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漫談:李沆為相

作者:王良皓 發表:2007-10-06 14: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沆,宋朝人,秉性亮直,內行修謹,時稱「聖相」,謚文靖。有《河東先生集》。
宋真宗時李沆任宰相,王旦為參知政事(副宰相)。因為西北方的戰事,有時工作得廢寢忘食,王旦感慨地說:「我們怎麼樣才能悠閑無事、坐享太平呢?」

李沆說:「稍有一些憂慮勤苦,才能警戒人心。將來如果西方都平定了,朝廷未必便無事。有句話說:‘外寧必有內憂’。譬如人有疾病,常常發作,就知道憂慮而去診治。我死後,你必當宰相。與敵人和親是大勢所趨,一旦疆場無事,恐怕君王會慢慢產生奢侈之心。」

王旦不以為然。

李沆又每天呈上各地水旱災、盜賊及不孝作惡的壞事報告給真宗知道。真宗聽了往往慘然變色,很不高興。

王旦認為這種瑣碎的事不值得讓天子煩心,而且丞相常常稟奏一些不好的消息,拂逆了皇帝的心意。

李沆說:「君主還年輕,應當讓他知道各地艱難的情況,經常懷著憂慮警惕之心。不然,血氣方剛的皇帝如不沈迷歌舞、美色、珍玩,就可能搞些土木、戰爭、祭神之類的事。我老了,來不及看見;這是你未來的憂慮啊!」

李沆死後,真宗認為契丹已經講和,西夏也來納款,於是在泰山封禪祭祀,在汾水立祠祭神,大建宮殿,蒐集亡失的典籍,沒有個空閑的日子。
王旦親眼看見王欽若、丁謂等人的所作所為,想規諫卻已經變成同流,想辭官又覺得皇帝如此厚遇,此時才知道李沆見識的深遠。嘆口氣說:「李文靖(沆)真是聖人,看事情那麼遠!」

《智囊全集》

又:李沆當宰相的時候,有個狂妄的書生攔住他的馬,獻上一封信,歷數他的過失。李沆謙虛地認錯說:「等我回家以後,再詳細地看你的書信。「那個書生於是發怒,跟隨在李沆的馬後,放肆地叫道:「你佔居了高位,卻不能為天下老百姓謀利益,又不主動退位,攔住了賢人進取之路已經很久了,難道不感到慚愧嗎?」李沆只是很不安的說:「我多次請求退下來,可是皇帝沒答應。」始終沒有對那位書生厲聲疾色。

《忍經》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