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巧妙辨別有農藥蔬菜(圖)

發表:2008-01-03 17: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不吃形狀、顏色異常的蔬菜

形狀、顏色正常的蔬菜,一般是常規栽培,是未用激素等化學品處理的,可以放心地食用。

"異常"蔬菜可能用激素處理過,如韭菜,當它的葉子特別寬大肥厚,比一般寬葉韭菜還要寬1倍時,就可能在栽培過程中用過激素,未用過激素的韭菜葉較窄,吃時香味濃郁。有的蔬菜顏色不正常,也要注意,如草頭葉片失去平常的綠色而呈墨綠色,毛豆碧綠異常等,它們在採收前可能噴灑或浸泡過甲銨磷農藥,不宜選購。有些形狀、顏色異常的蔬菜,如經查實確係新品種,則另當別論。

二、不吃"多蟲""多藥"蔬菜

在眾多蔬菜中,有的蔬菜特別為害蟲所青睞,可以稱之為"多蟲蔬菜";有的菜害蟲不大喜歡吃,,可以叫它作"少蟲蔬菜"。 是由蔬菜的不同成分和氣味的特異性決定的。多蟲蔬菜中,"出名"的有青菜、大白菜、捲心菜、花菜等,少蟲蔬菜有茼蒿、生菜、芹菜、胡蘿蔔、洋蔥、大蒜、韭菜、大蔥、香菜等。

多蟲蔬菜由於害蟲多,不得不經常噴藥防治,勢必成為污染重的"多藥蔬菜"。平時應儘可能選"少蟲蔬菜"。不過,在溫度較低的季節,由於害蟲休眠越冬,農藥的噴灑也停止,這時少量食用"多蟲蔬菜"也無妨。

三、不吃施肥量大的蔬菜

由於化學肥料的施用量大,特別是氮肥(如尿素、硫酸銨等)的施用量過大,會造成蔬菜的硝酸鹽污染比較嚴重。硝酸鹽本身對人毒性並不大,但隨蔬菜進入胃腸道後會被還原成為亞硝酸,亞硝酸再與胃腸道內的次級胺結合形成亞硝銨,這是一種致癌物質。

對上市蔬菜檢測後發現,各種蔬菜的硝酸鹽含量強弱不等,由強到弱的規律是:根菜類、薯芋類、綠葉菜類、白菜類、蔥蒜類、豆類、瓜類、茄果類、食用菌類,硝酸鹽含量高低相差可達數十倍。其規律是蔬菜的根、莖、葉(即營養體)的污染程度遠遠高於花、果、種子(即生殖體),這可能是生物界普遍存在的保護性反應。這個規律很有用,它可以指導我們正確的消費蔬菜,儘可能多吃瓜果和食用菌,如黃瓜、番茄、毛豆、香菇等。

如果你很喜歡吃葉菜,也不要太為難自己,注意補充一些維生素即可。因為維生素C能阻斷亞硝酸胺的形成,可減輕葉菜潛在的危險。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