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怒衝擊 中共右轉從容

發表:2008-01-10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紫薇事件在網路流傳,涉及的內容由"個人問題"擴展到2008奧運會以及中共政權的合法性問題。而中共高層不斷右轉,也期望以之化解此類事件的衝擊。十七大溫和派太子黨習近平、李源潮等接掌重權,最近胡錦濤明確的說"文革是十年內亂",媒體介紹及讚揚國民黨的民族主義派,等等,就是中共高層不斷右轉的明證。若以毛時的"左派"嚴格道德來衡量,則中共當局的整體和成員個人的合法性都是問題。但以某種"民族主義"的論調來說,總統、部長都有緋聞,何況CCTV體育頻道的主持人,即使是國家電視臺的公職人員。中共統治集團轉向民族主義,對現政權及奧運會都能找到更能被廣泛接受的說法。

歷史學家說,中國的皇朝時期的統治是一種間接框架,儒家道德說教處於核心地位。百姓處於基於道德的宗法自治裡,官府主要是自我服務,在必要時才干預民事。天下大亂之後的明初,儒家道德說教的矯枉過正的復興成就了朱元璋。歷史是連續的,毛及其農民軍也充滿這種道德復興的色彩,還包括了"左派"新元素。而現在的中共統治集團既不要嚴格的儒家道德也不要嚴格的"革命"道德,那樣就束縛了自己,它要標榜自己的溫和、穩健、能幹,以掩蓋虛偽、腐敗、無能。

如果進到政府大院看到了官僚們的錦衣玉食,比如作為一個技術人員去服務,那你就明白CCP不會有任何"左派"意味。如果進到郊區的高檔俱樂部看到了太子黨的香車美女,比如作為美術師去裝修,那你就明白CCP會對激進的公民運動要大力鎮壓。

中共統治集團的右轉,大致是協調的,各派分享著利益。最近的趨勢是更多的強調整體利益,把個人過度膨脹的成員清理掉,比如陳良宇。更多的注重掌權者的忠誠度,所以更多團派出身的政工出任省、部長,但這並不意味對胡錦濤個人的忠誠。實際上甚至可以說十七大上大量太子黨進入最高層已經使胡錦濤跛腳了,因為過去五年胡錦濤玩弄的"毛派"色彩的鬧劇似乎過火了,使中共統治集團感覺到麻煩和不快。

易綱升任央行副行長也是里程碑的事件,先前的海歸賙濟、萬剛、陳竺等都是科技專家,而易綱是經濟學家。原來中共的御用經濟學家,一些是堅持蘇聯計畫經濟教科書的保守派;另一些則在鄧主政後摘馬克思的語錄來論證"社會主義商品經濟",表面大觀實質荒謬,因為馬克思的研究主要是批判他面對的資本主義的,不是探討建設新世界的。中共高層主導的經濟已經聯繫緊密於世界其他部分,並且規模巨大,恰逢當前經濟的世界範圍的調整,能源漲價,美圓貶值,重用真正經濟學家是必須的。當然御用經濟學家個人也未必受損,提拔為社科院院士就意味待遇,而且中共的報告的"獨特"語匯非這幫人不可。

網路帶來信息自由,類似胡紫薇事件的衝擊,不可避免不斷發生,中共當局對自身合法性的舊說法顯得越來越荒謬。只有民眾真正參與的民主化,才能使形勢變好。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