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類人好心情「飲食處方」

發表:2008-01-14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減肥吃點寡糖。寡糖可以清理我們的腸道,控制血脂肪。在大蒜、洋蔥、蘆薈、黃豆等食物中都有寡糖。

  ■煩躁的人

  措施:應多吃含鈣、磷豐富的食物。

  飲食處方:要多吃含鈣、磷的食物,如可多吃花生(含鈣量多)、牛奶、大豆、鮮橙、牡蠣、蛋類(含磷較多)、菠菜、板栗、葡萄、土豆等,且要吃得清淡一點,不可口味太重。

  ■脾氣暴躁的人

  措施:補鈣、補維生素B。

  飲食處方:首先要減低鹽分及糖分的攝取,少吃零食,多吃海產品,如貝、蝦、海帶、蟹;多食各種豆類(含有豐富的鈣質)、桂圓、干核桃仁、蘑菇。

  ■抑鬱傷感的人

  措施:補充色胺酸。

  飲食處方:缺乏色胺酸是誘發抑鬱症的重要原因,記得多補充富含色胺酸的食物--花豆、黑大豆、南瓜子仁、魚片等。另外,香蕉、葡萄、蘋果、橙子能給人帶來輕鬆愉悅的感覺,讓憂鬱遠離。

  ■粗心大意的人

  措施:補充維生素A和維生素C。

  飲食處方:多吃辣椒、魚乾、筍乾、油炸蘿蔔、牛奶、紅棗、田螺、捲心菜;多食瓜果蔬菜,減少攝取肉量,少食酸性食物。

  香酥食物不健康

  雖然少用氫化油的呼聲高漲,但目前尚無過多的法律約束,世界上只有丹麥一個國家明文禁止在食品中使用反式脂肪酸。其法律規定,每100克食用油中只能含有2∼5克反式脂肪酸,這個含量極低,意味著基本不能使用。

  氫化油便宜好用,讓商家愛不釋手。由於氫化油食品無法由外觀判別,凡標示上注有"氫化植物油、部分氫化油、植物奶油、烤酥油"等字樣,或是英文為"Hydrogenated",一定要提高警覺,那意味著食品中含有反式脂肪酸。

  另外,"麥淇淋"、"烤酥油"、"植物奶油"、"人造黃油"等,這些聽起來跟反式脂肪酸完全不沾邊的添加物,實際上都可能是"氫化植物油"的美麗化身。

  很多的西點、餅乾、糕餅、蛋糕、麵包等烘焙食品在製作過程中需要加入烤酥油來增加酥脆的口感和濃郁的香氣,而烤酥油就是一種氫化油。根據美國的調查,從這類食品攝取的反式脂肪酸幾乎佔總量的一半,只要是口感越酥脆的產品,加入的烤酥油就會越多,反式脂肪酸的含量自然也就越高。

  牛奶加熱營養流失

  現代生活的快節奏越來越離不開微波爐,尤其是早餐的時候,人們更追求速度和便捷,而用微波爐加熱牛奶就成為最常見的現象。

  直接把袋裝奶放進微波爐加熱,會影響人體健康。必須先將牛奶倒入微波爐專用的容器內,再用微波爐加熱,且最好加熱時間不超過1分鐘為宜。

  當然,如果能避免加熱飲用,就盡量不要加熱,這樣能保存牛奶完好的營養價值。如果用微波爐加熱牛奶時間過長,會使牛奶中的蛋白質受高溫作用,由溶膠狀態變成凝膠狀態,導致沉積物出現,影響乳品質量。牛奶加熱的時間越長、溫度越高,其中營養的流失就越嚴重。

  想減肥吃點寡糖

  在大蒜、洋蔥、蘆薈、黃豆等食物中都有寡糖。寡糖可以從這些天然食物中萃取,也可以利用生化科技及酵素反應,利用澱粉及雙糖(如蔗糖等)合成。寡糖具有許多保健功效。

  寡糖可以清理我們的腸道,控制血脂肪,還可增加礦物質的吸收率。

  此外,想減肥的人士也不必拒絕寡糖。寡糖並不能被人體的消化酶素分解,因此它可以通過小腸。但是它又可以被腸中的細菌發酵利用,轉換成短鏈脂肪酸以及乳酸。隨著結腸內發酵方式與吸收狀態的不同,這些無法直接吸收卻能發酵的碳水化合物,每克只產生0~2.5大卡的熱量,比起其他糖類,熱量低相當多。這樣,在食用之後,大可不必擔心體重會發生什麼問題。

  糖在飲食中是不可或缺的,寡糖有這麼多好處,下次喝咖啡、紅茶時,改用寡糖試試吧!

来源:519健康飲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