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言亂德

作者:弘毅 發表:2007-10-18 13: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子說:「巧言亂德」,即花言巧語會敗壞人的道德。孔子最反對巧言狡辯的人。「恂恂便便,侃侃誾誾」是孔子說話的準則。據《論語》記載:孔子在本鄉,非常謙虛謹慎,說話恭敬有禮;在宗廟或朝廷中,他說話就明白流暢;在與下大夫說話時,他表現的從容不迫,和氣而快樂;在與上大夫說話時,則是直言相告,和顏悅色。


學生子張詢問行為準則時,孔子回答說:「言忠信,行篤敬。」就是說。說話一定誠實不欺,避免偏頗誇大、胡說搪塞的言詞;行為必須忠厚嚴肅,避免放縱邪惡、肆意妄為。子張非常信服孔子的話,將這句話寫在腰帶上,以便能常常看到它。


孔子還說:「君子恥其言而過其行」,即君子以說的多、做的少為恥辱。子貢問怎樣做才是君子,孔子說:「在說之前,先去實行,然後再按照做了的去說。」他還說:「古代的人不輕易把話說出來,認為說出卻做不到是可恥的。」


有德行的人,與人交談時掌握適當的分寸,以誠實為準則,表達出自己的思想就足夠了,不要刻意表現自己。「辭達而已矣。」(《論語•衛靈公篇》)說話比較少,好像很遲鈍,實質上言語謹慎的人,在孔子看來最具有君子器質。


「非禮勿言」,言語出於口中,如果不合禮儀,就會招致羞辱。孔子還說:「何必要能言善辯呢?能說會道的人同人家頂嘴,嘴快話多,常常引起別人的厭惡不滿。」《詩》告誡人們說話要小心謹慎,不恰當的話一出口就會招來悔恨。據說天上就有主管言語的捲舌之星,用來警戒那些說人壞話和花言巧語的人。


俗話說:「禍從口出」。白玉缺損了,還可以通過磨礪使其平整;一個人的言語失當,就沒有辦法補救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