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見死不救 兩歲兒童慘死

發表:2007-07-13 22: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7月4日下午,龍先生回到家後,看到兒子爬到陽臺柵欄上,就在他走過去想抱下兒子時,龍圳突然掉下來,陽台上一個簸箕的鋼管長把從龍圳的肛門上插了進去。

龍先生介紹,他也沒有什麼醫學常識,馬上把鋼管抽出來後,和妻子一起抱著兒子就開車來到深圳市兒童醫院。他沒有想到,竟然會花費8個小時輾轉5家醫院,而沒有人願意接收孩子:

1、下午3時30分許,深圳兒童醫院

兒童醫院病歷本上「主訴」和「現病史」欄寫有:「肛門直腸外傷約半小時,半小時前,鋼筋刺入約30厘米」。初步診斷為「肛門直腸挫裂傷」。處理一欄註明:「建議住院」。

但住院部醫生說腸鏡壞了,做不了手術,並建議他們去福田區另一家醫院。  

2、下午4時許,福田某醫院

服務臺醫護人員看到他們抱著孩子,攔住他們說醫院只看大人,也沒有小孩腸鏡。最後,他們沒進診療室就又走出了這家醫院。
事後,這家醫院的相關負責人解釋,龍先生來到該院很急,沒掛號,僅是諮詢有沒有「小孩腸鏡」等,隨後很快走了,具體就診時間需要調查。  

3、下午4時40分許,福田區某大醫院
龍方一家三口開車來到了福田區另一家大醫院,得到的答覆也是「我們這裡沒有腸鏡」。
該院有關負責人前日解釋,他們醫院根本就沒有兒外科,不論有沒有小兒腸鏡,該院都不能做龍圳的手術。   

4、下午5時30分許,羅湖區某大醫院
隨後,心急如焚的龍方擔心堵車耽誤時間,先打電話諮詢羅湖另一家大醫院,值班醫護人員答覆:也沒有小孩腸鏡,但可以檢查。當他們趕到該醫院後,一名女醫生告知:「肛腸科已經下班了。」  
 
5、傍晚6時許,福田區某大醫院
6時20分左右,該院問清孩子病情後,馬上為孩子拍X光片檢查,並為龍圳進行輸液治療,隨後又為龍圳做CT檢查。晚上9時22分,CT診斷意見出來了:「左側胸腔中量積液」,「腹腔少量積液」,「患兒呼吸不能配合,偽影較重,請密切結合臨床,必要時進一步檢查。」
龍方說,此時孩子的病情已經引起醫院重視,數名不同科室的醫生開始對孩子進行會診。會診後,他們被告知:這個手術該醫院也能做,但是這裡做手術的患者多數都是大人,而深圳市兒童醫院做手術的患者多數都是孩子。

6、晚上11時30分許,深圳市兒童醫院
繞了一圈,時隔8個小時後,小龍圳當晚11時30分左右再次回到深圳市兒童醫院。據兒童醫院的《特別護理記錄單(二)》記載,小龍圳當時神志清醒,精神欠佳,面色蒼白,呼吸急促。
凌晨1時左右,醫生將龍圳推入手術室。第二天凌晨4時40分,孩子被轉入重症監護室。第二天上午,醫院稱孩子心跳停止。後醫生說孩子又恢復心跳了。但不久,醫生告訴龍先生,孩子已經死了。

各方說法:誰該為孩子的死負責?

