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響曲之父-海頓

發表:2007-07-27 07: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頓與莫札特,貝多芬並稱為維也納古典樂派三大作曲家。

1732 年出生於奧地利東部的小村莊羅勞,在家裡十二個孩子中排行第二,海頓從小就顯露出音樂天份,他有一位親戚法朗克是合唱團指揮,所以海頓的父親就在他 6 歲時將海頓交給法朗克扶養並且教他音樂,法朗克灌輸海頓不少音樂的基本知識,也教海頓演奏小提琴和大鍵琴。

兩年後海頓的才華被維也納聖史蒂芬教堂的樂長呂特注意到,在呂特的建議下海頓到維也納加入聖史蒂芬教堂的合唱團,一邊接受音樂教育一邊在教堂獻唱,一直到他 17 歲變聲後才被迫離開。

離開合唱團後,海頓以教授私人學生及為人拉奏小提琴勉強維生,同時也利用閑暇努力鑽研作曲,有一次海頓所寫的一首彌撒曲受到音樂界的注意,他開始得到一些作曲的邀約,不久又被聘擔任一個望族的家庭音樂教師,經濟情況因此大為改善。

1759 年海頓受邀出任莫爾辛伯爵在波希米亞私人樂團的指揮,可以更安心自在地從事作曲,他的作曲技巧在這時也日益成熟,在 27 歲時完成了第一首交響曲。

1760 年海頓娶了長他 3 歲的安娜為妻,安娜非常自私而且對於丈夫的音樂事業毫不關心,婚後不久海頓就發覺這門婚事是個錯誤,他曾氣憤地說:「不論她的丈夫是鞋匠或是藝術家,對她全無差別。」安娜甚至時常將海頓的譜稿拿去做捲髮紙,海頓和安娜不斷爭吵,幾年後他們終於協議分居,不過海頓終其一生還是得按時付給贍養費。

1761 年是海頓生命中相當重要的一年,因為莫爾辛伯爵經濟惡化不得不解散樂團,這時艾森斯達特的保羅,艾斯特哈吉王子邀請海頓出任王府樂團的副樂長,5 年後升任樂長,此後 25 年,海頓一直擔任這個職務。

艾斯特哈吉富有而旦熱愛音樂,海頓除了要訓練及指揮樂團外,有時也親自擔任室內樂演奏。除此之外海頓也必須不斷寫作樂曲以應付演出,在艾斯特哈吉王府服務期間,他完成了數量龐大的各式作品,總計包括 5 部彌撒、11 出歌劇、60 余首交響曲、40 多首弦樂四重奏、30 余首鋼琴奏鳴曲以及其它的樂曲 。

1790 年艾斯特哈吉的尼古拉王子去世,後繼者解散了樂團,海頓雖然仍可支領薪水,但因無事可做,便離開王府前往維也納,不久小提琴家沙羅蒙邀請海頓到倫敦舉行演奏會,海頓於 1791 年元月抵達倫敦,發表了六首新的交響曲,音樂會也受到熱烈歡迎,牛津大學更因海頓的傑出成就,頒贈他音樂博士學位。

海頓在倫敦停留了一年半後返回維也納,1794 年他再度訪問英國,又發表了六首新的交響曲,受到比上次更熱烈的歡迎,海頓名揚英國,也讓奧國同胞與有榮焉,海頓前後兩次造訪英國,一共發表了十二首交響曲,這些交響曲一般被統稱為 " 羅蒙交響曲 " 或 " 倫敦交響曲 " ,是海頓交響曲中的傑作。

海頓此時已成了奧國最具代表性的偉大作曲家,他的作品不但經常被人演奏,奧國政府還在海頓的誕生地塑立了一座雕像,而 1797 年奧皇法蘭茲二世誕辰時海頓更受邀創作了奧國的國歌 。

海頓晚年轉向創作聲樂作品,他先後發表了 " 創世紀 " 及 " 四季 " 兩部偉大的神劇,再一次向世人顯示他崇高的音樂境界,1803 年之後海頓的健康大為衰退,1809 年因病逝世於維也納。

海頓在音樂藝術上的最大成就在於交響曲和弦樂四重奏的創作,這也是他影響後世最主要的兩種音樂形式,弦樂四重奏是海頓表達個人情感最自然的形式,至於交響曲方面,經由海頓的精心設計,在各種樂器的音色配合與對比以及整體表現上,比起同時期其他作曲家的交響曲顯得更加豐富,也更具有優雅洗滌的效果。

這是小弟第一次貼網址,不會用成中文然後超連結,所以抱歉要請大大們自己連去。
我推薦的原因是網站內有很多音樂名家,內部除了介紹外,還擁有音樂庫(該作家的作品集)。
強力推薦:音樂的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