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打違法使用土地防農村動盪

發表:2007-09-19 0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政府啟動打擊違法使用土地,非法佔用土地的百日運動,制止官員腐敗行為,防範農村因此發生動盪。國際專家指出,問題的關鍵在地方政府,中國應該嚴格土地使用的規範。

*啟動全國執法百日行動*

國土資源部國家土地副總督察甘藏春17號啟動「全國土地執法百日行動」,對建設用地「以租代征」以及其它違反土地利用規劃、擴大工業規模、未批先用等違法違規行為進行全面查處。

甘藏春說:「一些地方政府不顧土地利用規劃,擅自擴大土地開發麵積,並用各種藉口侵佔土地」。地方官員在沒有同農民協商或者提供補償的情況下,就經常把土地交給地產開發商,直接損害農民的利益。這也是本次活動的打擊重點。

*分析:關乎地方政府腐敗*

德國國際與安全事物研究院中國問題專家白沙天(Sebastian Bersick)評論說,中國政府的行動完全是考慮到農村的社會穩定:「中國農村社會動盪是一個能威脅到制度穩定的因素。因此打擊非法土地使用讓政府有能力來對付社會動盪議題」。

白沙天分析說,打擊非法使用和佔據土地的問題直接同地方官員腐敗有關,還牽扯到地方政策,畢竟中國大部分農村的土地開發是否合理,還要看地方政府如何判定。

白沙天說:「同這個議題相關聯的是中國存在的猖獗腐敗問題。這就解釋了鎮壓非法土地使用是何等的重要。」

*非法侵佔土地相當普遍*

中國國土資源部部長徐紹史介紹說,當前土地違法違規使用具有以下特點:一是一些政府直接非法佔用土地,有的還有大手筆;二是基層政府默許、縱容甚至操縱非法土地使用;三是非法佔用土地向村鎮蔓延。

對此,多次前往中國實地考察的德國普福爾茨海姆應用科學大學工業關係辦公室總經理格布哈特表示,這個問題由來以久,而且相當普遍。格布哈特說:「這是中國由來以久的普遍做法。如果你在中國旅行,你會會看到許多非法建設的房地產,這些地產一旦完工或者建了一半,就變成合法的了。」

他對比中國與德國兩國的土地開發政策,認為中國應該學習德國的政策。格布哈特說:「在德國即使你已經擁有房屋,想在那裡開一個商店,你必須向地方政府申請,看看是否允許在住宅區開設商店,這往往要等上幾年時間才可能批准。」

*亡羊補牢不算太晚*

但也有專家認為,中國土地開發相應規劃不完善,政府現在採取治理措施,是亡羊補牢,不算太晚。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所研究員仝月婷說:「地被濫用,然後涉及到腐敗,還有地方政府的行為,然後中央政府在採取措施」。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