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警方派人進駐清華等10所高校

發表:2007-08-16 23: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轄區內的警方將派警察駐守清華大學、人大等首批10所高校。工作模式是24小時接警,並利用高校內的探頭,動態掌控校內各突發事件,一旦有警情發生,可立即組織警力趕至事發現場。

據新京報報導,首批建警務工作站的大學有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北京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北京科技大學、北京工業大學、北京體育大學、首都師範大學、首都體育學院等10所高校。

校園警務工作站設立後,轄區內的警方將派駐管片民警在一週的幾個工作日內在高校坐班處理案件。目前,承擔測試賽場館的5所高校(北航、農大、北科大、北工大、北理工)的建設資金已經到位,有望9月1日開學後就掛牌使用。另外5所高校目前正在籌備當中,最遲也在今年年底建成。

觀察人士稱,警方的這一舉動是因應中國高校越來越頻,規模越來越大的抗議活動。

過去一年來,發生在中國大陸大學院校的抗議行動事件頻繁增多,平均一個半月一起,實為六四民主運動以來所罕見。這些抗議行動參與的學生人數眾多,從數百到上千人不等,鄭州大學升達經貿管理學院的人數竟多達上萬人。

造成校園抗議行動的導火線不一,從蘭州商學院的女生打水被職工毆打,到四川大學的學生被校方停電阻止看世界盃,再到鄭州大學升達學院和大連東軟資訊學院的學生各自抗議被校方欺騙,交付昂貴學費卻不能拿到正規大學畢業證書等等。憤怒的學生們不惜與警方直接衝突,砸毀警車。

儘管大多數學生抗議行動事件都因敏感被封鎖,但不少抗議行動的照片、視頻仍通過網路傳達到外界。

一楊姓學生表示,現在大學生集體抗議的事情很多,見怪不怪了,大家膽子都大起來了,有什麼不滿都敢發泄出來。

6月7日晚上天津交通職業學院因學院對宿舍停電,引發逾一千名學生騷亂,當局派遣防暴公安到場戒備,騷亂持續兩小時,恢復供電後停止。

最近一起是7月5日晚,廣東電子科技大學中山學院發生因拒遷寢室引發的大規模學生群體抗議事件。事件發生後,學校嚴密封鎖消息,自6日開始連續幾天斷網。學校的部分領導、教師及保安每天輪流排班,晚上在宿舍樓駐守,巡邏盤查,防止「暴動」。

據中共官方資料顯示,去年中國總共發生了87,000宗「群體事件」。儘管校園抗議行動事件在其中所佔比例並不顯著,但由於1989年六四學潮導致當局暴力鎮壓的敏感性,校園抗議行動一直被極為謹慎地處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