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白兔奶糖不安全?雙方各執一詞

作者:錢衛2007年7月19日華盛頓報導 發表:2007-07-20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海冠生園生產的大白兔奶糖成為捲入國際食品安全爭端的最新中國產品。菲律賓和香港的商店和超市已經因據稱這種奶糖中含有甲醛而把奶糖下架。同時,冠生園則力申本公司請上海有關部門作的檢驗發現奶糖中並不含有甲醛,因此冠生園要求菲律賓拿出它的檢驗證據來。

大白兔奶糖的生產和銷售有近50年的歷史。這種奶糖在全球50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有銷售。大白兔奶糖直接向菲律賓出口開始於1999年。至今累計出口量為800噸。這是菲律賓有關機構第一次提出大白兔奶糖的質量問題。

*菲律賓發現甲醛 廠家反駁*

7 月16號,冠生園集團國際貿易公司接到菲律賓經銷商的來電,說菲律賓食品藥品局對大白兔奶糖進行了檢驗,發現奶糖中含有甲醛。甲醛是一種防腐劑。這個消息已經於7月16號在菲律賓的GMA電視新聞網公布。並且被多家媒體轉載。到目前為止,已經給冠生園集團公司造成非常大的損失。

冠生園集團總經理翁懋表示,菲律賓食品藥品機構在既沒有公布相關檢測報告,又沒有得到生產企業確認的情況下,貿然通過媒體發布這一消息,是不負責任的。冠生園對菲方沒有提供有效證據表示遺憾,對大白兔品牌造成的損害,冠生園保留提出法律訴訟的權利。

據中國媒體從冠生園得到的消息,該企業在7月18號對所有品種的大白兔奶糖進行抽樣檢測,沒有發現甲醛。目前該公司已經全部暫停所有大白兔奶糖的出口程序,已經裝箱等待出口到南美、歐洲和東南亞的10多個集裝箱目前停放在倉庫內。

*假貨惹的禍?*

冠生園這兩天來已經接到幾百個國際經銷商的電話詢問。冠生園的人員表示,這次菲律賓檢查人員並沒有從大白兔奶糖的正規合法經商處作抽樣檢測,因此不能肯定這些被檢測的奶糖是冠生園的正牌正品貨。

香港南華早報採訪了幾名上海市民,這些市民對菲律賓的檢測結果表示懷疑。他們說,他們從孩提時代就喜歡吃大白兔奶糖,從來沒有發現過什麼問題。

*需有國際仲裁機構*

旅居英國的國際經濟評論員邱翔鐘對美國之音說,大白兔奶糖的爭議顯示,國際經濟體系中需要建立各國都能接受的檢驗和仲裁機構。凡是在國際貿易過程中對產品的質量有懷疑,都應該通過這種國際公認的機構來檢測和裁決。像現在這樣冠生園和菲律賓食品藥品檢驗機構的「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現象應該避免。因為一旦出現這種對產品質量的懷疑,對生產廠家的打擊有時候可以是致命的。

*中國安內攘外*

西方媒體的評論說,從最近幾個月的事態發展來看,中國對外界有關食品安全的指責基本上採取兩套對策。

第一種是嚴厲打擊違反食品安全規定的當事人,比如中國很快就處死了食品和藥品質量檢驗機構的前任最高領導人鄭筱萸,北京希望向外界展示,它整頓食品安全的決心很大。

第二種手段就是選擇時機,對拒絕進口中國某些食品的國家進行不公開的報復。比如,中國最近對來自美國的乾果和凍肉採取了拒絕進口的反制措施。邱翔鐘也同意這種觀點。

「這種可能性很大。這是一種政治上的遊戲。你說我的產品有問題,我就說你的產品有問題。這一招實際上已經成為中國當局的一種慣技。」

邱翔鐘說,貿易問題很像外交問題。在外交領域兩國之間出現問題以後,雙方採取的措施經常是對等的。在貿易領域也是如此。一個國家對另一個國家採取了某一項制裁措施,那麼被制裁的一方經常會想方設法的採取相應的措施,讓對方也受到一些損失。所以有時候,在貿易中受到一些輕度傷害的國家,可能為了不招致更多的報復,而不對對方採取制裁措施。在這方面,也需要建立和健全國際統一的仲裁機構,統一管理和解決爭端。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