31.5%達到362.4億美元,大大高於市場預測的上升24.5%。

貿易赤字達到33.8億美元,這是自1997年初以來的最高水平。經濟學家指出,隨著美國經濟放緩的影響逐漸擴散,今年晚些時候韓國經濟將不可避免地出現降溫。

$$$$$$

印度商工部報告說,去年12月印度的出口增長16%為123億美元,增幅大大低於11月份的增長27%和10月份的36%。12月的進口增長了18.1%達到177億美元。貿易赤字為53.7億美元,比上年同期的43.6億美元有所擴大。

印度的經濟研究機構國際經濟關係研究委員會(ICRIER)表示,過去9個月來盧比升值致使印度出口受到衝擊,印度無法實現它的年度出口目標。

$$$$$$

中國鋁業公司(Chinalco)宣布,已與美國鋁業公司(Alcoa)聯合以140.5億美元收購了英國礦業巨頭力拓公司(Rio Tinto) 12%的股權。這是中國公司歷史上規模最大的一筆海外投資。中鋁和美鋁所出的收購價為每股60英鎊,比力拓公司週四的股票收盤價每股49.56英鎊溢價21%。

中鋁和美鋁的介入使得力拓潛在的收購案趨於複雜化。去年11月澳大利亞礦業巨擎必和必拓(BHP Billiton)向力拓提出的收購建議遭到力拓拒絕,必和必拓要麼必須在2月6日之前提出正式收購要約,要麼就放棄收購。

$$$$$$

美國軟體業巨頭微軟公司(Microsoft)提出以446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收購網際網路巨頭雅虎公司(Yahoo)。微軟的出價為每股31美元,比雅虎星期四的股票收盤價高出62%。雅虎發表聲明稱已經收到微軟的收購提議,公司董事會將對這一提議進行仔細評估。

業內人士指出,在盈利豐厚的網際網路搜索領域微軟和雅虎均已遠遠落後於競爭對手谷歌公司(Google),微軟急於收購雅虎是為了應對谷歌的挑戰。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