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錦濤的牛肉在哪裡

發表:2007-10-21 1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牛肉在哪裡?」是美國不同政黨總統候選人互相刁難的慣用語,意思是,你的政綱有沒有實在、管用的東西?中共一黨專政,沒有選舉,黨內當權者只需要每五年在黨大會中做做騷,無須向「選民」或「黨代表」交待,當然不存在高幹受到質詢的可能。

但時代畢竟變了,連中共也得搞些花架子去支撐「胡溫新政」的形象。之所以胡溫執政開始就在「透明度」方面作了有限的創新,例如每次開政治局和「政治局學習會」後都發簡短的新聞介紹;而北京在「十七大」前幾個月便公布了全體代表的名字,算得上前進了一小步。而且胡總起碼原則上接受政治局與其常委需要向黨代表大會與中央委員會負責。每次開中央委員全會時,胡在致詞時都聲稱是代表政治局向中委報告。此次「十七大」胡在發表「政治報告」時,同樣表明黨領導層得向黨代表負責,並接受代表監督。

但胡溫不是搞真民主,問題就出在這裡。五年一次的黨大會是中共大事,而在大會上總書記的「政治報告」與其他代表通過的決議,包括修改黨章等,都標誌著新政策甚至新時代的來臨。記得在一九八七年「十三大」總書記趙紫陽發表了重要藍圖,向全世界宣示中共進行政治改革的決心。雖然趙把大部分有爭論性的改革構思收起來,但報告中提到「黨政分開」、黨務和黨機構與經濟工作分開等前瞻性思路確有劃時代的意義。就算「六四」屠城後,鄧小平也向接班的保守派大員如李鵬與江澤民等強調,「十三大報告一字不能改!」

但這次胡總的報告又如何?把一系列的口號如「以人為本」、「科學發展觀」、「構建和諧社會」、推進「黨內民主」等串連起來具體有什麼作為?更離譜的是胡總仿效江澤民,在自己還在位時把「主旋律」放進黨章,這既違反中共不為自己樹碑立傳、不搞個人崇拜的傳統,而且很不科學。畢竟科學發展與和諧社會的基礎需要拉近貧富懸殊和提高社會公義,但五年來,暴發戶、包括從商的太子黨與弱勢階層的財富差距不斷擴大,武警公安更嚴打維權律師與捍衛公義的非政府組織。同時胡總繼承了老江的「三個代表」、即提攜「紅色資本家」與其他「新階級」的傳統,把理應是國家主人翁的無產階級,如農民、農民工與工人排除於黨政決策層之外。和「十六大」一樣,這次黨大會選出的二百來個中委中,都是黨政軍高幹與壟斷企業家,但獨欠真正的工農代表!

在「十七大」召開前夕,曾提拔胡的前組織部副部長李銳盡最後努力,上書政治局常委,說一定要在此大會重新高舉政改的旗幟。遺憾的是,胡總與他的「團派」兄弟唯一感興趣的恐怕是政治局中的「卡位」遊戲。五年前有不少中外觀察家期待中共會冒起一位「中式戈巴卓夫」,但結果出現的卻是「中國的普京」。的確,胡總似乎十分欣賞普京戀棧權術的把戲。而且中共的黨章對黨內職務,包括總書記與軍委主席的任期沒有限制。「十七大」的政治分贓把戲假如對團派不利的話,胡總只要牢牢把握軍權,在二○一二年「十八大」時,這位年屆六十九的黨政軍一把手大可拒絕交班!從這角度看,胡總當然不會對西方推崇的權力制衡與民主選舉有任何興趣。(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