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個亡國之君的退位詔書(圖)

發表:2007-08-30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本文區別於「十大」之類,整個中國歷史上除十六國之外,通過皇帝退位改朝換代,並由官方正史可查的退位詔書,謹見這十份。之所以在此歸納總結,是因為這是在世襲制社會中,一個特殊存在的禪讓制度。集中存在於三國兩晉南北朝這一個較長的大分裂時期以及改時期前前後後的時間內。

  在權臣當朝,皇室闇弱的年代,處於弱勢的君王不得已把皇位禪讓給大臣。一般禪讓詔書應有三份,第一份是由皇帝在禪位前首發退位詔書,自責罪過,宣布退位,然後在禪讓大典上由主持儀式的大臣擬定一份禪讓寶冊(就是禱告祭文、史稱奉冊、或寶書等),而且是必須的一個程序。新的皇帝登基後,再下一道詔書,宣布登基,內容不過是冠冕堂皇的自謙,然後冊封百官,大赦天下一類。本貼所歸納的退位詔書就是第一份舊朝皇帝的退位詔書。本人通過各朝皇帝本紀,基本確立了這些詔書。特歸結於此,稍作彙編評析,與諸君共閱。

  瑟瑟古風一冊青,秋冬更替兩太平。

  百般復讀百言嘆,萬里惆悵萬里寧。

  1、東漢禪位與曹魏

  退位詔曰:「朕在位三十有二載,遭天下蕩覆,幸賴祖宗之靈,危而復存。然仰瞻天文,俯察民心,炎精之數既終,行運在乎曹氏。是以前王既樹神武之績,今王又光曜明德以應其期,是歷數昭明,信可知矣。夫大道之行,天下為公,選賢與能,故唐堯不私於厥子,而名播於無窮。朕羨而慕焉,今其追踵堯典,禪位於魏王。」

  東漢建安二十五年正月(公元220年),魏王曹操去世,曹丕襲承王位。至十月,在華歆等大臣的謀劃之下,東漢獻帝劉協禪位於曹丕,東漢亡國,立國196年。曹丕遷都洛陽,改元黃初,國號魏。

  這是自秦朝以來有史可查的第一部亡國天子退位詔書,但不在陳壽《三國誌》原文,而是在袁宏漢記載之中,被裴松之注引。這篇文章大讚命在曹魏,以追崇堯典為名將皇位禪讓與曹丕。

  2、曹魏禪位於西晉

  退位詔曰:「咨爾晉王:我皇祖有虞氏誕膺靈運,受終於陶唐,亦以命於有夏。惟三後陟配於天,而咸用光敷聖德。自茲厥後,天又輯大命於漢。火德既衰,乃眷命我高祖。方軌虞夏四代之明顯,我不敢知。惟王乃祖乃父,服膺明哲,輔亮我皇家,勛德光於四海。格爾上下神祇,罔不克順,地平天成,萬邦以乂。應受上帝之命,協皇極之中。肆予一人,祗承天序,以敬授爾位,歷數實在爾躬。允執其中,天祿永終。於戲!王其欽順天命。率循訓典,底綏四國,用保天休,無替我二皇之弘烈。」

  曹魏咸熙二年(公元265年),晉王司馬昭卒,長子司馬炎繼承王位,迫魏元帝曹奐退位,魏國歷時46年。司馬炎稱國號為晉,改元泰始。

  這篇退位詔書記載於《晉書》武帝本紀,此文並非實皇帝親自降詔,而是命太保鄭沖持詔書獻於晉王司馬炎。書中闡明瞭歷史上天命的傳承經過,曹奐自己用「我不敢知」掩蓋了曹魏王朝的建立,只是稱讚司馬懿功勛卓著,對曹魏王朝的貢獻,然後大講天命,強調皇位傳成的輪迴。

