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長的北京一夜:杜崇煙性醜聞被雙規前前後後

發表:2007-08-23 00: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穿著白色棉衣的女生走進了賓館5樓的一個房間,裡面有一個戴眼鏡的中年男子等著。3小時後,他們打開了房門。

2007年1月22日晚上,沒有第3個人知道這個房間裡發生了什麼。

女生叫李晴(化名),是北京大學的學生,中年男子叫杜崇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長、全國人大代表。

數月後,這個州長的北京一夜在中國掀起了軒然大波----女大學生、政府官員、強暴、錄音、錄像以及政府闢謠和情人報料燒出輿論「狂歡」大宴,令無數民眾興奮卻迷惑。

就在事件偃旗息鼓、即將淡出公眾視線之時,被當地政府、公安機關及女生家長予以「正名」的這位州長,又突因此事遭遇雙規。據稱,來自北京的批示對事情的急轉直下起了關鍵作用,也使真相得以揭示,州長並不清白。

州長的衝動

今年21歲的李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保靖縣人。

2004年高考,李以湘西州第2名的成績考入北京大學。當年進入北大的4個湘西考生中,還有一個是湘西州州長杜崇煙之子,本身考分並未達要求的他,最終以定向生的名義被錄取。

杜崇煙到北京出差時,一般會抽空看看兒子,偶爾也會請兒子的同學一起吃飯,杜也因此與李晴認識。認識後,杜崇煙對李表現出有些過份的關注,曾當面誇獎李溫柔可人,並說要李做他的兒媳。

回到湘西州後,杜給他的大學同學----保靖縣教育局局長打了招呼,李晴的母親由一名普通的教師,被提拔到了局機關。

2007年1月22日,正在北京出差的杜崇煙通過李母約定李晴晚上見面,商量如何幫助他那無心向學的兒子重新生活。

在李的印象中,杜崇煙的長相酷似大陸一位扮演清朝權臣和珅的演員,和顏悅色,穩重健談,李事後說,她注意到,杜即便是打哈哈的時候也在觀察她,這讓李感覺有些不自然。

1月22日晚8時許,李晴如約來到杜在北京大學附近一個賓館開的房間。

家鄉的最高行政官員端坐在她面前,細說他的成長經歷----從小吃苦,考上大學,艱難讀書,幾十年來從基層一步步走到州長這個位置。

李晴事後在她那份引起軒然大波的舉報信裡說,杜崇煙突然對她表白:「我挺喜歡你的,我兒子不愛你我都愛你了。」按她的描述,這位家鄉的父母官就像一頭瘋狂的野獸,一把把她扔在床上,強行與她發生了關係。

李晴回憶,事後,還光著身子的杜就開始了對李的安撫工作,要求她保守秘密。杜崇煙語氣誠懇,逐條分析:你費了多大的努力才能考進北大啊,風華正茂、前途無限,如果事情泄漏,不但毀了自己,更是毀了北京大學的聲譽;你的父母都在湘西,人言可畏,他們將因為丟臉而沒法在湘西立足。杜還承諾,如果李晴不說,他會善待李的父母和親人。杜還補充說,北大是一所開放的大學。李要是告他強姦的話,不僅取證很難而且少人相信,還有借政府官員炒作之嫌。

此後,杜穿好衣服,讓李梳理好亂髮,先到賓館門口等他,他再出來退房。

李後來描述說,她在門口看著杜熟練處理著整個事件,心生恍惚,當時她在猜想,杜到底玩過多少女人。

李記住了這個中年男子的一些細節----習慣反穿內褲,當時背上還有幾個拔火罐留下的印記,紫紅色。

女生的報復

對這個事情合乎情情的一個推理是:杜一度深信他可以控制好整個事件,還盤算著把這個女孩發展成自己的情人。李晴說,杜崇煙曾告訴過她:你是一個聰明人,聰明人就會權衡利益得失。

但杜失算了。事實上,李晴有一個男友,正是他讓杜的設計脫離了軌道。

李晴的男友自稱在北京大學攻讀MBA,名叫陳寶亮,但有記者遍查了北京大學光華學院,也沒有找到他的名字。其他資料表明,陳是減肥膠囊、纖體產品等減肥藥的網路銷售商人。

李晴的同學說,陳是一個有婦之夫,妻子還曾來到學校和李溝通,試圖說服李放棄這段不道德的感情。李曾經對同學表達了內疚之感,認為自己在和一個阿姨搶奪男人和幸福。

李曾經把杜侵犯她的事情告訴了兩個同學。陳寶亮如何得知李和杜之間的事情,暫時不得而知,但事後的發展可以確定,他成功說服了李,準備一起對杜崇煙進行懲罰。

杜崇煙後來稱,陳想藉此敲詐他,但一直未展現任何證據。

4月初,陳在一些網站上發表題為《[號外]州長(地市級)全國人大代表姦污北大女生》的帖子。帖稱,「女生沒有敢告訴父母,州長又是州委副書記還是全國人大代表……警告女生不要說出去。」

