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大亂 鐵道部承認沒有能力解決問題

發表:2008-02-02 0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南部暴雪嚴重損壞鐵路與電網,數百萬"春運"返鄉民眾受阻,繼總理溫家寶道歉之後,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1月31日在回答網民提問時表示,在這個特殊的時期,許多旅客都承受各式各樣的困難,"鐵路沒有能力全部解決這些困難,向大家深表歉意。"

有分析認為,此次交通大亂一方面是天災,另一方面則是人禍,中國鐵路未能與公路航空統籌應對問題是中國現行體制內的一大待解問題,由此看出,將管理職能相關的部委合併的大部制改革的必要性,但鐵道部一方面承認沒有能力解決,一方面仍避口不提大部制改革。

有報導稱,交通、鐵道、民航可能會進入第一批實行"大部制"的名單,並入"大運輸部"。但鐵道部長劉志軍日前在全國鐵路工作會議上曾表示,當務之急是搞好鐵路建設,近期不會實行管理體制改革並入大運輸部。

香港《星島日報》報導,南北鐵路交通要道京廣(北京至廣州)1月31日基本恢復運行,廣州火車站全天開出九十多趟火車,輸送約四十萬旅客,但仍然有十多萬人滯留火車站,在洶湧的人群中,多名本來就飢寒交逼的女子昏迷或受傷,現場秩序多次失控。官方增調一千多警力加強戒備。鐵道部承諾,滯留廣州的旅客五天內可全部返鄉過年。

與此同時,連日雪災令內地食物價格大幅上漲,大量民工滯溜的廣州火車站有店舖乘機哄抬物價,平時售價三元的方便麵賣到二十元一碗。對於有網友質問遇阻火車上普通盒飯賣50元是否屬實,他表示,如有這種"趁火打劫"的行為,旅客應向鐵路有關部門舉報。

廣東省物價局日前更發出罰單重罰六間"瘋狂搶錢"的店舖。為穩定各地物價,全國實行價格干預措施,北京方面也每天急運十噸蔬菜南下,以確保廣東蔬菜供應。

英國主要的電視媒體,天空電視新聞臺、獨立電視臺等的新聞頻道都在早間和晚間連續報導中國的雪災。出現的電視畫面有:大雪封鎖城鄉要道,雪中車輛長龍,小商販推著貨架單車在大雪中艱難前行,車站大量旅客在翹首等待等等。

許多平時專注於本地新聞的美國地方報紙如《北郡時報》,也在網站刊發上千字的報導,提及中國各級政府緊急運送兩萬斤大米、蔬菜、肉類、食用油、兩萬箱方便麵給受困旅客等等。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的報導則以《中國擁抱殘酷的冬天》為題。

臺灣觀眾對大陸同胞所受到的雪災痛苦感同身受,因為中天、TVBS、東森等電視媒體與《聯合報》、《中國時報》等紙質媒體的記者都從大陸各地發回最新的災情報導。

投資銀行高盛週四(28日)發表的研究報告稱,近月由暴風雪引發中國能源短缺和運輸瓶頸問題的影響縱然是短暫的,但因事件而突顯的政經和社會矛盾,在嚴冬過後仍有待解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