  3、東晉禪位與宋轉自

  退位詔曰:夫天造草昧,樹之司牧,所以陶鈞三極,統天施化。故大道之行,選賢與能,隆替無常期,禪代非一族,貫之百王,由來尚矣。晉道陵遲,仍世多故,爰暨元興,禍難既積,至三光貿位,冠履易所,安皇播越,宗祀墮泯,則我宣元之祚,永墜於地,顧瞻區域,翦焉已傾。相國宋王,天縱聖德,靈武秀世,一匡頹運,再造區夏,固以興滅繼絕,舟航淪溺矣。若夫仰在璇璣,旁穆七政,薄伐不庭,開復疆宇。遂乃三俘偽主,開滌五都,雕顏卉服之鄉,龍荒朔漠之長,莫不回首朝陽,沐浴玄澤。故四靈效瑞,川岳啟圖,嘉祥雜遝,休應炳著,玄象表革命之期,華裔注樂推之願。代德之符,著乎幽顯,瞻烏爰止,允集明哲,夫豈延康有歸,咸熙告謝而已哉!昔火德既微,魏祖底績,黃運不競,三後肆勤。故天之歷數,實有攸在。朕雖庸暗,昧於大道,永鑒廢興,為日已久。念四代之高義,稽天人之至望,予其遜位別宮,歸禪於宋,一依唐虞、漢魏故事。

  東晉元熙二年(公元420年)恭帝司馬德文讓位於宋王劉裕,結束了東西兩晉一百五十六年的統治。劉裕稱國號為宋,謚為武帝,改元永初。

  記載於《宋書》此篇是南北朝時期的第一篇退位詔書,天子首先肯定了兩晉王朝對當時社會犯下的弊病禍端,然後用浮華之辭讚美了宋王劉裕。首次提出了禪讓王位應效仿魏晉的故事。值得一提的是這篇詔書文筆超越以往,大有漢賦風範,尤其是「三俘偽主,開滌五都,雕顏卉服之鄉,龍荒朔漠之長」讀起來朗朗上口,古風渾厚。而「玄象表革命之期,華裔注樂推之願。」一句則可能是最早提出「革命」一詞的起源。

  4、宋禪位南齊

  惟德動天,玉衡所以載序;窮神知化,億兆所以歸心。用能經緯乾坤,彌綸宇宙,闡揚鴻烈,大庇生民。晦往明來,積代同軌,前王踵武,世必由之。宋德湮微,昏毀相襲。景和騁悖於前,元徽肆虐於後,三光再霾,七廟將墜。璇極委馭,含識知泯,我文、武之祚,眇焉如綴。靜惟此紊,夕惕疚心。相國齊王,天誕睿聖,河岳炳靈,拯傾提危,澄氛靜亂,匡濟艱難,功均造物。宏謀霜照,秘算雲回,旌旆所臨,一麾必捷;英風所拂,無思不偃,表裡清夷,遐邇寧謐。既而光啟憲章,弘宣禮教,姦宄之類,睹隆威而隔情,慕善之儔,仰徽猶而增厲。道邁於重華,勛超乎文命,蕩蕩乎無得而稱焉。是以辮髮左衽之酋,款關請吏;木衣卉服之長,航海來庭。豈惟肅慎獻楛,越裳薦翚而已哉!故四奧載宅,六府克和;川陸效珍,禎祥鱗集;卿煙玉露,旦夕揚藻;嘉穟芝英,晷刻呈茂。革運斯炳,代終彌亮,負扆握樞,允歸明哲,固以獄訟去宋,謳歌適齊。昔金政既淪,水德締構,天之歷數,皎焉攸徵。朕雖寡昧,暗於大道,稽覽隆替,為日已久,敢忘列代遺則,人神至願乎?便遜位別宮,敬禪於齊,一依唐虞、魏晉故事。

  劉宋升明三年(公元479年)順帝劉准封蕭道成為齊王,順帝退位。蕭道成謚為高帝,國號為齊,又滅劉准及劉姓皇族,長幼皆殺。

  這一篇詔書記載於《南齊書》,實事求是地認可了自劉裕之後,後面的幾個劉宋皇帝的淫虐昏庸,用了「宋德湮微,昏毀相襲」一詞作了描述。又用「拯傾提危,澄氛靜亂,匡濟艱難,功均造物。」一句大大讚譽了蕭道成對朝廷的貢獻,不僅如此還充分利用自然環境的奇異,以祥瑞之勢推崇奪位之臣。譬如「四奧載宅,六府克和;川陸效珍,禎祥鱗集;卿煙玉露,旦夕揚藻;」用此類語句來褒讚篡位者,恐怕也是退位的皇帝為求免予一死,可是幾句奉承之言就換回自己性命嗎?