大陸媒體的一名記者,在這篇帖出現於網路之後,給陳寫了一封信要求跟進採訪,但被拒絕。有分析認為,陳當時只發出少部分模糊信息,僅僅只是做給杜看,並留有足夠空間供杜和他談判。

但杜崇煙或許一直沒有猜透陳的意圖。他的理解是,可能是一個暗戀李的男人發現了他的存在,由此對他展開攻擊。

杜不斷給李晴打電話,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杜對於這個走漏了他們「私情」的女孩說,李母有時候被來自北京的騷擾電話弄得情緒不好,「我們一起來給她老人家創造一個好的心境,我們共同保護好她的健康。」

李稱,自己也曾猶豫不決。她的父親是一名脾氣火暴的警察,李擔心這件事鬧下去可能會讓「父親會做傻事」。此外,李母較早發現李和杜的秘密,但選擇了沉默,並勸說李不要和杜對抗。

李晴稱自己曾和陳商量過不要繼續將事情鬧大,但她此時已經無法控制局面。李晴曾是一個經歷單純的女生,大部分時間都在鑽研學業。大一的時候,大她10多歲的陳寶亮「略帶霸道大搖大擺」進入了她的生活。雖然陳是有婦之夫,但李說自己對他幾乎無法抗拒。

在一封寫給陳的情書裡,這個女生毫無保留袒露心跡,「在你的人生征程裡,我願做你的紅粉知己,在你難過時撫慰你;哪怕永遠當你的小情人永遠充當第三者永遠不能看見陽光永遠只能在夜裡與你相會,我也足矣。」

陳對杜的攻擊一步步升級,他得到了杜崇煙妻子的手機號碼後,開始給她發信息,還揚言要開一個新聞發布會要揭露醜聞。

即將處於風口浪尖的杜崇煙,曾經懷疑過這一切都是李晴一手策劃。6月12日,杜終於忍無可忍,對李粗聲發飆,「如果你想活命的話,你就要保持沉默!要求的是要沉默嘛,是不是啊,不沉默就不要命了嘛,是不是啊?」

雖然杜在湘西權勢巨大,但李稱她對此毫不懼怕----在她看來,杜只不過是貪戀她身體的一個中年好色男子,還曾求乞她保守秘密。一個官員的權勢或者權威在這個女孩面前蕩然無存。

李在電話裡經常率性而為,挖苦杜的身材不好,「跳舞就那樣」。但拒絕順從的李卻令杜感覺新鮮,杜甚至表白說和李在一起無拘無束,「那個境界真是很美好」。

網際網路上的大火

僵持形成。面對除了威脅外沒有任何表示的杜崇煙,陳找到了大陸一家媒體的記者,期望公開報導此事。

在這名記者的眼中,陳寶亮大概有30多歲、中等身材、短髮、戴茶色眼鏡,他仔細向記者詢問著這個新聞報料的市場價格和他能獲得的回報,「足以轟動全國,報社能不能給一臺手提電腦?」。

記者對此覺得不可思議,詢問他是要電腦的使用權還是所有權,陳想了想,說要所有權。

這名記者後來調查得知,陳是山東煙臺人,在一家不景氣的煙台企業做了9年,後在北京開辦醫藥銷售公司,未幾公司執照便被吊銷,後在海淀各大學BBS兜售減肥藥等保健品,並不是一個富有的商人。

同時,杜崇煙繼續向李釋放著善意,按照他的話來說,他是要營造一個和諧環境。7月7日晚上,杜又開始對李噓寒問暖。此時,兼湘西州編製領導小組組長、掌握人事大權的杜簽發調令,把李的舅舅從保靖縣調入了吉首市。

7月8日晚上,杜在電話裡對李深情款款唱了一首名叫《馬桑樹兒挂燈臺》的桑植情歌,對其中一句「鑰匙不來鎖不開」玩味許久。杜是土家族人,能歌善舞,當天湖南省委書記來湘西瀘溪縣考察時,全程陪同的杜,為省委書記獻上的,也是這支歌。

