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名將張靈甫和他的英雄部隊七十四師

作者:雪蓮花9894 發表:2007-09-01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靈甫,名鐘麟,又名宗靈,字靈甫,陝西長安人。1925年入黃埔軍校第四期步科。1945年2月授陸軍中將軍銜。整編後任第七十四師師長。1947年5月16日,戰死孟良崮,終年44歲。

1903年8月20日,張靈甫出生在長安東鄉大東村的一戶農家。家境不錯的張父將張靈甫送入私塾,10歲的靈甫進入小學。後考入長安中學。在西安的時候,青年張靈甫為文廟的碑帖所吸引,每逢節假日都帶上紙筆到文廟臨摹碑帖,聚精會神經常忘記吃飯。他的字很快聞名全校,學校專門為他舉辦書法展,觀者如雲。此事被陝西的國民黨元老於右任聽說。於右任曾東渡日本留學,參加過同盟會,1922年,回西安出任靖國軍總司令,討賊軍西北第一路總司令。他的書法譽滿天下,於是很想看看張靈甫的本領。當時的張靈甫揮毫落筆,連寫5個條幅。於右任驚訝之餘大喜過望,連連道:「奇才,奇才,後生可畏!」

張靈甫愛好歷史,喜歡一同談古道今,指點江山。1923年畢業後,他回家鄉擔任了一段時間的小學教師。後接受新思潮的影響,張靈甫不甘身處窮鄉僻壤,千里迢迢來到北京,考入北京大學歷史系。北京學生運動風起雲湧,張靈甫積極參與之餘,深感學生的軟弱無力。憤而投筆從戎,到河南開封參入胡景翼的國民二軍軍官訓練團。1926年,熱切投身革命的張靈甫參加了廣州黃埔軍校在鄭州的秘密招生,並被錄取。同年秋,張靈甫進入黃埔軍校第四期入伍生總隊,修步科。

1927年3月8日,軍校第四期學生開學典禮上,張靈甫、胡璉、林彪、劉志丹、袁國平、李彌、文強、唐生明等日後中國大地上風雲一時的人物們站在一起,聆聽校長蔣介石的訓話。以這一刻為起點,張靈甫開始了他二十年的戎馬生涯。

張靈甫的仕途並不順利:由於常年作戰在外,身為胡宗南第一軍的團長張靈甫懷疑妻子不軌,結果釀成轟動一時的「團長古城殺妻」的慘劇。此後的張靈甫一度鋃鐺入獄,被蔣下令關入「模範監獄」10年。但由於他書法出眾,所以反而這段時間反而潤筆頗多,南京街頭張靈甫書寫的招牌店名多如牛毛。

張靈甫的轉機在於七七事變的爆發。國民政府下命令所有服刑官兵除政治犯外一律調服軍役,戴罪立功,並保留原先軍銜。再度出山的張靈甫受到從前上司,此時五十一師師長的王耀武的知遇之恩。為了表示自己改過自新的決心,他正式更名「張宗靈」為「張靈甫」。

整個抗戰期間,張靈甫在王耀武的麾下對日寇南征北戰,經歷硬仗、惡仗無數,書下自己最為風光的一頁。1937年,五十一師開赴上海,參加著名的「八一三」凇滬保衛戰。張靈甫來到一五三旅三O五團走馬上任,並在上海保衛戰中,以勇猛果斷,指揮有方贏得全團官兵的愛戴。嘉定作戰的時候,面對武器裝備遠遠優於國軍的日寇蜂擁衝鋒,殺紅眼的張靈甫甩掉上身軍服,抱著機槍跳出戰壕,身先士卒帶領100多名敢死隊員迎頭痛擊,殺得日寇丟盔卸甲,抱頭鼠竄。後他率領該團又連續打退敵人七次衝鋒,打死打傷日寇800多人。

1938年,張靈甫奉王耀武之命,對駐守江西德安張古山的日寇進行反擊。討論作戰方案的時候,眾人認為張古山地勢險要,易守難攻。靈甫拍案而起,道:「各位都看過《三國演義》,魏國大將鄧艾為攻取成都,出蜀將之不意,帶精兵暗渡陰平,飛越摩天嶺,一舉攻克了江油、涪城和成都。我們也可仿此戰例,大軍從正面進攻的同時,再挑選一批精兵強將,從人跡罕至的張古山背面進行偷襲,以收兩面夾攻之效。」於是,張靈甫親率一支突擊隊效法鄧艾輕裝出發,攀木挂樹,穿過艱險的深山峽谷,老林惡水,配合正面部隊進攻,飛奪張古山。而後日寇不甘失敗,出動飛機與重炮狂轟濫炸,幾乎將張古山移為平地。張靈甫率部浴血死戰,與日寇鏖戰五天五夜,陣地得而復失、失而復得,反覆拉鋸。親臨死線指揮的他身中7塊彈片,鮮血直流也沒有退下火線。

