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黑磚窯「深喉」曝光:是她的帖子引起全國轟動 (圖)

發表:2007-07-12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如果沒有辛艷華的努力,這些窯工今天會是什麼境遇?


山西黑磚窯風暴被她點燃

作者: 南方週末記者 朱紅軍 發自河南她一度隱身,「我只是以受害者家屬的身份發了一個帖子而已,沒有親身參與解救,也沒有實地調查,不應該是主角。」但終於有一天,她再也無法隱身了。

發帖引起全國轟動 「深喉」首度袒露心扉

與那些已然手足無措,甚至連一份材料都沒有的失子家長們相比,辛艷華受過良好的教育,文字感人。更重要的是她熟稔網路,她的丈夫曾與人合辦網站。

在2007年6月5日,辛艷華寫就《400位父親泣血呼救:誰來救救我們的孩子?》,發表在大河網上。此後,她一度隱身,「我只是以受害者家屬的身份發了一個帖子而已,沒有親身參與解救,也沒有實地調查,不應該是主角。」她說。

但終於有一天,她再也無法隱身了。

如果沒有她,山西黑磚窯事件或許不會揭開。

2007年6月6日晚,大河網首現《400位父親泣血呼救:誰來救救我們的孩子?》。這個點擊數以十萬計的帖子的作者,署名為「中原老皮」。

14天後,「中原老皮」再度出手,第二封求助信《尋子無果 400位父親再次聯名》被公開披露。帖子質問:解救工作已經接近尾聲,怎麼還沒有孩子的蹤影?

或許是觸動發帖人站出來的原因——7月6日,「中原老皮」主動聯繫本報,公開身份,併發來第三封公開信。此前,她竭力避免與山西有關方面接觸,並著手蒐集失子家長的名單和聯繫方式。

「中原老皮」名叫辛艷華,一個普通的河南鄭州公民,一位7歲孩子的母親,文弱而低調。她曾多年從事青少年素質教育工作,因為16歲的侄子被拐賣至山西黑磚窯,並僥倖被尋子家長解救,始介入黑磚窯事件。「我所做的一切,純粹出於感恩和正義。」她說。

這是其首度直面公眾媒體。這位32歲的母親,坦陳了自己數次發帖的緣由,以及作為受害者家屬的悲憤、欣喜以及擔憂。

侄子獲救

2007年4月初,辛艷華的侄子——16歲的少年肖海星(化名),從河南周口的家負氣出走,在鄭州火車站附近失蹤。後來證實,肖海星被人販拐賣至山西永濟縣一黑磚窯。

5月初,尋子無著的哥哥,求助鄭州的妹妹辛艷華,希望「見過世面」的她可以幫助尋找。

此時,河南電視臺都市頻道記者付振中正與數位家長奔波在山西鄉間,調查黑磚窯事件,並順途解救了部分被困孩子。5月26日,肖海星和另外兩位歲窯工,得以被尋子家長解救送回鄭州。

辛艷華幾乎不認識自己的侄子了:披頭長發,目光呆滯,渾身遍佈淤青和化膿創面。當夜,從侄子的轉述中,她驚悉關於黑磚窯的種種駭人情節。

她提出酬謝幾位家長,被婉拒了。家長們說,「不是為了錢,都為了可憐的孩子。」感激之餘的她拉著侄子說,給這些爸爸媽媽們鞠個躬吧!木訥的孩子失聲痛哭,一圈家長也哭成一團。

「一方面是出於感恩,另一方面出於作為母親的良知。」辛艷華覺得應該以微薄之力去幫助這些家長們。

求助媒體

更多的孩子,還遲遲沒有下落。大海撈針般的無效尋找後,家長們一度籲請河南省有關部門開展跨省解救,但被無奈告知,「跨省解救不是容易事,需要山西方面的配合。」

辛艷華的丈夫張志博,曾供職於河南一家法制類報紙,出於記者的職業經驗,他建議妻子幫助家長們求助媒體。

河南省內一家都市報曾應約前來報導,辛艷華表達兩點願望:一是呼籲政府出面,跨省排查解救孩子;另一是讚揚這些家長們,忍著失子之痛,義務解救其他孩子,並不求回報的高尚品質。但次日報導出來,三四百字的短文反響寥寥。辛艷華又撥通省內以及中央的多家媒體的報料電話,可惜一無所獲。

幸好還有河南電視臺都市頻道的關注,但因為都市頻道沒有上星,加之省內媒體跟進者寥寥,跨省解救也似無進展。

網路發帖

網路便成了唯一的求助選擇。

與那些已然手足無措,甚至連一份像樣的文字資料都沒有的家長們相比,辛艷華受過良好教育,文字能力強。更重要的是她熟稔網路,丈夫曾和他人合辦網站。

於是,在6月6日,辛艷華寫就這個著名的帖子。她向南方週末記者承認,因為尋子心切,並沒有逐一蒐集失子父親的具體數字。「400」是她根據幾位家長掌握的名單數目,以及河南電視臺節目播出後的反響得來的。

在朋友的提醒下,她也曾做些了預防工作——比如,選用「中原老皮」的網名,這不易於直觀揣測發帖人的身份;她也沒有在自己家裡或單位發帖,而是借用朋友公司的一台電腦。

選取發帖網站也頗費思量。最初是希望發在新華網上,採用跟帖留言的形式。但「因為涉及敏感內容,帖子被拒絕發布」。最後帖子順利在大河論壇上發布,同樣是以跟帖的方式,並無專設主題。註冊網名時,她還留下了丈夫的郵箱。

次日,大河網特約評論員表示高度關注。6月7日晚,附加了都市頻道報導圖片的專帖被大河論壇置頂。截至6月18日,該帖點擊率突破30萬。而被第一時間轉載至天涯社區的帖子,點擊率高達58萬。

網路民意的洶湧,直接引發了傳統媒體的跟進報導,南方週末記者也正是根據網帖,第一時間到達了現場。

来源:南方週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