杜不知道的是,他的深情款款,已經被電話另一邊的錄音機悉數錄下。但李認為杜通話很小心,不可能在電話中承認侵犯過她的事情。

「你沒有抓住他的七寸,他是死都不會承認的。」李把杜比喻成一條蛇。

7月10日,杜赴北京參加統戰部召開的一次會議,次日約見了李晴。在北大附近的京亢海鮮餐廳,杜送給李2件禮物,一個火鳳凰珠寶Pt950鑽石項墜,標價7680元;一隻瑞士美度表,標價2200元,兩件禮物共計9880元。

7月14日,李把杜領到了一個賓館的狹小房間,陳躲藏在靠門處的天花板上,伸出攝像頭,對李杜兩人攝像。

視頻顯示,杜在談話過程中,站起來想擁抱李,一襲紅色連衣裙的李輕輕閃躲,想把杜引到攝像機視野內,好拍下杜的臉部。後來,李主動把手放在了杜的肩上,再次試圖讓杜轉身面對鏡頭,但此時的杜卻主動把雙手放在身後,沒有對李有更多行為。7月16日,杜離開北京。陳寶亮在北京一些大學論壇上正式拋出一份手寫文件影印件----李在「北京大學」抬頭的信箋寫下了約5000字,敘述了她被杜強暴前後詳細過程。此帖迅速在網路中流傳,湘西州和杜崇煙被正式推到了風口浪尖。

7月17日,李晴的父母趕到了北京。一家三口在北京發生了什麼事情不得而知。後來,北京海淀警方稱,李家3口人到北大燕園派出所報案,稱該份控訴是被其男友脅迫完成的。

接近杜的一位湘西州政府官員說,杜在湘西聽說該帖後「面如死灰」。

7月18日,杜在主持全州經濟工作會議時大汗淋漓,台下有官員交頭接耳,打開手機信息竊笑。

7月20日,大陸媒體對此事的報導為該事件的流行創造了正式渠道,被大小網際網路站瘋狂轉載,性、官員、錄像帶無不強烈刺激著民眾的眼球和神經。

電視臺插播錄音事件

杜開始了反擊。

45歲的杜崇煙,是湖南永順縣人。26年前參加工作,仕途一直較為順暢。至2007年,杜已身處正廳級幹部行列,且是全國人大代表。

7月16日,杜向湘西州公安局報案,稱其在網上發現「北大女生自稱被州長姦污」的帖子,對他進行誹謗,嚴重侵害他的名譽,造成了極其惡劣的社會影響。

就在大陸媒體報導的當日下午4時許,具有官方背景的湖南紅網論壇,發布了李晴的一份手寫聲明,稱:「文中我的親筆書寫的所謂‘舉報材料’乃為他人強制要脅所作而非出自我的本意,現此事已移交公安部門處理,不久便會真相大白,希望大家不要妄自揣測相信謠言。」 該聲明稱,錄音皆系非法途徑所獲,且經過剪輯加工,「整個事件乃某些居心叵測陰險狡詐之人蓄意策劃精心設計的結果。」

湖南紅網還專門刊發一篇署名洪灣的報導稱, 根據目前所掌握的證據,該案是一起北大女生被脅迫手寫《舉報材料》,並通過網路傳播詆毀他人名譽的刑事案件。

這篇報導試圖為整個事件畫上一個句號,平息網民參與討論的極高熱情,稱湘西公安局決定與北京警方一道按司法程序盡快偵破此案。

湘西政府網站很快將這則新聞設置成為滾動的頭條,標題為《北大女生澄清「州長強姦」傳言》。

當地政府藉此新聞以正視聽。

但助杜避謠的新聞,卻引發了中國民眾更強烈的興趣----杜到底是被誣陷,還是在操控社會公器來幫助掩蓋真相?

顯然,幾乎所有的網民都更願意相信後者,認為紅網和湘西州政府網的報導是「此地無銀三百兩」。

如果湖南紅網報導中的說法成立,陳寶亮將涉嫌誹謗罪。頗具戲劇性的是,陳為了自保,很快在網際網路上拋出了李寫給他的那封情書,試圖證明兩人的情侶關係,他並沒有脅迫李做任何事情。

各方博弈進一步升級。7月21日下午7時許,有人在湘西電視臺時政頻道《新聞五十分》欄目插播了涉及該事件的2分鐘錄音,該欄目的時段正好在中央電視臺新聞聯播之後,是湘西最受歡迎的欄目之一,杜和李的曖昧對話令圍坐在電視機前的無數市民愕然,這一事件再度轟動整個城市。