  5、南齊禪位梁

  夫五德更始,三正迭興,馭物資賢,登庸啟聖,故帝跡所以代昌,王度所以改耀,革晦以明,由來尚矣。齊德淪微,危亡薦襲。隆昌凶虐,實違天地;永元昏暴,取紊人神。三光再沉,七廟如綴。鼎業幾移,含識知泯。我高、明之祚,眇焉將墜。永惟屯難,冰谷載懷。

  相國梁王,天誕睿哲,神縱靈武,德格玄祇,功均造物。止宗社之橫流,反生民之塗炭。扶傾頹構之下,拯溺逝川之中。九區重緝,四維更紐。絕禮還紀,崩樂復張。文館盈紳,戎亭息警。浹海宇以馳風,罄輪裳而稟朔。八表呈祥,五靈效祉。豈止鱗羽禎奇,雲星瑞色而已哉!勛茂於百王,道昭乎萬代,固以明配上天,光華日月者也。河獄表革命之符,圖讖紀代終之運。樂推之心,幽顯共積;歌頌之誠,華裔同著。昔水政既微,木德升緒,天之歷數,實有所歸,握鏡璇樞,允集明哲。

  朕雖庸蔽,暗於大道,永鑒崇替,為日已久,敢忘列代之高義,人祇之至願乎!今便敬禪於梁,即安姑孰,依唐虞、晉宋故事。

  南齊中興二年(公元502年)蕭衍封梁王,齊和帝蕭寶融與蕭衍從江陵同回建康,至安徽當塗,蕭寶融退位(後被殺)。蕭衍稱帝,國號梁,謚為武帝。

  這一篇詔書記載於《梁書》,雖然是退位詔書,我個人認為卻寫得最為有氣魄,蒼勁渾厚,增橫千秋,及具史詩風範。如「浹海宇以馳風,罄輪裳而稟朔。」,再如「扶傾頹構之下,拯溺逝川之中。勛茂於百王,道昭乎萬代。」等句。其餘由此語句皆如其他詔書,未見獨到。

  6、梁禪位陳

  五運更始,三正迭代,司牧黎庶,是屬聖賢,用能經緯乾坤,彌綸區宇,大庇黔首,闡揚鴻烈。革晦以明,積代同軌,百王踵武,咸由此則。梁德湮微,禍亂薦發,太清雲始,見困長蛇,承聖之季,又罹封豕。爰至天成,重竊神器,三光亟瀋,七廟乏祀,含生已泯,鼎命斯墜,我武、元之祚,有如綴旒,靜惟屯剝,夕惕載懷。相國陳王,有命自天,降神惟獄,天地合德,晷曜齊明,拯社稷之橫流,提億兆之塗炭,東誅逆叛,北殲獯醜,威加四海,仁漸萬國,復張崩樂,重興絕禮,儒館聿修,戎亭虛候,大功在舜,盛績惟禹,巍巍蕩蕩,無得而稱。來獻白環,豈直皇虞之世,入貢素雉,非止隆周之日。固以效珍川陸,表瑞煙雲,甘露醴泉,旦夕凝湧,嘉禾朱草,孳植郊甸。道昭於悠代,勛格於皇穹,明明上天,光華日月,革故著於玄象,代德彰於圖讖,獄訟有歸,謳歌爰適,天之歷數,實有攸在。朕雖庸貌,暗於古昔,永稽崇替,為日已久,敢忘列代之遺典,人祇之至願乎。今便遜位別宮,敬禪於陳,一依唐、虞、宋、齊故事。

  南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梁敬帝蕭方智讓位於大將軍陳霸先,國號改為陳,年號永定,謚為武帝。

  這篇退位詔書記載於《陳書》,自後景之亂以後,南梁政權與日衰微,天子不得不用「梁德湮微,禍亂薦發,太清雲始,見困長蛇」來自貶梁朝。又大讚陳霸先的赫赫功勞,與舜、禹等先聖大加對照。又在禪讓理由上加註了「唐、虞、宋、齊」的舊事,作為效仿材料。值得一提的是這部詔書首次提到「謳歌」一詞,不知道是否是歷史上最早使用「謳歌」一詞的起源。

