溥儀的后妃妻子們 末代皇帝也學會關心女人

發表:2007-10-31 01: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溥儀一生中的五位女性,無論是后妃、貴人還是妻子,沒有一位命運吉祥的。儘管最後一位陪伴溥儀的夫人李淑賢使他終於感受到了家的溫暖,但她自己還是發出這樣的嘆息:我的命怎麼這麼苦?

婉容與文繡因為進入上世紀80年代後被各種影視劇「曝光」多年,所以,似乎沒有什麼新鮮的話題了。

但是對於譚玉齡、李玉琴、李淑賢,現在還有一些故事鮮為人知。

改造使溥儀關心女性

溥儀研究者王慶祥說,我們可以從溥儀於不同時期對各位妻子在病中的不同態度,看到改造後的溥儀,真的已經學會關心女性了。

譚玉齡的死,溥儀一直懷疑是日本人「帝室御用挂」吉岡安直下令毒殺的,但是至今沒有找到證據。王慶祥介紹說, 1942年譚玉齡得病時,溥儀連必要的臀部注射都不允許,身體的這些部位的檢查也不行,皇帝的女人怎麼能讓別人看到肌體呢?但是到了60年代,李淑賢不幸罹患婦科疾病時,溥儀在1963年12月9日的日記中寫道:「賢在婦產醫院陰道照相,活體實驗。」王慶祥認為這很能說明問題,此時的溥儀已經完全不一樣了,他能夠放下所謂帝王的那一套,並且相信現代醫學,不僅允許檢查了,還記在日記裡。

溥儀和李淑賢夫婦兩個身體都不好,1967年溥儀的腎病發展到尿毒症階段,在1967年1月28日的日記中,他記錄了李淑賢願意換一個腎給他後的強烈反應。

「通電話聞賢言:倪大夫建議我換一個人工腎,賢自稱可將她一個腎給我。我堅決反對這個建議。我服中藥等治療,雖然一腎有病,也可控制見好,怎能割剩下一腎換賢?倪大夫的這個建議真是毒辣,要害兩個人,噎!但是,他是痴人說夢,根本做不到的。」

由此可見他對於李淑賢要換一個腎給他的意願,是真的痛惜不已。

李玉琴:等了10年卻又「皇娘造反」

李玉琴算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皇妃,1943年她還是一位15歲的中學生,嫁給溥儀完全成了溥儀「政略婚姻」 的犧牲品。

抗日取得勝利的1945年8月偽滿垮臺,李玉琴開始了顛沛流離的生活,直到1955年收到關押在撫順戰犯管理所的溥儀的信,才知道她苦等的丈夫還活著。此後,李玉琴曾經5次到管理所去探視溥儀。當時李玉琴才27歲,溥儀已有5 0歲,李玉琴也頂著很大的政治壓力。她開始還抱著希望等溥儀出來,但她不知道溥儀什麼時候放出來,也不知道以後前途會怎樣,當時政治氣候比較左,周圍不時地有人批她「你還等著溥儀,想當皇娘」。

撫順戰犯管理所現任所長侯桂花介紹說,每次李玉琴去探視溥儀,所裡都特別照顧他們的見面和會談,最後一次探視溥儀期間,李玉琴提出了 離婚。為了挽留住李玉琴想要離開溥儀的心,所里特別向 周恩來總理報請允許她晚間留宿在管理所和溥儀住在一起,當時周總理特批了這件事,但是上下各方的努力還是沒有留住李玉琴要離去的決定。1957年他們這樁由歷史造成的「政略婚姻」又在特定的歷史情況下經法院判離。

他們離異後不到10年,文革初期的風雨就劈頭蓋臉地砸到李玉琴身上,在王慶祥講述的一段「皇娘造反」的往事中,李玉琴被人批鬥:「你當時是怎麼沾溥儀的光的?」她的娘家人也跟著遭殃。於是哥嫂在各種壓力下,又對她進一步施壓: 「你得去一趟北京叫溥儀說一說,我們沾什麼光了?」1967年1月溥儀正住院,李玉琴和哥嫂一同來到醫院,代表東北人民,令溥儀低頭,並對這位61歲行將就木的老人進行了批鬥。這一事件被稱為「皇娘造反」。王慶祥說,「溥儀也沒計較這些,他為李玉琴寫了證明,講自己當年娶她時親自為李玉琴制訂了限制她自由的21條,給她的家人寫了6條,她實際上算不上皇娘,家屬也數不上皇親」。

