餘名農民工遭欠薪滯留安徽大別山(圖)

發表:2007-07-07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安徽省霍山縣大別山區腹地,淮河中游骨幹工程白蓮崖水庫目前正在緊張地施工作業。與此同時,來自山西、陝西、四川、福建以及當地的150餘名農民工卻在被中鐵十六局白蓮崖水庫項目部「清理出場」後,遲遲拿不到應得的150餘萬元工資款。為此,百餘名農民工已滯留深山一個多月,生活非常艱苦。

記者在白蓮崖水庫施工現場見到了近百名農民工,他們聚集在白蓮崖水庫大壩下游的工地上,圍在僅剩的一個工棚旁,爭先恐後地訴說「被騙」的經歷。來自山西臨汾的趙貴良告訴記者,他從2006年4月份跟著施工隊隊長林仕明到了白蓮崖水庫建設工地,一直到2007年5月13日正式停工,5月24日「退場」,期間因為種種原因陸續停工,算下來大約干了7個月活兒,正式算賬發工錢卻連一次也沒有過。

「我們家鄉19個人來幹活,到現在應該有18萬塊的工錢了,但是一次也沒發過!」趙貴良說,「平時生活靠借施工隊林老闆的,一年下來借了有一萬多塊,或者和當地相熟的工友、百姓打欠條借一點,總共借了也有兩萬多塊了。」由於已經停工被「清理」出了施工現場,他們原先居住的工棚也被拆除,很多人借居在當地的百姓家裡,每個月100元租金。「我們也想早點回家,但是拿不到工錢誰都不敢走,不然工錢肯定打水漂!」

與外地的農民工相比,安徽本地的農民工似乎算是「幸運」的。霍山縣的吳殿值也算是個小「包工頭」,去年施工隊缺人,他被林仕明招到工地上,帶著 60多個本地人上了工地,算下來大夥兒應得10萬多元的工錢,卻至今一分沒拿到,天天在家「等工錢」。為了防止施工隊隊長林仕明跑了,本地工人們甚至得 「牢牢地看著林老闆」。

滯留深山一個多月的民工們。

但這些樸實的農民工還是向記者反映,已經59歲的林仕明從事「包工頭」的行當十餘年,「挂靠」著浙江溫州通業建設工程有限公司,平時「待人不錯」。很多農民工已經跟著老林干了12年,從來沒有被拖欠過工資。因此大夥兒都不願意向勞動局舉報林仕明,只有繼續跟著他,苦苦地等候中鐵十六局給錢,什麼時候給了工錢,他們什麼時候離開大別山。否則別說回家,從山區到縣城的車票錢他們都拿不出來。

記者採訪瞭解到,白蓮崖水庫業主方為安徽水利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導流洞與泄洪洞標段的中標單位為中鐵十六局集團有限公司,該公司為此成立了白蓮崖項目經理部,而施工任務則由浙江溫州通業建設有限公司繆克利施工隊負責。2006年1月,繆的施工隊被更換,改由通業公司林仕明施工隊進駐施工。

今年5月31日,林仕明與中鐵十六局集團有限公司白蓮崖項目部簽署了《結算協議》,該協議寫明,「乙方所承包的工程結算總金額為肆佰柒拾壹萬叁仟伍佰玖拾元整,含履行合同期間所完成的合同外工程、停工索賠、撤場等全部費用」,「若無質量問題,質量保證金年底返還」,「結算協議自簽字之日起生效」。按理說這之後雙方應該坐下來「對賬」,清算施工期間的賬目往來,支付未結清的工程款(林仕明個人粗算約150餘萬),林仕明就可以給農民工們發工錢了。但從結算之後至今,十六局卻一直拒絕對賬、清賬,百餘名農民工的工資只好這麼拖著。

「從進入工地開始,每一筆從十六局那裡領走的錢都有他們開的清單,每一筆都清清楚楚,要對賬是很簡單的事情!這麼大的公司結清百來個工人的工錢怎麼就這麼難!為什麼就是不肯給我們對賬、清賬!」林仕明抖動著手中的「借款清單」氣憤地對記者說。在白蓮崖水庫項目部,記者見到了中鐵十六局白蓮崖水庫項目部經理徐夫友。「總部已經專門撥款40萬元,解決農民工工資,餘下的錢我們願意與施工隊長簽還款意向,到今年八九月份工程完工後再結清,但被施工隊拒絕,所以才一直拖著。」徐夫友這樣說道。

