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道揚安居非洲行醫 用公衛知識對抗熱帶病

發表:2007-07-04 06: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衛生署駐非洲醫師盧道揚是馬拉威醫療團成員,數度奉令為非洲友邦協防裂谷熱、禽流感等傳染病。他認為,熱帶病反映的公共衛生問題,他用公衛知識來預防瘧疾等熱帶病。

盧道揚醫師曾治療罹患瘧疾的外交官眷屬,知道有醫師患瘧疾而腎衰竭,也數度奉令為友邦協防裂谷熱、禽流感等傳染病。他認為熱帶病反映的公共衛生問題,可用知識來預防,例如用某一種高血壓藥物治療瘧疾,或種植香茅、使用蚊帳防蚊等,所以他常年在非洲行醫,勇往直前,樂在其中。

盧道揚是衛生署駐非洲衛生專員,他從十三歲起就在新加坡、臺灣等地工作求學,近幾年則在非洲查德、肯亞、聖多美普林西比從事醫療工作,目前是馬拉威醫療團的一員,他的家眷跟著浪跡天涯,兩個九歲、七歲的孩子在馬拉威的高原上成長。

臺灣人對非洲的印象是炙熱的氣候、乾燥的土地、奔跑的野生動物以及愛滋病、瘧疾、伊波拉出血熱等疫病,盧道揚每次從非洲回臺,就會對臺灣的醫界分享他面對這些熱帶病的經驗,今天他在衛生署國際合作處舉辦演講會議也是如此。

他說,熱帶病不只是傳染病,更是公共衛生的鏡子,臺灣因為公共衛生進步,使得民眾忘記身處熱帶、亞熱帶,直到登革熱疫情爆發失控,才會想到原來還有熱帶流行的傳染病。

臺灣民眾在非洲感染瘧疾時有所聞,據盧道揚所知,一位退休的婦產科醫師進了非洲醫療團,感染了瘧疾疾,結果導致腎衰竭,兩顆腎臟都壞了,被迫搭專機離開非洲就醫。

他說,在非洲的醫療服務,絕非少數幾個人當英雄,而是團隊從事公共衛生的成就,正如同臺灣公共衛生的成就,是集體努力的成果。他個人在非洲行醫,奉獻一己之力,以知識當後盾,迎戰環境中的傳染病。

舉例來說,日本的醫界最早發現並證實治療高血壓的乙型阻斷劑(β-blocker)可以抑制瘧原蟲。盧道揚說,今年這項研究專利期滿,接下來要瞭解的是哪一種、多少劑量的乙型阻斷劑,抗瘧效果最好。

曾經有一位駐非洲的外交官太太懷孕時罹患瘧疾,她怕傷害胎兒不敢服用奎寧,可是忽冷忽熱地打擺子,苦不堪言,盧道揚參考了醫學報告,以preguanil藥予以治療,讓她平安生下孩子。

盧道揚在前往非洲前,接種了黃熱病、流行腦脊髓膜炎疫苗,也訂閱了二、三種線上醫學期刊,隨時隨地取得並蒐尋最新醫療資料,在非洲的住家四週種植香茅等驅蟲植物,睡覺就掛蚊帳,瘧疾對他而言,並沒有那麼可怕。

盧道揚並強調,在馬拉威從事衛生工作,最重要的是與當地人合作,本著對當地人民的尊重,他很快就能與當地人建立友誼,感受馬拉威人民的真誠與善良。

最近盧道揚帶孩子回臺過暑假,他說,南臺灣的大太陽讓孩子覺得比在馬拉威還熱,他們一家在非洲住久了,覺得氣候比臺灣舒適,非洲對他們來說,也是個安居地。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