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金龍正式任北京市長 專家評析

VOA

發表:2008-01-28 12: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市第十三屆人大星期六推選郭金龍正式擔任北京市長。分析人士認為,北京市長這一最高地方官員的任免往往反映中共高層的政治角力和權力鬥爭。新的北京市長任期內北京將舉辦舉世矚目的奧運會,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郭金龍星期六在就任北京市長的講話中保證要辦好讓中國驕傲的北京奧運會。他在記者會上兩次提到了八月份將舉行的奧運會,強調了奧運對北京和中共領導的重要性。

郭金龍曾先後在四川、西藏、安徽等地擔任中共黨政要職,擁有豐富的基層工作經驗和各個領域和級別的政治履歷。 他在西藏工作過十一年,三年前出任中國中部大省安徽省委書記,去年十一月調入北京擔任北京副市長和代理市長。

*胡錦濤嫡系*

郭金龍是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嫡系人馬。評論人士說,胡錦濤最信任的就是他的團派人士和有西藏工作經歷的漢族幹部,但是胡錦濤在中共十七大期間沒有能成功地在中國的四個直轄市中安排自己最信任的人選。

*寡頭政治中的分權制衡*

香港政論刊物"動向"的總編張偉國認為,郭金龍受到胡錦濤的保護,但是任命他為北京市長卻不是容易的事,因為中共領導已經從毛、鄧的個人獨裁時代轉向了寡頭政治。黨內鬥爭更加複雜。他說:

"從原來個別超級強人,像毛澤東、鄧小平這種體制,到胡錦濤這裡,實際中國就已經正式進入了寡頭政治時代。這個時代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在政治局裡面,起碼是政治局常委,他們相互制衡的相當厲害。現實的不成文的一種慣例已經開始,逐漸形成。胡錦濤要想一個人說了算,要把一切資源,統籌在自己的手中去支配,這種局面,至少像江時代這種局面,他已經做不到了。"

*和江澤民體系的劉淇同掌北京*

動向雜誌總編張偉國說, 郭金龍擔任了北京市長的職務,這對胡錦濤來說也只是拿下了半個北京,因為江澤民體系的北京市委書記劉淇還在和郭金龍共同掌管北京。

一般認為, 郭金龍正式擔任北京市長,不僅立即面臨著圓滿完成北京奧運會的重任,同時人口、環境、資源相互之間的長期矛盾,昂貴的房價和物價等問題,都是對北京市長的嚴峻考驗。過去任北京市長可以佔有極大的資源優勢,全中國各地都要支援北京,讓北京以首都的名義顯示中國的體面。而當前這種優勢已經隨著領導層權力的變化而改變了。因此現在就任北京市長,完全不像以前那樣具有特別的優勢了。

動向總編張偉國說:"中國政治機器權威的衰落,隨著寡頭時代的到來,實際上變得是越來越明顯了。這一點對郭金龍擔起市長這個職位來講,也是一個新的難題啦。"

郭金龍星期六在記者會上表示"絕不辜負全市人民的重托與期望。"他還說要"高度重視改善民生,不斷促進社會和諧"。

在距北京奧運會不到二百天時出任北京市長,六十歲的郭金龍倍受矚目。他曾表示要防止奧運期間出現物價惡性上漲,並許諾抑制房價攀升,通過多渠道解決民眾住房難的問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