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橋坍塌 中國調查5天 美國調查18個月

作者:呂木 發表:2007-08-28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月1日,美國明尼蘇達州密西西比河上一座公路橋樑坍塌,約50輛汽車墜入河中,造成至少7人死亡、60人受傷。事故發生後,美國有關方面立刻進入調查。有消息稱,調查這起橋樑坍塌原因的工作將費時費力,可能需要長達18個月的時間。

同樣的橋樑事故調查,6月10日遼寧盤錦市境內發生的田莊臺遼河大橋坍塌事故,在事發後第8天鑑定結論出爐,遼寧「安全生產萬里行」座談會上通報了這起事故直接原因系一輛嚴重超載的大貨車重壓。無獨有偶,6月15廣東佛山九江大橋垮塌事故發生後,6月19日組成九江大橋坍塌事故專家組,20日召開九江大橋技術評估通報會,正式公布了鑑定結果:九江大橋的設計和質量均沒問題。前者8天,後者5天就得出事故調查結論。

對中、美兩國橋樑坍塌事故調查作一簡單比較,可見美國專家需要18個月才能完成的工作,中國專家只需幾天時間就能完成。美國相關部門不僅動用了直升機,還將利用高解析度攝像器材、激光導引探測設備,並通過計算機成像技術,結合當時天氣、汽車通行數量和速度等數據,試圖將坍塌橋樑的殘骸進行復原拼裝,來考證這起橋樑坍塌的真正原因。而中國僅靠專家的肉眼「這種天然的低成本、無污染的綠色工具」,就「完成了鑑定的全過程」。由此可見,中國專家比美國專家「牛」幾十倍!

可是,最「牛」的人還不是這些橋樑專家,而是那些在幕後操縱專家的地方官員們。《三十六計》是中國古代軍事謀略,更是當今政治權謀之術,官場爭鬥中,一些官員們對三十六計的運用已經達到爐火純清的地步。公共事故發生,涉及政府形象和官員的政績,所以一旦「事發」,官員們最先考慮的是如何運用《三十六計》中的第一計——「瞞天過海」,欺上瞞下,隱瞞不報或者虛報、謊報、少報。動用大批警力設置層層警戒線,與其說是保護現場,還不如說是防止真相泄露,事故大小、傷亡人數基本由官員說了算,社會監督、群眾監督得不到正常發揮。貴州鳳凰沱江公路大橋垮塌後,許多前往調查的記者被政府官員們距之門外,竟然還有人製造了數名記者被毆打的醜聞。

除「瞞天過海」之外,一些官員應對公共事故慣用「金蟬脫殼」之計,他們利用專家、借專家之口為自己開脫責任。專家們憑著「資格」和「權威」順從官員的旨意,可以把特大事故說成「重大事故」,也可以把重大事故說成「一般事故」,甚至可以把人為造成的安全事故說成「自然災害」。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實在推卸不掉責任的情況下,還可以運用「李代桃僵」之計,找幾個「替罪羊」出臺應付。本該承擔責任的官員通常「引咎辭職」,待「風聲」一過馬上官復原職。

官員如此「牛B」,也是有根源的。在現行管理體制下,官員們可以操縱任何專家,專家完全聽命於官員。但凡事故調查,總離不開技術層面的專家與責任層面的官員共同結成的「聯盟」,並且這種「聯盟」是建立在以官員為核心基礎之上的。在這種情況下,事故難以成為教訓,類似的事故還有可能再度出現。(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