然而,一直在全國各地幫助農民工打義務維權官司,這次又被林仕明請到霍山「救火」的北京志願者巴特卻告訴記者,所謂的「還款意向」、「還款協議」 實際上是一個「陷阱」,也是當前許多大公司拖欠、賴掉農民工工資的慣用伎倆。在他四年來為農民工代理的2000餘起官司中,這樣的「伎倆」在他看來是最常用的。

施工隊隊長林仕明向記者出示工程《結算協議》。

「他們都是把欠農民工的錢先給一小部分,讓你有點盼頭,剩下一大部分全給你扣著。逼錢逼得急了,就說籤還款協議。協議還是先給一部分、留一部分約到項目完工後給。但項目一旦完工,項目部立即撤銷,農民工再想要錢連人都找不到!」巴特說,「如果不同意簽還款協議,就會像林仕明施工隊的工人一樣,連小份的40萬元都拿不到!」但面對這樣的大公司,農民工和施工隊卻「根本耗不起」,不簽「還款協議」工程照樣完工,到時候結果仍舊一樣。因此很多時候工頭和工人只能忍氣吞聲先拿著這「一部分」工錢。

當記者再三追問項目部為何不能一次性地將工人工資結清,好讓百餘人盡早回家時,徐夫友終於道出了一肚子「苦水」。「當初白蓮崖水庫這個項目投標、中標的就不是我們十六局,是最早那個繆克利施工隊借我們的資質拿下來的。」徐福友說。「十六局是逼不得已只好成立了項目部」,投入了14名「管理人員」。 「但施工隊、施工設備就全是他們的了,我們只收24%的管理費。」徐夫友說。

記者幾近周折終於聯繫到了已經被「清場」的包工頭繆克利。繆克利告訴記者,他所在的通業公司實際上是一傢俱有水電二級資質的建築公司,但水庫招標要求建築公司具備水電一級資質,因此他的施工隊不能承包建設白蓮崖水庫這樣的大型工程。水庫開始招標前,業主方安徽水利開發股份公司就和他雙方私下「協商」好,由繆克利去找一傢具備水電一級資質的建築公司,「借」有資質的中鐵十六局集團「中標」。「我給他們管理費,他們給我資質,工程我來干,設備、材料錢我投入,但是投標書、合同都是他們簽。」繆克利說。

在本報記者採訪之後,中鐵十六局集團有關公司派出該公司副總經濟師李新權從北京趕赴合肥,處理拖欠民工工資問題。對繆克利的這一說法,李新權予以否認,他認為,中鐵十六局不存在把資質借給不具備資質的外單位使用。他說,該項目是由集團公司駐南京辦事處中標的,後來集團公司為協調集團內各公司的利益關係,決定把該項目交給集團一分公司來承擔。但他表示,願意和林仕明所在的施工單位共同把民工的工資問題解決好。據他介紹,目前集團公司已預付40萬元給項目部,項目部欠林仕明施工隊的工程款會盡快支付。

「借資質、挂靠、層層轉包、分包,最終坑害的其實是農民工!」巴特說道。由於不是自己的施工隊,十六局與農民工之間沒有任何勞務協議,被拖欠工資的農民工「隔」著施工隊長及其挂靠的建設公司,給「十六局的工程」賣命地幹活,自身利益卻沒有任何保障。即便是向勞動監察部門舉報,有關部門只能在勞動、勞務關係範圍內追究有法人資格的通業公司責任,而不能向十六局問責。但實際上,通業公司也只是施工隊的「外衣」,沒有墊付工資能力。

安徽省勞動和社會保障廳監察處汪傑處長分析說,因工程招投標不規範造成資金週轉不利、農民工工資被拖欠的情況近年來不在少數。由於招投標市場秩序混亂、一些業主監管不到位,很多不具備施工資質的「空殼公司」通過挂靠有資質的單位,以低價中標、轉包他人。此外,由於行業內的惡性競爭,施工方為承攬工程大多數都要在先期墊付部分甚至大部分工程款,農民工工資往往一拖再拖,等工程款結算完才兌付。這些都使得農民工的合法權益難以得到有效保障,最終資金一旦有風險,都是用應付農民工的工資款來頂著。

就在記者發稿時,徐夫友告訴記者,安徽省水利廳派出的9人調查組已於今日趕赴霍山,調查組為處理欠薪提出了幾點意見,要求業主方停止向施工方撥付工程款、施工方停止向施工隊撥付工程款,並實際凍結了十六局白蓮崖水庫項目的賬戶,停止一切錢款賬目往來,等待事件的進一步調查、處理結果。而林仕明也同時表示,調查組對農民工被欠薪一事非常同情,他相信,這100多名農民工很快會盼來好消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