  7、東魏禪位北齊

  三才剖判,百王代興,治天靜地,和神敬鬼,庇民造物,咸自靈符,非一人之大寶,實有道之神器。昔我宗祖應運,奄一區宇,歷聖重光,暨於九葉。德之不嗣,仍離屯圮,盜名字者遍於九服,擅制命者非止三公,主殺朝危,人神靡系,天下之大,將非魏有。賴齊獻武王奮揚靈武,克剪多難,重懸日月,更綴參辰,廟以掃除,國由再造,鴻勛巨業,無德而稱。逮文襄承構,世業逾廣,邇安遠服,海內??武,統茲大業,盡睿窮幾,研深測化,思隨冥運,智與神行,恩比春天,威同夏日,坦至心於萬物,被大道於八方,故百僚師師,朝無秕政,網疏澤洽,率土歸心。外盡江淮,風靡屈膝,闢地懷人,百城奔走,關隴慕義而請好,瀚漠仰德而致誠。伊所謂命世應期,實撫千載。禎符雜遝,異物同途,謳頌填委,殊方一致,代終之跡斯表,人靈之契已合,天道不遠,我不獨知。朕入纂鴻休,將承世祀,籍援立之厚,延宗社之算,靜言大運,欣於避賢,遠惟唐、虞禪代之典,近想魏、晉揖讓之風,其可昧興替之禮,稽神祇之望?今便遜於別宮,歸帝位於齊國,推聖與能,眇符前軌。主者宣布天下,以時施行。

  公元550年五月,高洋逼迫東魏皇帝元善見退位,自稱齊帝,改元天保,次年十二月,殺元善見。

  這一篇詔書記載於《北齊書》,在眾多退位詔中別有風格。天子把心中的怨恨,用曲筆的方式安插在詔書之中。其中「盜名字者遍於九服,擅制命者非止三公」這一句表面上是諷刺當時並立的西魏朝廷,言其欺名盜世,而暗地揭露了高歡父子把持朝綱的政治企圖,擅制君命,獨霸朝綱皆露其中。「坦至心於萬物,被大道於八方」讓後人可以暗暗體會到皇帝又一次向別人揭露了自己的內心,作為篡位之人高洋才是真正的被大道於八方。

  8、西魏禪位於北周

  予聞皇天之命不於常,惟歸於德。故堯授舜,舜授禹,時其宜也。天厭我魏邦,垂變以告,惟爾罔弗知。予雖不明,敢弗龔天命、格有德哉!今踵唐虞舊典,禪位於周,庸佈告遐邇焉。

  公元542年,宇文覺命大將宇文護逼迫西魏恭帝元廓退位,故有此詔書。宇文覺便是北周孝敏皇帝。

  該詔書文辭簡潔一般,記載於《周書》。

  9、北周禪位隋

  「元氣肇辟,樹之以君,有命不恆,所輔惟德。天心人事,選賢與能,盡四海而樂推,非一人而獨有。周德將盡,妖孽遞生,骨肉多虞,藩維構釁,影響同惡,過半區宇,或小或大,圖帝圖王,則我祖宗之業,不絕如線。相國隋王,睿聖自天,英華獨秀,刑法與禮儀同運,文德共武功俱遠。愛萬物其如己,任兆庶以為憂。手運璣衡,躬命將士,芟夷姦宄,刷蕩氛昆,化通冠帶,威震幽遐。虞舜之大功二十,未足相比,姬發之合位三五,豈可足論。況木行已謝,火運既興,河洛出革命之符,星辰表代終之像。煙雲改色,笙簧變音,獄訟咸歸,謳歌盡至。且天地合德,日月貞明,故以稱大為王,照臨下土。朕雖寡昧,未達變通,幽顯之情,皎然易識。今便祗順天命,出遜別宮,禪位於隋,一依唐虞、漢魏故事。」