於是李玉琴和家人就帶著溥儀的證明信回長春了。這份證明溥儀出具了兩份,一份是親筆,一份是用打字機打出來油印的。全國政協的工作人員說你拿一張吧,李玉琴看列印的清楚就保存了油印的那張。「李玉琴當時不懂,她知道後肯定那個悔啊,拿了親筆那就是國家一級文物了。」王慶祥至今還在替李玉琴惋惜。

撥亂反正後,李玉琴這位中國歷史上最後一位親歷偽滿宮廷生活的女性,成為吉林省和長春市政協委員。2001年 4月李玉琴去世。

李淑賢說自己真倒霉

「李阿姨是位非常平和的老人,她有時跟我講起她和溥儀的一些事,最後總是感慨,我的命怎麼這麼苦啊。」華龍皇家陵園總經理張世義回憶起李淑賢和他的交往時充滿同情。

認識溥儀前,李淑賢是北京朝陽區關廂醫院的一名護士,當時那裡是城鄉結合部,現在卻是工體一帶商業繁榮的區域。她與溥儀認識後,發現末代皇帝是位很謙和的人,都不敢相信自己面對的是曾經的皇上,溥儀給她講了很多皇宮的舊事,故事引人入勝,雙方交往了起來。後來溥儀還到醫院去接她,政協也出面要求醫院關心李淑賢的安全問題,所以同事們都很照顧她,她剛拿起針藥,就有人來說,我來吧;她剛拿起拖把想搞衛生,馬上就被同事搶了去,總之什麼工作也不讓她做。李淑賢心裏開始發毛,後來忍不住問領導,自己工作出了什麼問題。領導告訴她,這是組織上對她的照顧。

經歷了四個月諸如此類的、大家共同的關心,李淑賢與溥儀結合,溥儀自然是很樂意,李淑賢還有些顧慮,她在幾十年後告訴張世義,我那個時候不結婚日子更難過。

1962年,38歲的李淑賢與56歲的溥儀結婚,此後他們共同生活了5年,直到1967年溥儀辭世。婚後李淑賢發現,經過改造的溥儀生活能力仍然很差,溥儀也無法履行丈夫的義務,雖然他經過多方名醫的診療,但是他的男性性功能障礙毫無起色。經過再三考慮,李淑賢提出分手。可憐溥儀剛剛有了一個家,卻要因為自己的無能而失去,他曾經泣求李淑賢不要離去。

李淑賢在晚年回憶起這些,不無感慨地告訴張世義,他也不是個壞人,我也就這麼認了吧,對溥儀的照顧不能像照顧一個男人那樣,而是在照看一個孩子,他連個腰帶都系不好。溥儀對李淑賢給予他的平靜生活感到幸福,他經常努力地做些家務但總是事與願違。他們家冬天要生火爐,他在家生火爐,滾滾濃煙籠罩在院子上空,李淑賢回家路上看見了,還以為家裡著了火。

「李阿姨跟我說過,別人過的是夫妻生活和恩愛,我和溥儀就是過個有親人的生活。」張世義說。

李淑賢在與溥儀的婚姻中,終於找到了親人,她的不幸的青少年時期和之前的兩次婚姻,都遇人不淑,只有溥儀對她充滿信賴和感激。

「我這輩子真倒霉。」這是這位出生在西子湖畔的女子對自己一生的慨嘆。

溥儀和兩位妻子的寢地

李淑賢1995年把溥儀的骨灰從八寶山公墓移至華龍皇家陵園安葬,按照溥儀的遺願,譚玉齡的遺骨也移至此地, 1997年她自己也安臥在這塊比鄰清西陵的墓園。

張世義通過朋友周小奇結識了李淑賢,而周小奇的父親周振強就是當年溥儀與李淑賢的大媒。當張世義瞭解到李淑賢想要為溥儀移骨灰時,表示他願意為溥儀和他的親人提供最後的居所。「溥儀的墓地,我們花二百萬不算什麼,地是我們自己的,設計、修建都是我們陵園自己的人,所以我願意為李阿姨做這件事。當時李阿姨問我:你為我做這件事,對你有什麼好處呢?」

張世義告訴李淑賢,近期沒有什麼好處,不過從長遠看是有益的,很多人都會到我那裡去旅行觀光。到清西陵參觀的人,一般都會同時觀光華龍皇家陵園,因為那裡不僅是墓園,還是一片紀念公園。附近修大壩的石料就是一百年前準備給溥儀修陵的石頭,陵園所在地河北易縣的縣長也想把溥儀請過去。

李淑賢相信張世義態度的真誠,這種信任的建立,使得她把自己的身後之事也交給了張世義。

在溥儀墓的兩側,一側是溥儀真心喜愛過的譚玉齡,一側是陪他走到最後的小妹李淑賢。

来源:網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