得知德安大捷之後,田漢受時任國民黨軍事委員會政治部第三廳廳長郭沫若的委派,採訪張靈甫等人,刊登《中央日報》,並編寫的話劇《德安大捷》,張靈甫以真名真姓在劇中出現,從此名震天下。德安戰役之後,張靈甫很快提升旅長。旅下轄團,實為師長。榮獲四等雲麾勛章、三等寶鼎勛章。1939年3月,張靈甫率部參加南昌會戰,在一次戰鬥中,右腿中炮彈負重傷。匆匆包紮傷口後他再度投入戰鬥。在不久的上高會戰中,腿部再度被炸斷。蔣介石派飛機將他送往香港,請英國著名外科專家克雷斯特爾為他診治。手術後不久,張靈甫在報上看到有戰時軍人不宜出國養病的新規定,不顧英國醫生再治療一月可以痊癒的勸阻,說軍命不可違,軍人死不足惜,何惜一足,傷未癒提前歸隊,靈甫從此留下殘疾,走起路一跛一拐,人送外號「跛腿將軍」。

國民黨軍隊有五大主力,分別放在東北和華東戰場,而五大主力中,74師首屈一指,被認為是第一等主力中的第一個主力。而74師師長,便是「殺身成仁」的張靈甫。抗戰期間,蔣介石以其作戰有功,一再擢升,幾乎年年晉級受獎,由團長而旅長、副師長、師長、副軍長、軍長。常德之役,被蔣介石譽為「模範軍人」。湘西會戰,獲得美國金質自由獎章。在國民黨朝野,張靈甫也被視為「常勝將軍」。

然而,這樣一位民族的英雄,國家的功臣,他沒有死在倭寇的屠刀下,卻倒在了中國人自己的槍口上。1947年國共兩黨內戰的孟良固戰役,張將軍身陷重圍,解放軍動用了15萬人,經過三晝夜奮戰,終於全殲了張將軍的七十四師10萬將士,張將軍壯烈殉職。

至此,孟良崮為山東省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設立了紀念碑。

孟良崮戰役紀念碑做為山東省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的基地之一,豈不可笑!?豈不可悲!?終於有人擊斃了令大日本帝國皇軍聞風喪膽的張靈甫,終於有人給大日本皇軍報仇雪恨了,而給大日本皇軍報仇的不是外人,正是在抗日戰爭中發展壯大的共產黨軍隊。共產黨人打內戰可是真厲害啊!

某位作家在一部名為《紅日》的長篇小說的「修訂本序言」裡就有這樣的描寫:「張靈甫這個匪徒,......他驕縱、冷酷、矜持、虛偽、狡詐......。為了傳之後世和警頑懲惡,讓大家記住這個反動人物的醜惡面貌,......」。大家可曾記得兒時所看過的一部紅色經典電影《南征北戰》?可曾記得電影中的那位被刻畫成「不可一世,桀驁不訓」模樣的張將軍?可曾記得他和他的國軍74師一遇到人民解放軍後就迅速潰敗,抱頭鼠竄的場面?我們從小到大都是在這些文藝作品的熏陶中長大的。哎!看到這些真的感到十分搞笑!真不愧為我們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母親孕育下的新一代!全天下也只有我們大中國才會盛產如此大量的「奇才」,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百年難遇,絕無僅有啊!我終於見識到了他們胸懷與包容心是如此的「博大」!張將軍!你實在是真的很冤!你看看今天這些所謂的炎黃子孫,華夏之後是怎樣的評價你!?就連我們為你說句公道話都受到如此的謾罵與詆毀!哎!你真的不應該,你也實在的不應該為保我中華之血脈不斷而如此那般的捨身抗日;你與日寇廝殺,身中七塊彈片,瘸了一條腿,你多少次身先士卒,孤軍奮戰險些丟了性命,你做這一切值得嗎?你做這一切又圖個什麼呢?

上個世紀末,中國共產黨為了搞統戰,答應了海外華僑的請求,由海外華僑籌資在上海為張靈甫將軍修建了抗日英雄墓碑,供華夏兒女緬懷這支抗日英雄部隊的七十四師師長張靈甫將軍。有時間,大家去祭奠祭奠吧。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