  北周大定元年(公元581年)北周靜帝宇文闡讓位於隋主楊堅,即為大隋開皇元年,謚為文帝。後封宇文闡微介公,不久又誅殺宇文氏全部皇族。

  這篇詔書記載於《隋書》文帝本紀。眾所周知隋文帝楊堅與北周靜帝宇文闡是外祖父與外孫的關係,依賴當時北周的實力,處於強勢詔書卻用「周德將盡,妖孽遞生,骨肉多虞」等語句混淆是非,顛倒黑白,把本不屬於北周的罪過強加更幼主宇文闡,況且以隋主楊堅的文治武功總攬朝政也不會到妖孽遞生的地步。可見草詔之人絕非天子本人(宇文闡退位年齡只有八歲),應是擬詔書的人為奉承隋主,寫下的溜須拍馬之言。而後來楊堅又誅殺宇文闡全部皇族,作的心腸狠毒,很多用唯心思想看問題的人都認為正是楊堅殺害外孫篡奪皇位的狠毒,得到了日後楊廣弒父奪位的下場。

  10、清朝宣統皇帝退位詔書

  前因民軍起事,各省響應,九夏沸騰,生靈塗炭,特命袁世凱遣員與民軍代表討論大局,議開國會,公決政體。兩月以來,尚無確當辦法,南北睽隔,彼此相指,商輟於途,士露於野,徒以國體一日不決,故民生一日不安。

  今全國人民心理多傾向共和,南中各省既倡議於前;北方諸將亦主張於後,人心所向,天命可知,予亦何忍因一姓之尊榮,拂兆民之好惡。用是外觀大勢,內審輿情,特率皇帝將統治權公之全國,定為共和立憲國體。近慰海內厭亂望治之心,遠協古聖天下為公之義。

  袁世凱前經資政院選舉為總理大臣,當茲新舊代謝之際,宣布南北統一之方,即由袁世凱以全權組織共和政府,與民軍協商統一辦法。總期人民安堵,海宇又安,仍合漢滿蒙回藏五族完全領土為一大中華民國,予與皇帝得以退處寬閑,優遊歲月,長受國民之優禮,親見郅治之告成,豈不懿歟!

  清宣統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公元1912年2月12日,宣統皇帝溥儀以晚朝廷的名義,頒布了皇帝退位詔書。這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篇退位詔,也是最後一位封建帝王的結局。此詔定然不是溥儀縮寫,而是由張謇幕僚楊廷棟草詔。楊廷棟,清末舉人,曾經留學日本。歸國後以知識淵博,思維敏捷,文筆流暢,而為張謇所器重。草詔之後,經袁世凱審閱,由隆裕皇太后降詔。《退位詔書》最後說:「予與皇帝得以退處寬閑,優遊歲月,長受國民之優禮,親見郅治之告成,豈不懿歟!」一代皇朝之終結,中國長達五千年的封建帝制到此為止。

  最後要註明的是,中國歷史上多篇詔書,但由於精力、學識有限,難以一一還原,僅此鄙陋之句。

  上古時期堯、舜、禹等歷史人物在禪讓制原始社會可能也有禪位的文書,但已難以考證。就封建社會而言應該是在秦王朝之後。最早亡國之君禪讓皇位的應該是西漢孺子嬰讓位王莽。但是孺子嬰退位是尚在襁褓,是由太皇太后懿旨退位,所以未能查到退位詔書。

  第二,隋朝末年李淵曾經擁立了一個隋恭帝楊郁,然後也大模大樣的舉行了禪位儀式,但是在史學界通常只承認文帝、煬帝兩位君王,而不承認李淵擁立的恭帝,所以這次禪讓也未作考究。

  第三,唐朝末年,朱晃篡奪皇位之時,哀帝李祝也曾退位禪讓,而且還制定禪位祭文,但是退位詔書在新舊五代史中均未有記載。

  第四,五代十國晚期,後周殿前督檢點趙匡胤陳橋兵變時《宋史》記載「翰林承旨陶谷出周恭帝禪位制書於袖中,宣徽使引太祖就庭,北面拜受已」可見後周柴宗訓也曾寫過退位詔書,不過柴宗訓年紀幼小,恐怕是朝中文吏代筆所寫。

  最後,我又重查閱了《晉書》至於晉恭帝司馬德文禪位於漢王劉淵,只是記載有「乃書赤紙為詔」,看來也是應該有一份退位詔書的。

  以上五份退位詔書,本有史可查,卻無文獻能載,不能呈現於後人,實為可惜。

  「革命」首見於《易》「湯武革命,順乎天而應乎人」

  「謳歌」見於《孟子》:謳歌者,不謳歌堯之子而謳歌舜,故曰,天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