【深圳市衛生局】:當事醫生違反醫學常規,難辭其咎
  主管醫政的副局長許四虎表示,經過調查,市兒童醫院住院部該名當事醫生嚴重違反醫學常規,對病人沒有仔細檢查。在沒有請上級醫師會診的情況下,擅自讓病人出院去其他醫院做小兒腸鏡檢查。而其他醫院在沒有小兒腸鏡和小兒外科的情況下,無法對孩子進行手術治療,在處理上沒有違規。
  許四虎表示,該醫生的行為導致病童的病情被延誤,最終搶救無效死亡。市衛生局為此已取消了當事醫生的處方權,將其停職。  
【深圳市兒童醫院】:醫院有責任,不會迴避問題
  兒童醫院有關主要負責人介紹說,此事醫院肯定有責任,醫院不會迴避問題,一定嚴肅處理相關人士,並會舉一反三,規範相關制度的落實。
【醫學界相關人士】:此事體現了醫療行業的「潛規則」
  知曉此事的深圳醫學界相關人士介紹說,目前深圳一些醫院喜歡挑揀「含金量」高,風險低的患者治療,遇上這類病人,往往會找各種藉口把患者推去別家醫院。後接手醫院一問病情就知道是怎麼回事,往往也不喜歡接手,「誰喜歡總給別的醫院擦屁股啊!」推到最後,幾家大醫院不能再推了,只能接手,但此時已經耽誤了患者病情。  
【家屬質疑】:沒腸鏡就沒法做手術了?這是體制問題。
  龍先生認為:「鋼管插入一個不到兩歲孩子的身體30厘米,是個醫生就應該能判斷出插到什麼位置,傷害有多大了。」他說,這其實是一個體制的問題,幾家醫院都這樣,「沒有腸鏡,就沒有辦法治療,沒有辦法做手術了嗎?」
【解剖醫生】:去了一般醫院孩子或會不死。
  該人士說,如果龍先生去的是一般鄉鎮醫院,那反而能將孩子救活。因為一般醫院只能拍腹部X光片,然後直接開腔做手術修補,這樣孩子生還可能性很大。因為龍圳的肝、脾、心臟等重要器官均沒有受傷。腸戳穿後,修補一下不會有問題,剩下就是把膈肌、胃的穿孔補上。
  

網友熱議:誰動了我們的良知?

同情派:可憐的孩子,可惡的醫生! 
廣東廣州網友ip:219.136.*.*:誰的錯?看了想哭,可憐的小生命。孩子堅持幾小時後,當時依然很堅強,躺在她的懷裡不停地哼著「走啊走,樂啊樂,哪裡有不平哪有我」。
廣東網友ip:121.8.*.*:建議有良知的律師能伸出仗義之手,為小龍圳家屬提供法律援助。
廣東廣州網友 ip:218.20.*.*: 醫生都變成為錢而生的凶手?
廣東網友 ip:122.0.*.*: 深圳是一個缺少人性的地方,交警明知幼童重傷需及時救治,卻還要將其攔下開罰單;醫生明知孩童危在旦夕,卻不將其留下救治!難道專科醫生下班了,就不能將他們召回嗎?難道非得讓幼童重傷之軀在顛簸中走向天堂嗎?
jara23 ip:222.169.*.*: 當今的醫德很值得我們深慮。
山東日照網友 ip:222.133.*.*:深圳——這個最先富裕起來的城市,在富裕了之後,就喪失了人性,良心已經被金錢矇蔽了。他們眼里根本看不到人,更看不到人世間的真情和友愛。
廣西網友 ip:222.216.*.*: 一群冷血動物,難道他們沒有孩子?
遼寧大連網友 ip:60.21.*.*: 多可憐的孩子啊,看了想哭,我還沒有孩子就有這種感受,我想有了孩子的醫生們,你們怎麼能這麼狠心,可知做父母當時的那種心情嗎?中國人的良知快回來了吧!
理智派:醫患矛盾的惡果,體製造成的悲劇
重慶網友 ip:222.180.*.*: 這是長期不客觀評價醫患矛盾的惡果,醫生不可以治百病,但救死護傷是醫生的天職,如果醫生盡到了責任我們就應該 更多的理解,如果醫生見死不救我們毫不留情的譴責,但我們不可以在什麼時候都不分青紅皂白的指責醫生,打擊醫生的積極性,如果繼續這樣下去,還有更可怕的結果產生都是可能的!
歐洲網友ip:123.190.*.*:這種情況一般處理起來很麻煩的,要有相當專業的醫師和麻醉師相配合,術後還得度過感染等很多難關,但是一旦出現問題時家屬就不會考慮醫生付出多麼大的辛苦、冒著多麼大的風險去挽救一個生命,取而代之的是一紙訴狀,讓很多醫生寒心啊,所以小孩子的死是社會大環境造成的,並不能單單把責任歸結到某醫院、某醫生身上,這是體制問題。這樣做是對醫院不公平地,其實這樣的事多發生幾件,更能喚醒大家的良知。
廣東深圳網友 ip:58.60.*.*: 我也是一名醫生,已經打算改行了。大家看一看深圳各家醫院有多少病人,就知道醫生護士的工作強度有多大。有很多情況不是醫生造成的,看一看我們的制度吧!不過深圳市兒童醫院管理是有問題,我們醫院有時想往那裡轉外科病新生兒都很難。電話打過去,兒科推外科,外科推急診,急診又推兒科。轉了一圈,哪科都不要。

来源:大旗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