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陽定鼎門遺址發現大批腳印

發表:2007-08-12 21: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河南省洛陽市定鼎門遺址外側一處晚唐地層,考古人員在一百五十平方公尺地面上發現兩百多個人和動物的腳印、蹄印以及數十條車轍痕跡,其中駱駝蹄印成為唐代洛陽與西域商貿文化交流的證據。

新華社報導,定鼎門是隋唐洛陽城最外層郭城的正門。史料記載,定鼎門正式啟用於隋大業二年(公元六零六年)正月。

考古人員挖掘定鼎門外一條寬九十公尺的南北向道路時,在距定鼎門遺址五十多公尺遠的一處長三十公尺、寬五公尺的晚唐土層中,發現密集的人和動物腳印、蹄印以及車轍痕跡。

其中,人的腳印有穿鞋的,也有光腳的,幾個光腳腳印五個指頭的印痕清晰可見。動物蹄印大小不一,小動物蹄印直徑六、七公分,大的偶蹄目動物蹄印直徑約二十公分。經過考古人員與王城公園現養駱駝的蹄印對比,確認這些蹄印為當時駱駝蹄印。車轍痕跡有數十條,每輛車的軌距為一點二五公尺。

報導說,在中國古代道路上發現如此密集的人、動物和車轍痕跡極為罕見,尤其是駱駝蹄印的發現,為當時洛陽與西域文化、商貿交流提供新的證據。

考古人員推測,這些印跡能夠保留下來,應該非常偶然。大概是在一場大雨後,人、動物和車輛從這條道路上經過,因雨后土質鬆軟,留下清晰的印跡。

不久,一場洪水來到,洪水攜帶淤泥掩埋這些印跡,使這些印跡歷經千餘年得以完整清晰保存下來。

中國政府實施大遺址保護工程以來,定鼎門遺址公園被列為國家重點建設的遺址公園。定鼎門遺址保護展示工程今年三月二十一日開工,考古人員持續挖掘定鼎門及其附近遺址,發掘面積達六千八百平方公尺。

来源:中央社臺北十二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