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記者節 記者被關又被擋(圖)

發表:2007-11-08 2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十一月八日是中國「記者節」,但是幾名外國記者八日到北京前門地區採訪拆遷戶時遭到公安刁難。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左)事後向西班牙埃菲社女記者(右)表示關心。//中央社

今天是中國「記者節」,但是根據無疆界記者組織的統計,有三十三名中國記者至今尚被關在監牢中。到中國採訪的外國記者雖然不致被關,但是採訪也經常受阻,幾名外國記者今天到北京前門地區採訪拆遷戶,即遭公安刁難。

對於無疆界記者組織批評中國沒有新聞自由,要求中國釋放被關的中國記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劉建超在例行記者會反問,無疆界記者組織的指責「有何根據?」 「不歡迎它說三道四。」

劉建超表示,「那些人如果是記者,也應遵紀守法,記者犯法也應受到法律制裁。」

他說,「中國記者依法採訪,自由是獲得充分保障的。」

不過,就在劉建超祝賀中外記者「記者節快樂!」並答覆上述問題後。一名西班牙愛斐社(EFE)的記者就向劉建超反映上午在北京前門地區採訪被公安攔阻刁難的遭遇。

這名記者說她上午九點和其他外國記者到前門地區採訪一起拆遷居民抗爭活動,現場有很多的公安,在她要錄音和拍照的時候,公安阻擋她,而且隨後要她拿出護照,和根本不存在的「入出境機關的註冊登記資料」。她質疑公安的作法,根本違反北京奧運採訪規定。

劉建超對這名記者的反映表示關切,還在記者會後特別走到記者席慰問她。

劉建超表示,將會和有關部門溝通,如果公安部門未能有效、準確執行奧運採訪規定,外交部將再向公安部門說明,希望公安部門和記者有好的合作。

中國為贏得二零零八年奧運會的主辦權,曾經承諾新聞自由,允許外國記者根據臨時管理條例,在採訪人同意的情況下採訪。

劉建超說,他希望外國記者在中國採訪,能「順利、開心」。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