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美國史上四次大火:燒得都很慘(圖)

發表:2007-11-08 0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8年,芝加哥發生了歷史上的第二場大火,一名縱火犯惡意在安琪爾教會學校放了火。

10月28日,發生在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大火初步得到控制。據初步估算,這場大火已造成1700座建築被毀,50萬人逃離住所,其受害面積相當於日本廣島在1945年原子彈爆炸中被毀面積的160倍還多。回顧歷史,美國歷史上也曾發生過幾次著名大火,都給人類留下了深刻的教訓。

芝加哥大火毀滅了整個城市

1871年,當時美國第二大城市芝加哥城經歷了一場火的浩劫。10月8日晚正好是星期天,街上擠滿歡樂的人群。突然,城內東北角傳來火警,一棟樓房起火了。但在消防隊員尚未抬出裝備時,火警又從該樓3公里外的聖巴維爾大教堂傳來。此後,警報從四面八方響起,只見消防隊員東奔西跑,全城似乎都亂了套。

就這樣,在第一個火警發出的一個半小時後,芝加哥城陷入一片火海中。慌亂中共有1000多人被當場燒死或踩死。熊熊大火一直延續到第二天上午。就像龐貝古城一夜間從人們視線中消失一樣,芝加哥城也變為了廢墟。

調查結果令人吃驚,一頭奶牛踢翻了放在草堆上的油燈,引起燃燒。不過,這看似偶然的事件,有其必然的原因。

首先,芝加哥大多數房屋都是用木材建造,每年冬天臨近,人們都會收集柴草準備過冬。當時,接連數十天滴雨未下,釀造一場大火已具備了足夠的氣候條件。而且6萬多幢木質建築設計毫無規則,道路交通也經常堵塞。

第二,以當時芝加哥的規模,消防警力嚴重不足,而芝加哥市議會曾多次否決了相關市民提出的關於增加消防警力、消防器材和其他設備的建議。最為致命的,是水廠設置根本就沒有考慮到消防的功能,並且坐落在一些極易引發供水障礙的地段。

另外,當時正吹西南風,大火藉著風力,瘋狂地扑向附近的一切易燃物。當時有人稱,這不是一般的風,而是龍捲風。

縱火犯製造了芝加哥第二場大火

又過了28年,無情的大火再次光臨芝加哥。1958年芝加哥安琪爾教會學校發生大火,92名學生和3名教師喪生。

一名縱火犯惡意製造了這場大火,他點燃了學校地下室堆放的一堆易燃物,寬敞的樓梯使火焰迅速蔓延到二樓。雖然有兩名學生及時發現了險情,並通知了老師,但這名老師只顧著疏散學生而沒有想到報警。等學校看門人發現火情並迅速跑到隔壁的教堂打電話報警時,火災已經發生13分鐘了。當第一時間出動的消防隊員趕到現場時,一些學生已經因為巨大的煙霧窒息死亡,另有一些學生無奈之下從窗戶跳下逃生。

事後,美國當地政府嚴懲了縱火犯,並認真總結了造成慘劇的原因:沒安裝噴淋系統和火災探測系統;樓梯間無排煙孔;室內採用了可燃裝修材料;該校的校舍為普通建築結構,部分地方安裝有報警系統,但既未裝火災探測系統,又未裝滅火系統。

囚犯參與了俄亥俄州州監獄大火

1930年4月21日,美俄亥俄州州監獄又發生了美國歷史上嚴重的大火,導致322人死亡。大火過後,當人們走進監獄一看,這裡已經變成了人間地獄。監獄內一片狼藉,在監獄活動場地的潮濕草地上,躺著幾百具用單子裹著的屍體,他們中的大多數死於煙氣窒息,有些被火活活燒死。

4月22日,火因調查委員會對大火發生的原因進行調查,結果顯示這是一起各種因素綜合所造成的大火。

首先,該監獄修建於1890年,供電系統嚴重老化,但卻沒有得到及時的維護和更換。監獄的牆體雖為雙層磚石結構,但屋頂未加任何防火材料。支撐屋頂的是木橫樑,只用幾根鋼樑加固。西北方牆面的一段線路因老化而短路引發火災。

其次,一些犯人在火災發生引起混亂的時候,不是想方設法採取避火措施,而是乘機點燃了監獄中的易燃物品,期望能夠在混亂中逃脫,結果反倒助長了火勢。

第三,據當時的托馬斯獄長透露,正準備換班的執勤士兵利特爾和鮑德溫看見,濃煙滾滾的監獄關押著多名犯人,他們要求執勤的沃金森打開監獄門放犯人出來。沃金森判斷,監獄起火一般都是犯人自己縱火,以便在混亂中越獄逃走。因此拒絕了他們的要求。犯人們不得不從沃金森手中奪下鑰匙打開了大門,但為時已晚。

肯塔基州比佛利山莊夜總會大火

1977年5月28日是一個星期六,這天晚上,肯塔基州熱鬧的比佛利山莊夜總會某俱樂部擠了將近2800人,在舉行結婚派對。8點25分,侍應生發現俱樂部前的一間專門用於進行宗教儀式的小房著火。俱樂部僱員們立即用手提式滅火器開始滅火。但火勢蔓延很快。當他們意識到滅火行動無效後,就開始疏散俱樂部裡的客人。不幸的是,俱樂部沒有疏散計畫和方案,職員們也沒有受過火災應急措施的訓練。直到星期一早晨大火才被扑滅。這次火災共計164人死亡,至少70人受傷。

事後調查發現,俱樂部內電線的接線方法不符合標準,導致房屋頂棚電線短路著火,點燃了隱蔽的可燃吊頂和木支撐,使火迅速蔓延。另外,俱樂部裡人員過多,而安全出口又少。再加上俱樂部裡未安裝任何報警系統,導致報警的最佳時機被延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