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自己嚇壞了

作者:魯先聖 發表:2007-07-31 1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一個因失敗遭受挫折而心灰意冷的青年找到我,他滿懷沮喪地告訴我,他已經厭倦了人生,就要告別這個世界了。我沒有驚奇,也沒有譴責,而是平心靜心地問他,就沒有其他的選擇了嗎?他說,沒有了,我的親人和朋友都瞧不起我,我的周圍都是蔑視的目光,甚至我覺得就是街旁的樹都在對我橫眉冷對。

他就坐在我的書房裡。此刻這個世界上就我們兩個人。窗外那片茂盛的白楊正在微風中沙沙作響。我面無表情地看著窗外。他也隨著我的目光望著外面的風景。很久以後,我問他,你覺得這片樹林是猙獰可惡的嗎?你感覺這樹葉的響聲是充滿了敵意的嗎?他很疑惑地望著我,不解我的意思,我接著拿出一篇我剛剛寫完的散文《窗外的風景》給他看。這篇散文寫的正是我書房的窗外這一片樹林的景色。我問他,你難道沒有同感嗎?他似乎若有所悟。他說,同樣的一片樹林,為什麼在你的筆下變得這麼美麗,而我卻感到它們與其他的樹林沒有什麼兩樣呢?我說,這正是世界的真諦。你今天在我這裡看到的是我把這片樹林寫成的一篇散文,我建議你明天到我的隔壁去拜訪那位畫家,在他那裡你會發現他把這一片樹林畫成了一幅很美的國畫。這個年輕人似乎明白了什麼,他的表情已經由來時的沈重變得輕鬆明快起來。這個時候,有一種刷刷的聲音從樓下傳上來。我知道那是清潔工清掃路面的聲音。我說,這個清潔工每一天都會清掃這一片樹林,你知道他看到的這一片樹林是什麼樣的嗎?他看到的是每天哪棵樹上落下了幾片樹葉,哪棵樹將要枯萎,哪裡需要栽一棵樹。年輕人恍然大悟。他說,我明白了,這個樹林是不變的,他對任何人都是一樣的,一切都是因為不同的眼光。

年輕人的精神完全放鬆下來。我告訴他,實際上,你的親朋好友還是你的親朋好友,他們甚至還不知道你的遭遇,一切都是為因為自己以為他們會怎樣看。路旁的樹就更沒有罪過了,它們與以前一樣地生長在那裡。而空氣,你現在還以為是令人窒息的嗎?

年輕人如釋重負地走了,我相信他重新找回了生命的船槳。

我們的世界本來沒有什麼複雜的,只是我們把它看得複雜了。你的對手也許本來沒有什麼惡意的,只是你把人給看扁了。我們的處境本來並沒有什麼值得憂慮的,正是我們自己把自己給嚇壞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