「一定是有人不堪忍受杜一手遮天,不得不鋌而走險來告訴民眾真相,促使杜下臺。」湘西州政府一不願意透露姓名的官員說。

擅自控制電視臺發布信息,不論是何種信息,這在大陸都是重大政治事件,湖南省委領導對此深感震驚,湖南省公安廳也立即派出了一支刑偵力量對此展開調查。

另一個說法是,混入電視臺擅自發布信息,非一般人能為之。此次杜涉及的性醜聞被某些勢力認為是一個倒杜的絕好機會,故竭力將其放大。

7月22日,海淀警方宣布《州長(地市級)姦污北大女生》的帖子已經被證實是謠言,發帖者陳寶亮因涉嫌誹謗已被刑事拘留。

杜似乎再次力挽狂瀾,轉危為安。

州長被雙規

湘西自治州是中國30個民族自治州之一,黨政負責人因為民族團結政策往往會得到更多升遷機會,州委書記亦有可能進入中央委員序列,由此,州委書記和州長2個職務成為了當地劇烈競爭的目標。

伴隨杜性醜聞被多次提及的,是一件被很多當地官員認為杜不厚道的典型個案。

2002年下半年,時任州委副書記田某和該州另一名常務副州長競選州長一職。田之前很長一段時期都是杜的頂頭上司,杜在田家一次喪事中獲得了一份田收受禮金的單據,該禮金單被送到中紀委,田被審查數月,退出了該次競選。

杜隨即趁虛而入,躋身州長候選人名單,紀委也查出杜的一些問題,杜退繳數十萬元,最後還是憑藉少數民族的優勢獲任州長一職。

多年後,田轉任湖南省農業廳副廳長,坐在湖南省鄉鎮企業局三樓的辦公室裡接受《鳳凰週刊》採訪時,他一支接一支抽煙,沉默不語。

杜在湘西曆練多年,學習了自我保護,「想抓他把柄的人太多,他不敢在當地亂搞男女關係」一名官員分析杜為何會在北京出事的深因。

「這一次,親筆信、錄音和錄像帶等各類證據鎖定杜至少做了一件不道德、違反黨紀的事情。」湘西一名官員稱,「在中央嚴厲打擊官員包二奶的背景下,杜應該得到處分」。

這一股洶湧民意最終被北京的網路輿情部門注意並上報,中央一位領導人批示湖南方面要「查清楚」。

事件再一次出現了戲劇性拐點----7月23日,杜被指令連夜趕赴長沙接受調查,次日被湖南省紀委宣布雙規。

杜的一名部下說:「他暫時肯定是出不來了。」

7月25日,湘西州紀委代表省紀委緊急召集州政府副秘書長以上的官員開會,會議宣布了查封杜崇煙辦公室的決定。

當日,龍山縣和瀘溪縣2名婦女被州紀委送往省紀委接受調查,她們被指長期和杜保持不正當男女關係,其中龍山縣該名婦女被目擊經常來杜的辦公室索要錢財,併發生過爭吵。 匿名消息源透露,杜在接受調查時,承認了北京那夜和李發生了不正當關係,但堅持說是李在賓館脫光衣服等著他來,不是強暴。

被警方聲稱遭刑事拘留的陳寶亮出現在北大校園,有記者和他取得了聯繫。據悉,沒有證據表明他在網際網路上發布的信息是對杜的譭謗,他很快獲得了自由。

匿名消息源透露,杜崇煙還涉及一起發生在2006年底的綁架案。

2006年,湘西一個寧姓建築商遭遇綁架,綁匪索要40萬元,據稱寧妻曾找杜借錢贖人。但後來,寧和綁匪都被亂槍蹊蹺打死,成為近年來湖南警方最失敗的一次解救綁架人質行動。湘西州一名警察稱,綁匪當時已進入公安和武警的包圍圈,完全沒有必要當場擊斃。

有消息稱,寧和杜關係親密,寧也經常在外炫耀此事,杜對此十分不滿。杜後來並未因此事承擔責任,但該事件的陰影直接導致了杜落選17大黨代表。現在,李晴和她的父母從北京回到了保靖縣城的家,陳在網際網路上留下了李母的電話,導致每天有很多電話打給她。這位母親聲音沙啞,說這個孩子已經身敗名裂了,請不要再打擾她。

杜的兒子、21歲的汪天(化名)也在吉首,窩在家裡,什麼話也不肯說。7月29日晚上,李晴和汪通了一個電話,時長6分鐘左右,他們已經很久互不理睬,沒有人知道他們說了些什麼。

3年前,他們曾一起坐著火車去北京求學,那時,他們像清晨的葵花,乾淨、喜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